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内版“N号房”事件:我们该如何教孩子远离性侵?

2020-03-30 10:35 新京报网

韩国“N号房”事件中的受害者包括多名未成年人,其中一人为年仅11岁的学生。而中文互联网中的儿童色情网站中充斥未成年人身体裸露的照片。这些网站不仅诱导用户注册观看,还鼓励用户上传相关视频。杜绝此种行为并非受害者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的义务。

继韩国“N号房”事件引发众怒后,新京报调查报道“国内版N号房”事件:中文互联网长期存在多家仅靠会员费维持的儿童色情网站,其中一家会员人数多达800万人,另一家每三四分钟就会增加一个会员。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与记者核对具体线索。目前官方回应,新京报提供的芽苗论坛、次元公馆等均为境外网站,目前已不能访问。

韩国“N号房”事件中的受害者包括多名未成年人,其中一人为年仅11岁的小学生。而中文互联网中的儿童色情网站中充斥了大量未成年人身体裸露的照片。这些网站不仅诱导用户注册观看,还鼓励用户上传相关视频。

这种行为即使不直接构成身体接触性侵犯,也是一种侵犯孩子身体权益的性侵犯行为,即互联网性侵犯。杜绝此种行为并非受害者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的义务。此外,对未成年人应进行性教育和相关保护,理应成为社会共识。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龙迪在《学会保护自己:远离儿童性侵犯行动指南》中,谈到什么是儿童性侵犯,家长和老师应承担怎样的责任、采取怎样的行为。

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父母并不知道如何应对儿童性侵。在本书的后记中,龙迪写道:“全球40多年的研究表明,性侵犯给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并不完全取决于性侵犯事件本身,还取决于周围人的态度和做法。如果孩子能够及时从家庭、学校、社区中得到足够来自成年人的人际支持,不仅可以避免伤害再度发生,还有利于消除性侵犯造成的负面影响。”

01

儿童性侵犯与互联网性侵犯

儿童性侵犯是指,成年人或大孩子(如青少年),或年纪虽小但有权势的孩子,利用权威、武力、金钱或其他哄骗方式,威逼或引诱另一名儿童卷入不能完全理解或无法表达知情同意的性活动,为的是利用儿童做性工具,满足这些人自己的性需要或其他需要。

世界卫生组织概括世界各地儿童性侵犯现象时,更着重强调,儿童性侵犯的核心是侵犯者滥用权力差异,侵犯儿童权利。即“使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参与其不能完全理解,或无法表达知情同意,或违反法律,或触犯社会禁忌的性活动。对儿童进行性侵犯的人可能是成年人,也可能是年龄较大或相对比较成熟的其他儿童;他们相对于受害者在责任、义务或能力方面处于优势地位”。就是说,以大欺小,或以强凌弱,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性侵犯行为会以多种形式表现出来。

身体接触性侵犯

身体接触性侵犯行为是指与儿童发生身体接触实施的性侵犯行为。例如,触碰儿童的隐私部位;让儿童触碰别人的隐私部位A;或者把阴茎、手指或异物插入儿童的阴道、肛门、口腔等。侵犯者触碰儿童的隐私部位或者让儿童触碰别人的隐私部位时,可能用手,也可能用嘴、舌、生殖器官等身体部位,甚至是异物。身体接触性侵犯行为是严重的性侵犯行为,极有可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非身体接触性侵犯

非身体接触性侵犯行为是指在儿童面前暴露生殖器,或者迫使儿童暴露隐私部位;观看儿童的隐私部位;让儿童观看别人的隐私部位;对儿童说的话过分关注、取笑或侮辱隐私部位,用猥琐的语言进行性挑逗;要儿童脱光衣服让别人观看或拍照/录影;让儿童观看别人脱光衣服的样子或图片/影像、电影、网站;隔着衣服 触摸儿童的隐私部位;偷看儿童洗澡、换衣服、上厕所等。这些行为虽然没有直接接触到儿童的身体,因为也会对儿童产生不利影响和心理伤害,同样属于对儿 童的性侵犯行为。

