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为什么“九门十座庙”?多出来的原来跟一个大汉奸有关

2020-02-24 09:52 北京日报▪旧京图说

来源标题:为什么“九门十座庙”?多出来的原来跟一个大汉奸有关

现在有些老北京文化已经濒临灭绝,甚至比大熊猫还濒危,老北京文化的传承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世居北京四百年的赵振华老师(网名:一把驳克枪),研究北京文化多年,年初以来赵老师坚持每周六晚上八点到九点,在“旧京图说”读者群中,为网友讲北京文化。

主讲人:赵振华,网名“一把驳克枪”。退休前从事企业管理工作40年,是地道的老北京人(在北京居住了十余代、四百年)。受家庭熏陶,他从小喜欢北京文化,近30年来收集老北京照片一万余张、老北京歇后语近千句、老北京俗话近千句、老北京歌谣数百首。

北京老话:“九门十座庙,一座无神道。“这前半句后半句说的也不是同一时期的事儿,就跟内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一样。

”九门十座庙“是说内城的这九座城门旁边有十座庙,其中有八座城门旁边都是一座庙,只是前门正阳门旁边是两座庙。了解历史的经常看老照片的人都知道,正阳门原来瓮城里头确实是两座庙。为什么别的门都是一座庙,只是正阳门是两座庙?实际上这有一座庙是后建的。 第十座庙——观音寺


1916年,正阳门改造竣工后,城楼南面全貌,关帝庙和观音庙清晰可见。

”九门十座庙“这句话是从明朝的崇祯末年,崇祯末年才建完这座庙之后,才有了九门十座庙这句话。但是一座无神道,由明朝初年就有了,也是差了二百多年的事儿。 明朝末年崇祯十五年,朱由检就是崇祯皇帝,那会在前门已经有了瓮城了,在前门瓮城里头又建了一座庙,又建了一座什么庙呢?就是后来一直在那里供大家烧香念佛的观音寺。下面我把观音寺的照片发到群里,这是一共9张照片,都是围绕着观音寺这个和大家说一说。

1875年,前门瓮城里的东北角的观音寺,北京的老百姓对于寺庙有时候就没有严格的界限,没有分清,它叫观音庙。严格的说应该叫观音寺。

1890年,又过了15年,瓮城里面北侧靠右面犄角是观音寺。

1901年,前门瓮城里面北侧城楼已经被八国联军给烧毁了,右边的还是观音寺。

1902年1月8日,慈禧和光绪由西安回北京,从马家堡火车站下火车,奔前门瓮城,这张照片能看到瓮城里有很多官员在迎候,被烧毁的城楼的城台上搭建了临时的五牌楼,让慈禧和光绪看见多少能体面一点。

1902年1月8日,慈禧在观音寺里面照片,还和城墙上拍照片的外国记者还拿手绢打招呼。

1906年,就是前门的城楼和箭楼全都重新建起来了。建起来之后拍的照片,前门城楼刚建完很新,右边是观音寺。

1915年是朱启钤担任内务部总长兼京都市政督办期间,为疏通交通,拆除了前门的瓮城,在城楼的左右就是东西方向,各掏了两个门洞。为了让行人和汽车通过方便,右侧能看到是观音寺。

没有瓮城之后,前门城楼,下面是观音寺。

1950年代,前门的城楼和观音寺。 崇祯当初本来要给洪承畴建一座祠堂。略微了解点历史知识的朋友们都知道,洪承畴背叛了大明朝,还帮助清朝打明朝,怎么还要给他建祠堂? 洪承畴 洪承畴是明朝末年的一员战将,后来投降清军。为什么投降清军,崇祯还给他建祠堂?后来又为什么改成观音寺了,听我慢慢说。

洪承畴确实是一位有本事的人。他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出生在福建泉州,23岁就考上了举人,24岁就考上了进士。天启七(1627年)34岁的升任陕西督粮参政。

崇祯四年(1631年)38岁的洪承畴当上了陕西的三边总督。自打崇祯当皇帝后,兵荒马乱,也是洪承畴露脸的阶段。洪承畴按照朝廷的旨意到处围剿农民起义,成了救火队。10多年时间打了近百场仗,基本上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屡立战功。其中包括和李自成打仗,他都占了上风。

洪承畴深得崇祯的信任,他对朝廷也忠心耿耿,他曾经写过一幅对联,贴在他的厅堂上:“君恩深似海,臣节重如山。”意思是,皇上对我的恩情跟海洋一样,而我要保持节操。

崇祯十一年(1638年)9月份,清军在皇太极的率领下又来了。崇祯皇帝感觉这回京师危险。考虑再三,他把洪承畴从陕西围剿李自成的战场上调过来了,任命他为蓟辽总督,而且还赐给他一把尚方宝剑。给了他生杀大权,抵御皇太极的进攻。

洪承畴当时也竭尽全力,和皇太极的军队周旋了两年多!可是,崇祯14年(1641年)秋天,洪承畴的部队被清军围困到松山。松山在锦州南站一带。消息传到京城,崇祯皇帝一听心急如焚。可是他已经派不出像样的援军了,洪承畴被围困了好几个月。松山城里的粮食也吃得差不多了,人心也散。崇祯十五年(1642年)3月清军夜里发起了进攻攻破松山城。当时逃兵就传说洪承畴战死了。

消息传到了崇祯皇帝,崇祯非常痛心。据说辍朝三日,连续三天都没上朝,然后以王侯之礼为洪承畴祭十六坛,那是非常隆重的祭奠仪式。崇祯皇帝一方面安排人去前线寻找洪承畴的尸体,另一方面在前门的瓮城里,西侧是关帝庙,在东侧为洪承畴建一座祠堂。方便官员、百姓祭奠这位以身殉国的英雄!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祠堂就建成,崇祯皇帝就亲自写了一篇悼念洪承畴的悼文,以示哀悼。

祭祀的过程就传来没找着尸体的消息。因为洪承畴被清军活捉了。而且投降了。崇祯皇帝当时就傻眼了,如果真他投降清军了,我怎么还能祭奠他呢?结果就草草的结束了祭祀。当时情况不是特别明确,崇祯也没有当场否认,回宫之后他就派人去探听消息。结果他们说,清军夜袭松山成功,洪成畴是被活捉了,听说本来宁死不屈,硬扛了两个月。可是最后还是没经受住皇太极的软硬兼施,投降清军了。

崇祯皇帝听完差点背过气去,命人把给他建祠堂砸了。砸完之后,他冷静下来了一想,房子刚盖好拆了有点可惜。怎么办呢?就改成观音寺了。北京的老百姓一般是寺和庙不分,结果就成了九门十座庙。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赵振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