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打造长城旅游新线路,十个关键词看懂北京文化中心怎么建

2020-04-09 16:1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打造长城旅游新线路,十个关键词看懂北京文化中心怎么建

4月9日,《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正式发布。

按照规划,到2035年,北京将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全国文化中心功能更加系统完善,文化建设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更加强劲,大国之都文化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梳理了10个关键词,带你看懂北京文化中心的建设重点。

关键词1

总体框架

“一核一城三带两区”

《规划》提出,北京将按照“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打造全国文化中心,“一核”是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一城”是指北京老城,“三带”是指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两区”是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

关键词2

中轴线

“让中轴线成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中轴线由钟鼓楼贯穿至永定门,约7.8公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发布会上表示,“让中轴线成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

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北京将遵循真实性、完整性原则,对中轴线遗产的核心构成要素以及发挥烘托、强化作用的城市水系、历史建筑和传统四合院民居等进行整体保护。

接下来,北京将做好文物和历史建筑腾退保护工作,重点整治对中轴线视廊、对景观造成破坏的不协调建筑,综合管控建筑色彩、建筑体量和屋顶形式,严控缓冲区内建筑高度,逐步恢复历史景观的空间秩序。大力推动中轴线申遗,打造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的标杆。利用中轴线文物腾退空间,优先用于补充公共功能,因地制宜建设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艺术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

关键词3

老城

保护明清北京城“凸”字形城廓

《规划》提出,保护明清北京城“凸”字形城廓,打造沿二环路文化景观环线,充分展示历史人文遗迹和首都风貌,再现世界古都城市规划建设杰作。按照“一街一策”要求,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打造13片文化精华区。

北京将以皇家宫殿、园林、王府、坛庙、衙署等腾退修缮保护为重点,保留古都印记。突出胡同、四合院特色,打造保护传承利用样本,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加强对会馆、名人故居等保护与利用,挖掘展示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和独特价值。

关键词4

博物馆群

京报馆等将打造成特色博物馆

北京将发挥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国字号”带动作用,提升首都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等市级博物馆影响力,打造京报馆、京华印书局、湖广会馆、临汾会馆等一批富有老城文化内涵的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布局更多“小而美”的特色博物馆。加强联动策划,精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活动,使老城成为一座处处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历史文化博物馆。

关键词5

大运河

打造国家5A景区

北京将以大运河为轴线,建设全线滨河绿道及重点游船通航河道,结合大运河沿线不同特点,打造大运河文化展示区、大运河生态景观区和疏解整治提升区,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北京将加强路县故城遗址和通州古城整体保护利用,在活态保护中留住漕运古城风貌。做好“三庙一塔”周边风貌管控,优化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品质,积极创建集休闲、度假、体验于一体的北京(通州) 大运河国家5A景区。

其中,“三庙”为通州区的文庙、佑胜教寺、紫清宫;“一塔”为燃灯佛舍利塔。

关键词6

长城

开发新的长城旅游线路

北京构建“一线五片多点” 的整体保护格局,以长城墙体遗存线为保护主体,打造沿河城组团、居庸路组团、黄花路组团、古北口路组团和马兰路组团等五个文化精华展示核心组团,对长城沿线卫城、所城等指挥中枢及关口、城堡、堡寨延续至今的村镇进行系统保护。

规划要求,从保护角度做好游客分流,缓解开放景区游客压力集中的问题,开发延庆区古长城、水关、九眼楼,怀柔区慕田峪、箭扣、响水湖及密云区古北口、司马台长城等国际精品旅游线。

关键词7

西山永定河

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将申遗

规划要求,推动北京西山四道山岭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为首都打造亮丽城市风景线,塑造优质城市背景轮廓。保护永定河、大石河、拒马河生态环境,严守生态红线,推进生态修复和流域治理。加强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将三山五园地区建设成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典范地区和国际交往活动的重要载体。

北京将实施圆明园大宫门历史风貌保护和功德寺景观提升等工程,保护和展现御园宫门、古镇、村落、御道等重要历史节点。推动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好东胡林人遗址、窦店土城遗址、金陵遗址和潭柘寺、云居寺、南海子等重要文化遗产考古与展示,推动皇家园林、寺庙、传统村落、京西工业遗产等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利用。

关键词8

重点景观

全市打造十片重点景观区域,望京区域在列

规划要求深入挖掘首都文化内涵,重点建设老城文化景观区域(老城)、三山五园文化景观区域(三山五园地区)、长城文化景观区域(长城北京段)、大运河文化景观区域(中国大运河北京段)、京西文化景观区域(京西古道)、燕山文化景观区域(明十三陵、银山塔林、汤泉行宫等)、房山文化景观区域(房山文化线路)、南苑文化景观区域(南苑及南中轴森林公园地区)、国际文化景观区域(北京商务中心区及三里屯地区)、创意文化景观区域(望京、酒仙桥及定福庄地区)等十片重点景观区域。

关键词9

“文化重器”

建设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

规划提出,聚焦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新首钢地区等重要功能承载区,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

其中,推动国家“文化重器”落户北京,充分发挥中国国家美术馆新馆、国家工艺美术馆等国字号设施公共文化服务功能。重点推动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剧院、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北京市文化中心、北京人艺国际戏剧中心、北昆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北京歌剧舞剧院、南部演艺中心、亦庄文化演艺中心等重点项目。此外,依托北京世园会园区、冬奥森林公园等重大赛会活动载体拓展公共文化服务。

关键词10

“五都一城”

吸引更多中外影视作品在京首映首发

北京将建设设计之都、影视之都、演艺之都、音乐之都、网络游戏之都和世界旅游名城。同时,北京将建设艺术品交易中心和会展中心。

以影视来说,北京将加快完善影视投资、创意、生产、发行、放映、传播、衍生品开发高度集成的产业链,规划建设国际影视标志性场所, 推动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电影小镇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中国(北京)影视译制基地转型升级,发挥中国电影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资源集群优势,打造影视特色文化休闲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影视作品在京首映首发,让更多的优秀影视作品从北京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