 

互联网性侵犯行为

互联网性侵犯行为是指利用微信、短信、QQ或电子邮件等网络工具,利用虚拟年龄、性别、身份等信息,获得儿童的信任,然后给儿童传色情图片或影像,或者要求儿童在互联网视频镜头前脱光衣服做不雅动作;利用儿童制作色情图片/ 影像,保留或在互联网上传播;甚至用传播色情图片/影像来威胁并要求儿童线下见面,做出身体接触性侵犯行为或其他性剥削行为。

下列行为也属于性侵犯儿童的行为,包括以儿童为主体制作色情物品或者图像资料等,引诱、强迫儿童卖淫或者提供其他与性有关的服务等。

性探索不是性侵犯。同龄儿童之间会因为好奇而进行性探索,这种探索通常以一起自愿游戏的方式进行,不属于性侵犯。例如,儿童在两岁的时候就能够通过相互抚摸、拥抱和亲吻表达对彼此的喜爱,但对于低龄儿童来说,这种行为与性欲无关,并且卷入性游戏是儿童坦然、自愿的,不属于儿童性侵犯。

不过,如果有同龄人用威胁、武力、欺骗等方式,强迫你与他/她进行性探索,并且他/她的年龄比你大,他/她的行为也可能是性侵犯。另外,即使他/她的年龄比你小一些,但是,如果他/她的身心发育比你成熟,或者身材比你高大,或者态度强势,强迫你与他/她进行性探索,也可能是性侵犯。

02

对儿童实施性侵犯的人

只有少数是陌生人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性侵犯者是长得丑、穿得脏、不讨人喜欢的陌生男人。其实并不是这样。“坏人”这两个字,并不会写在坏人的脸上。坏人有时候看起来和其他人是一样的。他们也有可能长得好看,很有教养,甚至还会对你很好,比如给你礼物、送你糖果等。

性侵犯者通常有正常的生活,有正当的职业,礼貌待人,甚至看起来是个“大好人”。因此,我们不能单从外貌、学历、性别、年龄上猜出谁是性侵犯者,只能根据他们做出的行为来判断。

全世界研究显示,对儿童实施性侵犯的人,只有少数是陌生人,绝大多数是儿童认识、熟悉、信任、倾心或喜欢的人,甚至就是儿童的家人、亲属,或者恋爱对象。这些人可能是成年人,也可能是年龄稍大的儿童,或者是年龄虽小、但权势较大的儿童;可能是男性,也可能是女性;可能是异性,也可能是同性;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多个人。

性侵犯者可能包括家庭成员、亲属、邻居、爸爸妈妈的同事、老乡、朋友的家人、保姆、医生、教师、教练、同伴,甚至是继父母、亲生父母,或兄弟姐妹。

他们会利用在责任、义务或能力方面的优势地位和权威,通过武力、威胁、恐吓、哄骗、奖赏或其他方式,强迫或引诱儿童并对儿童实施性侵犯,从而满足他们自己的需要。

03

性侵犯可能会给儿童造成哪些伤害

本质上,性侵犯给儿童造成的伤害是心理伤害。如果侵犯者还对儿童施加武力,就有可能造成身体伤害,例如体腔插入的性行为可能会对儿童造成生殖器的伤害,击打身体会造成身体受伤。这些都会加重心理伤害。

大多数性侵犯者并不需要使用武力。他们只是凭着权威地位,用威逼利诱的手段,就可以获得儿童的信任或逼迫儿童服从和保密。这就是心理操控。因此,即使没有使用武力,性侵犯行为也可能会给儿童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伤害。儿童如果不能及早得到成年人 有效的保护,心理伤害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很多年。

每个人受到伤害后的表现不一定相同。不过,大多数受到性侵犯的儿童会感到害怕(恐惧)、生气 (愤怒)、丢人(羞耻)、责怪自己(内疚自责)。假如有人对你做出性侵犯行为,而你找不到值得信赖的成年人帮助你制止性侵犯,你可能会经常做噩梦,变得容易发脾气、 爱打架、不合群、没自信、吃不好、睡不好、不能专心学习等。这些都是因为侵犯者强迫你做自己不喜欢、不舒服、不明白的事情,还要求你保密!如果你不服从,可能会受到更多的惩罚和伤害。

