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靳东:生活就是如此 没有岁月可回头

2020-04-06 09: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靳东:生活就是如此 没有岁月可回头

“看看我们日益下垂的眼袋,看看我们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再想想我们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得飞。”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如果岁月可回头》中,靳东用台词“重返十八岁”,这一次,不是“再不疯狂就老了”,而是“老了依旧能疯狂”。

从2015年凭《伪装者》走红之后,靳东的“霸屏率”逐年提升:2020年开年不到三个月,即有《精英律师》和《如果岁月可回头》两部作品接连在省级一线卫视播出。然而跟平台热捧相伴的还有越来越多的质疑批评声,重复精英人设、角色重复单一、表演模式化、审美疲劳等等。

终于,在《如果岁月可回头》中,靳东有了很多令人大跌眼镜的转变:开篇就“被离婚”、紧接着醉酒搞砸工作直接失业,随后更加放飞自我地一塌糊涂,染发喝酒蹦迪玩真心话大冒险……

“岁月”不仅代表时间也代表生命

在大多数以女性观众为目标受众的国产剧市场中,以男性视角切入家庭生活的题材并不多见,三个男人一台戏的设定还算新鲜,剧中诸多剧情设计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关于剧中被讨论得最多的男主角人到中年辞职后还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看上去很幼稚的行为,靳东坦言,创作之初他跟大家曾就这个话题进行过深入探讨,并对当下“中年”的定义和范畴有新的看法。“也许我们真的到生理上的中年了,但是我真的从来没有认为我们到了中年。我觉得今天的人反而成熟得晚,都不成熟,心智不成熟”。

虽然现在的剧名叫《如果岁月可回头》,但靳东始终认为世界上不存在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设问式的剧名句子其实是想为大家提出一个警醒和思考,“中文的‘岁月’不仅仅代表时间,也代表生命,时间和生命都是不可能回头的,都是不可能回去的”。

很多人认为靳东借此剧刻意转型,他却不以为然:“我不会为了改变而去改变,所以不存在刻意改变。”前几年靳东凭借《伪装者》中睿智聪慧的大少爷明楼一角圈粉无数,知名度大幅提升,此后的“业界精英”、“成功人士”形象接二连三,但他本人却享受在看似相似的角色中寻找内在不同的过程,并且认为这是靠近真实人物的好方法。“表面看上去他们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王牌律师罗槟、传奇生意人谭宗明、咨询业精英贺涵……靳东力所能及地剖析一般人可能接触不到的职业生活。

在张建栋导演的镜头里

连歪头都是不被允许的

曾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一炮而红的导演张建栋,他的作品无论是早期的《刑警本色》还是后来的《让爱做主》,都在关注当下、观照现实。此次历时5年潜心创作出的《如果岁月可回头》,聚焦“老男孩”群体的生活困惑,将当下中年人的苦闷、犹疑、试探、纠结、矛盾通过一个个戏剧故事一一展开——这也是靳东和导演一拍即合的原因。

虽然和张建栋是二十多年的老友及同乡,但《如果岁月可回头》却是二人的首次合作。这次合作让两人的友谊“更上一层楼”,张建栋对靳东的称呼也从原来的“老靳”变为“靳大侠”。

在镜头语言上,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主任、学院派出身的张建栋对画面的质感、构图的比例甚至包括演员所处的位置都有严丝合缝的要求。靳东透露,剧中几位主演都笑称“在导演的镜头里连歪头都是不被允许的”。

除了导演这位老友助阵,靳东还和在《恋爱先生》中有过愉快合作的李乃文、李宗翰再次合体同框,组成“白蓝黄”三兄弟,互诉衷肠,同时邀请《欢乐颂》中的老朋友“樊胜美”蒋欣出演女主角小美,担当三兄弟“治愈之旅”中的红颜知己。靳东坦言,演员之间认识的第一个月是了解期,第二个月是矛盾期,第三个月才能真正进入熟悉期、怀念期,但往往真正互相熟悉了,戏却已经拍完了。选择老友进行合作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将作品进行更完美的呈现,“大家省去了所有磨合、了解的过程,沟通起来不用考虑太多客套的东西”。

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

再度身兼出品人

继《我的前半生》《恋爱先生》《精英律师》后,这是靳东第四次同时担任领衔主演和出品人。身兼出品人一职的初衷,来自于对自己作品的不满足,“我一直以来是想致力于如何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一个更良好的工作氛围。在这样的年龄段,必须要上升到担当的层面,从我们这个行业被社会放大的层面来讲,现在这是重中之重”。

虽然广大观众是通过影视剧认识了自己,但作为一个接受舞台戏剧训练成长起来的演员,靳东始终保持着自己对戏剧舞台的热爱和初心。《海上夫人》是他自掏腰包作为投资人的话剧,并且前期的投入远远大于最后的票房。靳东半开玩笑说自己赔得一塌糊涂,即使这样他还依旧在做。

疫情当前,在休息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靳东比以前有了更多的思考:“这段时间是强制性地让我们停下来,或者说让我们重新梳理和反思自己。”而《如果岁月可回头》又恰恰是在探讨如何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化这一相类似的命题。“年轻时我们觉得很多事情是一成不变的,长大后会发现,不管是多残酷的现实都要学会接受,因为生活就是如此,没有岁月可回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杨文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