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疫情当前,医疗影视佳作成“刚需”

2020-02-20 05: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疫情当前,医疗影视佳作成“刚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持续深入。疫情期间,2017年播出的医疗剧《急诊科医生》由于剧情“神预言”而翻红,该剧第26、27集,王珞丹饰演的江晓琪接诊了两名有非洲旅行史的病毒感染者,患者有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医院迅速采取隔离病人、封锁急诊室等措施。与此同时,纪录片《中国医生》在豆瓣获得9.3的高分,2013年的纪录片《非典十年祭》也成为网友热议话题。对许多隔离在家的观众来说,医疗题材影视作品成了“刚需”。

医疗题材这些年一直在国产剧中保持较高的曝光度。早年由江珊、李幼斌主演的《永不放弃》,王茜、刘钧主演的《无限生机》都是医疗剧经典之作。国产医疗剧的巅峰是2012年张嘉译、海清等主演的《心术》。《心术》走红后,2014年、2015年出现了医疗剧的一轮井喷。两年中有7部医疗剧播出,包括《到爱的距离》《爱的妇产科》《青年医生》《长大》等。2017年则播出了《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和《儿科医生》三部医疗剧。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的《心术》之后,国产医疗剧开始偏向年轻化、偶像化,专业细节上受到的争议越来越大。2014年,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网络社群“丁香园”曾进行过一次有2012名医生参与的网络调查,其中有79.4%受访者认为国产医疗剧专业性错误多。

相比之下,近几年医疗类纪录片发展迅速,在品质上与国产医疗剧拉开了距离。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的《非典十年祭》算起,国产医疗题材纪录片豆瓣均分高达9.2。其中,比较知名的包括展现医患关系的《人间世》、聚焦妇产科的《生门》、侧重急诊的《急诊室故事》与《紧急救护120》,以及科普性的《手术两百年》等。

目前在拍、待播剧目表中,重头医疗剧并不少。其中,杨幂、白宇主演的《谢谢你医生》,展现重症监护室医生的日常工作;陈晓、王子文主演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聚焦儿科医生的故事;戚薇、杨佑宁主演的《一起深呼吸》则把视角投向中国援外医疗小分队。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尚未播出的医疗剧,偶像明星担纲、类型杂糅是主要特点,与都市剧、军旅剧、偶像剧融合,无疑能够推动医疗剧走向更多更广的观众,但如何能够避免医疗剧成为“披着外衣的偶像剧”,是行业应当看到并警惕的问题。

对于疫情过后医疗影视作品的发展前景,行业内人士保持审慎乐观。曾打造《来吧孩子》《急诊室故事》《生机无限》等医疗纪实节目的恒顿传媒董事长曾荣认为,疫情的助力可能会使医疗题材创作在疫情缓解后达到一个新高度,“无论是数量、体量还是量级,目测都会有所提升,但难以出现井喷局面。”在曾荣看来,医疗剧很难井喷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较高的创作门槛,目前国内影视行业缺少写医疗剧的专业编剧。此外,医疗剧作为特殊题材,需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查才能立项或播出。(记者 徐颢哲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