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前门缘何戏园多

2020-04-16 09: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前门缘何戏园多

热播剧《鬓边不是海棠红》让许多人看得如醉如痴,剧里从梨园百态到时代风云,剧外从京剧名伶的头面,到“捧场”的“场”应该读几声,都值得说道说道。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等京剧“四大名旦”常在前门大栅栏的戏园子演出,这些戏园子里里外外上演过不少故事,精彩程度毫不比电视剧里的逊色。

位置优越,前门戏园兴起

清朝初年,清政府下令:“京师内城,永禁开设戏馆”,并且把东城的灯市挪到前门一带。前门一带既在内城以外,又离城不远,人口稠密,商业繁华,交通便利,戏园便在此兴起,逐渐成为全京城戏园最集中的地方。据清代胡思敬《国闻备乘》中记载:“正阳门外戏园七所,园各容千余人,以七园计,舍业以嬉者,日不下万人。”前门地区肉市街的广和楼,大栅栏的广德楼、三庆轩、庆乐园,粮食店街的中和戏园、庆和园、同乐轩是七家最有名的戏园子,这些戏园子,是京剧“四大名旦”成名与经常演出之处。

中和戏园是梅兰芳经常去的一个演出地点,他曾在此演出过《凤还巢》。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也在此演出过《群英会》《赵氏孤儿》等剧目;清朝末年,谭鑫培、王瑶卿、王长林曾在此演出《打渔杀家》。1951年,新戏曲研究会成立,会址就设在中和戏园。

中和戏园位于前门外粮食店街3号,建于清乾隆时期,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戏园坐西朝东,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有1000多个座位。北京的戏楼多为木质结构,很容易失火。庚子年间,中和戏园曾毁于大火,不久后重建。

广和楼:富连成的“大本营”

梅兰芳最早演出的戏园子是广和楼。

前门五牌楼东,斜向东南有一条街,是前门大街的里街,自清代起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称“肉市”,因多肉铺而得名。广和楼坐落在窄小的肉市街46号,它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360多年历史,是北京现存年代最老的一座戏园子。广和楼还与华乐楼、广德楼、第一舞台并称“京城四大戏园”。

据清吴长元《宸垣识略》记载:“查楼在肉市,明代巨世查氏所建戏楼,本朝为广和戏园。”这座戏楼屡次更名,但地址一直未变。四大徽班进京后在此演过戏,康熙皇帝曾在此看过戏,并赐一幅台联:“日月灯,江海油,风雷鼓板,天地间一番戏场;尧舜旦,文武末,莽操丑净,古今来许多角色。”皇帝在此看徽班演出,使当年的广和戏园名噪一时。

在这里,梅兰芳第一次登台演出,串演昆曲《长生殿》中的织女,扮相俊美、嗓音圆润的梅兰芳从此出道。广和楼还是富连成科班的演出“大本营”。清末到民国初期,富连成科班常年在此演出,广和楼的日场戏由富连成科班学生包场演出,一年365天不断戏,梅兰芳、周信芳、谭富英、马连良等名角儿都曾在此登台献艺。

据《京报》记载,一名二三线的“角儿”一场戏下来,可以赚10到20块大洋。像梅兰芳这样的名角儿,更是收入不菲,当年他有“梅半城”之称,夸张地形容梅兰芳当年可以买下半个北京城。

天乐园:因火而“火”

天乐园,创办于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也是清末至民国相当有名的戏园,不过由于栖居在鲜鱼口一角,名气和七大戏园比还是差了一些。

1900年,义和团在大栅栏街里的老德记药房内发现了洋药,于是一把火烧了老德记药房。火势从廊房头条蔓延至西河沿,从珠宝市烧到了煤市街。大火平息后,大栅栏一侧已成了废墟,前门大街西侧的戏园无一幸免。广和楼由于栖居前门大街东侧,侥幸逃过一劫,距大栅栏百余米之遥的天乐园也安然无恙。借着这场大火,天乐园生意爆棚,一下子“火”了。

1901年,京剧表演艺术家田际云买下天乐园自任老板兼社长,创办“小吉祥”科班。在天乐园,田际云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女子科班“崇雅社”,破除了当年只有男旦独占舞台的旧习俗。当年“四大坤旦”之一的雪艳琴,就曾在崇雅社出演角色。1920年,天乐园被转让,更名为“华乐园”。

在这里,程砚秋成为当年最耀眼的明星。1936年,富连成班退出广和楼,常年在华乐园演出,梅兰芳、尚小云、金少山、马连良、张君秋、谭富英、言菊朋等名角都在此表演过。后来一场大火烧毁了戏园,驻演的富连成班损失惨重。之后戏园重建,改为砖木结构。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改名“大众剧场”,为普通百姓娱乐之处。1951年4月3日,大众剧场举行了中国戏曲研究院建院庆典,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如今的天乐园已经成为集博物、体验、表演于一体的全球首家京剧体验馆。在这里,人们可以听京戏、观看后台化装、参与画京剧脸谱,甚至扮丑角。在这里,京剧正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绽放魅力。

奇闻逸事

自报名号的敲诈信

京剧演员不菲的收入,引起了黑社会的觊觎。据北京市档案馆民国档案记载,1931年7月20日,北平市公安局内一区呈报,7月18日,无量大人胡同5号住户梅兰芳,接到一封邮寄匿名恐吓信,内容如下:

婉(畹)华先生大鉴,本帮自由沪移至平津迄今数月,尚无发展。一因本帮首尚未北上,二因内部组织仍欠完整,于是社会鲜有知者。现在本帮组织业已就序,帮首亦徒北来,弟兄七百余人。亦布置完密事,事需欵(款)甚般。兹经帮议,第一次议决,令先生出资大洋二万元,不得延误。信到之日着速筹备。如敢故意违抚,汝及家人之性命皆有危险。命令决非儿戏,生命只有一失轻重利害。自权衡之可也,交欵(款)之日时七月十八日下午九时正(整),地点先农坛钟塔下情形。着人带钞票(如数),置于地上舞台之北上压砖头数块,即可转身回来。至东单电车转弯处,洋灰杆上贴有收条可取之归。(注携款人必须带表与邮政总局之钟对准)

青帮北方总部秘书股十四日

这封恐吓信,是青帮从上海北上到平津后的动作。信中一方面要求梅先生“隐秘”地将现钱压在砖头下,一方面备有“收条”,还大方地署上自家大号,真是大胆嚣张。青帮的如意算盘当然没有得逞,因为梅先生在收到敲诈信以后,马上就报了警。

旧京风情

文明观戏规矩多

早年前在戏园子看戏,可不像现在这么随意,民国档案记载了这样几件事。1913年6月21日,京师警察厅巡警在天乐园巡查时发现:“戏台上左右门前,站立人二三十之多,该园楼上均卖女座。台上左边站立男子内有二三人,与楼上妇女高声闲谈。当告知园内台执事人令闲人退下,该执事人仍置不理。”按照当时的《戏园规则》“台上演戏时,除文武外,其他人不得站立观望”。因此京师警察厅的巡警将天乐园执事人马辅宸照章处罚。

1914年,京师警察厅巡警报告,天乐园演戏时,“楼上女座内有不少男子往来盘旋,除女仆三四人外,又加用男仆,殊属违规则等情。”原来戏园子里男女分座而设,楼下只卖男座,楼上只卖女座。男女分座而设,现在看来倒也别是一番风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沙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