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听柏杨先生的,扫除那些陈规陋习!
2020-03-14 12:10 千龙网

从20世纪50年代起至2008年4月29日逝世,柏杨笔耕半个世纪,为读者留下作品百余部,《柏杨版资治通鉴》是最畅销的一部书,《中国人史纲》《丑陋的中国人》则在当代华人世界中流传最为广泛。

c8177

《柏杨版资治通鉴》 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出36卷白话版《柏杨版资治通鉴》

2020年3月7日,是柏杨先生百年诞辰。为纪念柏杨先生,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一套36卷本的白话版《柏杨版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著作,与《史记》并称“史学双璧”,由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主编,历时19年完成。记录了春秋战国至宋朝建立之前,总共1362年历史发展的轨迹。由于《资治通鉴》为文言文,现代人阅读有诸多不便,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柏杨用独特的语言,将全书翻译为白话文,将旧时帝王之“借鉴”,转化为现代百姓的“明镜”。

在出版时,人民文学出版社按着国家地图出版标准,在原有历史地图基础上,重新补绘了今天的中国疆域边界,这使《柏杨版资治通鉴》历史地图表达更规范、更准确。

看重日常生活,细微处见精神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陈晓明曾在线上讲座讨论过柏杨杂文的文化意义。陈晓明谈到,柏杨是一个泛人性论者,他的《丑陋的中国人》的批评就是要找到文化与人性的病根,他这个主题延续了鲁迅改造国民性的主题。

柏杨的杂文一直有一种世界胸怀。“他一直讲中国人怎么成为现代公民。他关注的是普通老百姓也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当年鲁迅观点也是这样,他恨中国人不进步。柏杨对中国社会的种种批评以及种种的不满,也都包含他对中国的高度期待中。”

柏杨既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民间的知识分子,他又是具有现代水准的世俗平民知识分子,柏杨是从他的直接经验出发,从日常生活的事项出发,他看到文化深层次的病症,只有诊治这些病症,只有使人性的本性塑造好,才能使中国文明真正具有现代的水准。

正因为如此,柏杨看重日常生活的事实,他总是于细微处见精神,正是人们的行为举止、道德品行、性格胸怀、态度趣味等等决定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决定一种文化的价值取向。他既是在扫除那些陈规陋习,也是在开创市民社会新的生活空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