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你还记得上次进电影院是什么时候?现在影院咋样了?
2020-03-26 09:39 千龙网

已经不记得上一次进电影院是什么时候了。两个多月前在热闹春节档大幕近前猛踩刹车的中国院线,终于再度启动。

此前北京、上海都出台了电影院复工指引和指南。但截止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尚未恢复开放电影院。

14
视觉中国

陆续重启

在最困难的阶段,为了减少损失,一些影城甚至开始外送爆米花、饮料等观影小食,经历50多天的挣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上周开始,部分电影院恢复营业。

据猫眼数据,3月24日,全国共495家影院复工,较3月23日减少43家,全国复工率达4.36%,3月24日票房2.7万元。

和以往相比,2.7万元的票房数据略微惨淡,但当前的大环境下,对疫情的担心,以及无新电影可看的现状或成为观众不急于走进影院的主要原因。

但越来越多城市的影院正在恢复开放,昆明、杭州、南京、沈阳等城市近期发布通告,影剧院等公共经营场所做好消毒管控措施后可恢复开放。

续上片源

重启电影院之初的另一个困难是片源,自春节档7部国产大片集体撤档开始,过去两个月中,20多部本已在国内定档的电影被迫撤档。

猫眼数据显示,此前影院复映的影片仅有《战狼2》《流浪地球》《狼图腾》《中国合伙人》以及《何以为家》。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复仇者联盟》两部大片确定复映定档的消息传出后,影迷的热情穿破疫情阴霾显现出来,社交网络上“一定要看”“出关第一件事”的“宣言”此起彼伏。

就在24日晚,《哪吒之魔童降世》《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滚蛋吧!肿瘤君》《智取威虎山》等国产影片宣布加入复映片单。

据中影方面消息,除了《复仇者联盟》系列等影片,《星际穿越》《盗梦空间》等好莱坞大片也有望在内地复映。

谁是赢家

国内国外接二连三的院线转战网播,在疫情过后,当影片不再面临时效压力时,网端发行模式是否将持续?

行业人士的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从发行成本来看,网端模式相对较低,院线发行结账周期较长,卖给视频平台则能提前锁定收益,快速回款。对于电影出品、发行方来说,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也对探索线上播映效果有了一些借鉴,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合作形式。

也有人表示,网端发行,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中国的电影作品与流媒体之间的探索还处在初级阶段,缺少更多的案例与探索,短时间内很难在平常时期成为一种常态。

表面来看,线上观看让影片出品方和播出平台以及观众“都很快乐”,但最后的“大赢家”是谁还是未知。

片方也许通过网络放映尽早回收了成本,却有被院线拉入“黑名单”的风险,且影片口碑难以发酵;平台也许在短期内获得了用户增长,如何保持新增用户的粘性却是难题。

但愿疫情过后,出品方、院线、互联网视频平台等各方能够保持一种互助互利的健康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36氪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