如果没有成年人出面制止性侵犯行为,你很难逃离或抵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性侵犯,就会感到无能、无力、无助。如果做出性侵犯行为的那个人就是你信任的人,或者是应该有责任保护你的人,例如家人、老师、亲戚、朋友,甚至就是亲生父母,你可能就会感到自己的信任被出卖,甚至感到整个世界都在背叛自己!如果性侵犯长期存在,那么你可能逐渐会不相信任何人,甚至都不相信你自己!你可能还会在交朋友方面遇到困难,容易被孤立、挨欺负、被利用。

周围人不知道你一直在遭受性侵犯的伤害,可能会把你当作“坏孩子”。这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你表现出来的“问题行为”和激烈的情绪反应,例如打架骂人、学习成绩下降、扭曲的性观念、攻击的性行为、旷课逃学等,正是你的心理创伤反应,是用来处理自己承受不了的痛苦。你的心理创伤反应还可能表现为肚子疼、头疼等查不出原因的身体症状,以及睡眠失调和饮食失调。

所以,受到性侵犯的儿童需要得到成年人的帮助和保护,尽快制止性侵犯的发生,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

正是因为性侵犯会给别人带来伤害,所以,我们不能欺负别人,更不要对任何人做出性侵犯的行为。

04

应对与保护

无论性侵犯事件是过去发生的,还是现在正在发生的,只要你觉得自己可能受到了性侵犯,先不要责怪自己。你要尽快告诉值得你信赖的成年人,让他们帮助你,保护你。这是最正确的做法,也是最勇敢、最聪明的行动。这样,你才有机会不受性侵犯,开始新生活,像其他同龄人那样享受健康成长的快乐。

全世界研究表明,儿童遭受性侵犯次数越多、时间越长,所受到的心理创伤就越严重,而且越有可能同时受到身体伤害。因此,只有及早制止性侵犯的发生,才能减少伤害,甚至消除伤害。

不过,性侵犯者不会主动站出来承认自己性侵犯儿童的行为。他们通常比儿童有权、年长、体壮,会利用自己的权势地位,采取种种威逼利诱的手段,使得儿童为他们保守秘密。因此,单靠儿童自己很难让他们停止性侵犯行为,而是需要成年人出面制止。否则, 性侵犯者可能会做出越来越严重的性侵犯行为,还有可能性侵犯更多的孩子。

另外,为坏人做的错事保密,会给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而向自己信赖的成年人说出坏人的秘密,你会感觉轻松一些,并且更有机会获得成年人的保护和支持,回归正常生活。

如果你能及早向值得信赖的成年人寻求帮助,那么你不仅会保护自己不受性侵犯伤害,还能保护更多的儿童不受性侵犯伤害。

有些大人可能不相信你说的话,或者发脾气、责怪你。你会怎么办呢?我们建议你,认真、诚恳地告诉他/她:在性侵犯这件事情上,你不会说谎。请他们先相信你,然后去调查这件事。

如果你告诉第一个成年人,而他/她却不能给你帮助和支持,不要放弃!你要告诉第二个。第二个人如果不相信你,你要告诉第三个...... 直到有人相信并帮助你为止。

万一你真的找不到身边可以信赖的成年人,你可以拨打一些紧急求助热线或登陆相关网站,例如下表(略)。你甚至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让警察来帮助你。

不要怕!即使性侵犯者是你的亲生父母,法律也会“管”!因为时代进步了,人们的观念改变了,儿童并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家人之间的性侵犯已经不是家务事,而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需要国家法律来管。只要家里有性侵犯者出现,家庭就不再是安全地,而是施暴场。所以,你揭发性侵犯,并不是拆散家庭,而是让国家纠正家人做的错事,让家庭重新变成安全的港湾。

