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英国:“社交隔离”之后,请继续保持队形!

2020-03-29 01: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英国 “社交隔离”之后,请继续保持队形!

周六,伦敦。虽然只有9摄氏度,春风拂面仍寒,但灿烂的阳光、繁富的花树和蔚蓝的天空带来了早春的好心情。

这是周五(3月20日)英国政府宣布“保持社交距离”的第二天,去给以前的博导送口罩和一点消毒产品。门开了,英国教授的妻子站在离门一米多的地方,我停在门外一米处,聊天。教授从厨房走出来,停在楼梯口,目测与他夫人的距离最少1米5,我们就这么保持队形说了不到10分钟的话。

教授和他夫人看起来很健康,可挥不去怪异的感觉。转念一想,笑出来:保持社交距离,原来这些标准的英国人在家也遵守政府建议的疫情期间的社交准则。脑补了一下他们两位在家里也许互为参商,即使共餐也一个桌头、一个桌尾的“动”态,又狠狠大笑了两声。

当然,这么做的远不止老教授。周边的邻居们都在政府宣布之前就自我隔离了。周三晚上,曾听说伦敦也许周末会封城,就去拜访了四周的邻居们。虽然开门见面,但都主动留出了一米的距离。两对近七十和近八十的老夫妇,都表示已经开始了自我隔离。

说起来,近七十的这对夫妇都是退休的牙医。在过去的近7年里,记忆中只有过两次多达5分钟以上的聊天,一次是2016年脱欧公投之后,投了脱欧票的老人拉着我述说儿女们对他的不理解,因为他们投的都是留欧。第二次是去年,他的小孙女出生,老爷子尽情分享了初当祖父的无上喜悦。除此之外,我们做得最多的事就是互相挥一下手,都是极为标准地“保持社交距离”。他们虽然没有达到英国政府请求的“70岁老人在家自我隔离12周以上”的岁数,但他们的小孙女近期不会来玩儿了——怕孩子携带病毒感染他们。

与这对不到70岁的邻居相比,另一对近八十的老夫妻非常国际化,妻子是印度人,在印度还有大家庭,丈夫Roger中年起在东南亚许多国家和欧洲一些国家工作过,特别喜欢亚洲文化。在政府宣布“社交距离”和“老人自我隔离”之后,Roger给我发了邮件,写了他们下周需要的食物,周六我就去超市帮着买齐了。周日,女儿们在厨房忙着做蛋糕,有人按门铃,开门,发现是Roger。他留了一束郁金香在门垫上,说,祝你们的妈妈母亲节快乐。我听了后笑:“说好的‘保持社交距离’呢?”不去超市买食品,但为了一束花去了,真是非常非常英国——英国人其实是习惯保持一臂的距离聊天的,这也是他们的社交礼仪之一。

英国虽然不像意大利那样进入了老年社会,但英国的老龄化特点也非常明显。所以,这次英国政府对抗疫情的整体策略也是重点考虑如何保护老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人群。不管是要求70岁以上老人自我隔离在家4个月,还是宣布将150万弱势群体留在家里12周,并解决送药送食品、日用品上门的问题,这一系列关注老人和弱势群体的政策都传递出以下信息:即使是打持久战,但我们一起努力付出,保护弱小。

10天前,英国广播电台第4频道的主持人Jo开玩笑:你该停止吻你的邮递员了,意思是,不介意孤独的英国人每天见到的人就是邮递员。当然,英国人也从来不像法国人那样有贴面礼,也因此,对大多数英国人而言,“保持社交距离”并非难事。但有趣的是,经过这次正式的“保持社交距离”的新政策建议后,英国邻里反而更贴近了。在英格兰一些社区,每家窗户上会贴一张绿色的卡片,表示一切平安,而红色的则表示需要帮忙。今天,社交媒体上又开始鼓励孩子们画彩虹展示在窗户上。26日晚上8点,大家还同时为医护人员鼓掌。

就像电影《女王》里的台词:安静而有尊严,这是英国人的做事方式。

文/李爽(教育观察家)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