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城上刻字、公园挖野菜…4月起,这些不文明行为要被管起来了
2020-04-02 10:04 千龙网

春暖花开,很多人走出家门踏青游玩。长城上刻字、公园挖野菜……很多不文明行为也如雨后春笋一般丛生。

其实,不管疫情是否结束,大家出门在外不该约束自己的行为,创造良好的公共空间吗?

地铁上,7类约束性行为都有什么?

4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车内进食”、“手机外放”等影响运营秩序的7类行为将被约束。

《办法》中都有相关规定。其中,乘客不得有7类影响地铁运营秩序的行为包括:

1.在车站或者列车内涂写、刻画或者私自张贴、悬挂物品;

2.携带动物(导盲犬、军警犬除外)进站乘车,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站乘车;

3.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4.骑行平衡车、电动车(不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自行车,使用滑板、溜冰鞋;

5.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

6.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躺卧或踩踏座席;

7.在车站和列车内滋扰乘客的其他行为。

另外,《办法》明确10类影响运营安全的禁止性行为也不能做,包括提示警铃鸣响时强行上下列车;在车站、列车内吸烟,点燃明火;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逆行、推挤、嬉戏打闹等。

北京地铁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地铁车厢内随车的乘务管理员会进行巡视,如果发现违规行为会进行劝阻,至于处罚规定是由北京市交委来执行。

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首日就被刻字

3月24日起,八达岭长城景区有序恢复开放。

不料,随后便有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此后回应:经过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多方核查,当事人已被找到,并承认了其用钥匙在城砖上进行刻画的事实。

另据媒体报道,刻字游客系未成年人,目前已对其进行教育。

同时,延庆区文旅局也在研究制定游客信用黑名单制度,凡有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八达岭长城及延庆其他景区都将在一定年限内不再接受网上门票预约。

公园"挖野菜大军"又出动了

除了刻字、扯拉花枝这些不文明行为,还有人盯上了公园里的野菜。

3月24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微信公众号文章称,奥森公园管理部联合奥运村城管在奥森公园内巡查过程中,发现少数游客在公园绿地上采摘野菜。

被执法人员发现的时候,有游客手中拿着的手提袋已装了小半袋。经过辨认,他们挖的野菜是公园中种植的蒲公英。“听说蒲公英根熬水喝能够祛火、解毒。”

对此,文章指出,在公园采挖野菜已经违反了《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执法人员现场没收了其挖野菜的工具和所挖的蒲公英。经过执法人员的劝解,多数挖野菜的游客表示接受教训,以后再也不会挖野菜。

奥森公园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奥森的植物都是公园专门栽培种植,用于美化公园景观,供游人观赏等用途。因此会有病虫害消杀的需要,所以会不定期喷洒农药。而且,公园浇灌植被用的是由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收处理而来的中水。因此,食用自采的公园野菜并不能达到营养、健康的目的。

绝大多数景区、公园在开放的同时,也针对疫情采取相应措施。不少景区、公园都要求游人提前预约、入园戴口罩、不聚集,并对游客数量进行限制。游客出行游玩一方面要注意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更应严格遵守景区、公园相关规定,文明游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辽沈晚报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