你可能(不是一定)会发现,遭遇性侵犯后,自己变得不讨人喜欢。有时候,连你都不喜欢自己的“性格”。你可能变得经常做噩梦,容易发脾气,容易害怕、紧张、自卑;你可能不相信任何人,觉得这个世界是危险的、可恶的,没有公平,只有弱肉强食;你可能觉得性是肮脏的、丑恶的,自己也是肮脏的、丑恶的;或者你认为性是自己唯一的价值;你可能会感到羞耻、内疚、自责......这些都会使你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心情学习,学习成绩下降,不善于交朋友。你可能还会经常头疼、肚子疼、厌食或暴食、自伤......

其实,这些并不是你的真实性格,也不是你自己制造出来的病症,而是性侵犯本身给你造成的心理伤害。你的性格就好像在有毒的环境中待了很长时间,生了一场大病,留下情绪伤口。当你回到安全、友善、健康的生活环境,让自己身心发展的正常需要持续地得到满足时,你的真实性格就会恢复活力,你将继续展现人性的美好和智慧。你依然可以有机会享受美好人生。

在生活中,你需要得到身边人的关心和爱护。让身边人帮你回到正常生活,给你创造健康成长的条件,才会帮你走出性侵犯伤害的阴影。

全世界四十多年的研究表明,性侵犯给儿童造成的伤害有多严重、多长久,并不完全取决于性侵犯事件本身,还取决于儿童在说出性侵犯后,对儿童有重要影响的人怎么对待他/她。这甚至比性侵犯事件本身更能影响儿童的未来发展。这些有重要影响的人物主要包括父母和家人、老师和同学,或者儿童认为对自己重要的其他成年人。如果儿童能从这些重要人物那里得到足够的支持,就会发挥自我疗愈能力,修复心理创伤。其中, 家人的支持对儿童来说是最需要的,也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的心理创伤反应比较严重,超出了家人和老师帮助的能力范围,这时最好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专业人员”是指社工、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生、家庭治疗师、心理辅导老师等。他们的专长是协助儿童处理担心、害怕等情绪问题。他们的工作地点可能在医院,也可能在学校、社区机构、社会组织等。办理案件的检察官或律师也可能会向你推荐相关的专业人员。

稳定的家庭生活、愉快的学校生活确实重要。不过,你也要学会帮自己!这样,万一你现在的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不够理想,你也可以帮自己减轻一些痛苦,起码不增加自己的痛苦。

那么,怎样做,才是帮自己呢?

第一,不要因为性侵犯的发生和揭秘而责怪自己。你要经常提醒自己:发生性侵犯,错不在你,有错的是侵犯者!你选择向值得信赖的成年人说出性侵犯的秘密,是一个正确的、勇敢的、聪明的行动。如果说出来后的结果不理想,那也绝不是你的错,而是与你无关的 复杂因素造成的。

第二,要学会照顾和安慰自己。保证按时吃饭、睡觉、学习、运动。天冷了要给自己加衣服;肚子饿了要吃东西,而且要吃健康的食物;感到累了,要及时休息;感到到困了,要立即睡觉;想要高兴时,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感到孤单时,找合得来的小伙伴玩一会儿;遇到学习困难,可以请教老师;心情不好时,要告诉你信赖的成年人,得到他们的安慰、保护和帮助。

第三,要学会鼓励自己。经常告诉自己:遭遇性侵犯只是你人生经历的一部分,而不是你的全部人生!经常想想你的生命中那些美好、健康、有力、自豪的经历和感受。对你信任的家人、朋友或老师表达你的感受,或者将感受画出来。这样可以让你对自己和未来感到更乐观并充满希望。

第四,改变“坏习惯”。侵犯者可能教给你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例如经常发脾气、打人、说谎、用脏话骂人、看色情作品、随便摸别人的身体、在公共场合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甚至想要性侵犯其他儿童、伤害自己等。你要在那些关心你的好人帮助下,努力克服和改变这些坏习惯,远离那些想要利用和欺负你的坏人。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你要学会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的方法帮助自己调节情绪,建设生活。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