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几部电影回顾武汉:滚滚长江边,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2020-02-04 10:47 千龙网

这个春节,你有没有宅在家里看电影《只有芸知道》,徐帆饰演的林太是一个明事理,又会生活的人。与以往在人艺舞台上娴熟的京腔京韵不同是,徐帆说的是自己的家乡方言武汉话,与纯净的新西兰风光毫无违和感,似乎还有些亲切。

湖北疫情防控升级,武汉封城,让我们回顾几部跟武汉有关的电影,深入了解这座城市。

3
《女大学生宿舍》剧照

《女大学生宿舍》(1983)

这天,武汉大学中文系的205号女生宿舍住进了5名新生,她们分别是匡亚兰、辛甘、宋歌、夏雨、和骆雪梅。骆雪梅来自农村、单纯善良;辛甘则生活在城里,家境优越;匡亚兰自幼失去了双亲,性格刚强的她靠打散工来到了大学;宋歌刚进大学就成了班干部,热心积极的她却也有阴暗的一面;夏雪蕙质兰心,却有点胆小。这5个性格各异、执着于思考的女生聚在一起,谱写了一曲丰富多彩的青春之歌,成为了一代人对于大学和大学生活的想象。

和北大燕园这类古典皇家园林不同,武汉大学有着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既有传统宫殿的华美又兼具西式建筑的刚健。影片中宿舍内景是在依照梁思成理念设计的华中师范大学西区宿舍拍摄的。创作者最大可能的利用了武昌文脉里建筑空间的中西合璧,来作为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的视觉底色。

4
《桃花灿烂》剧照

《桃花灿烂》 (2005)

影片改编自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与方方在武汉的成长经历有关,装卸站的集体劳动空间和承载远方的轰鸣铁路,成为了男女主人公情感的发生地。陆粞和星子在蓝色工人制服创造的平等幻象下相恋,在漂浮着灰尘和汗水的空气中彼此倾心。

然而掩盖不了的家庭条件差距,通过考大学这一事件把他们带向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在影片中阶级的高下,通过长江形塑的武汉三镇格局变成了空间的分隔。武汉大学所在的武昌成为了一个彼岸性的存在,陆粞可望而不可即的、和爱人星子永远相隔一江水。

影片提供了星子和亦文在东湖泛舟的快乐时光,武大老舍斋下随风飘动的樱花。在欲望与爱情的交杂里,轮渡与火车、桃花与樱花,都埋藏在了生命这一江春水中。

5
《幼儿园》剧照

《幼儿园》 (2004)

湖北武汉一家全托制寄宿幼儿园,一群天真无邪的可爱孩子在镜头前展现他们最真实的一面。他们会为了对父母的依恋而大声哭闹、会为了和小朋友偶然的争执大打出手、会为了穿不上衣服以及摆不好椅子而脾气大发、也会为了星期四和星期五的先后顺序讨论不休。孩子的心中没有对错,就如同一张等待书写的白纸却又不可避免地被强加了许多来自大人的既定价值观。孩子无所顾忌的言语,似乎也折射出一些不难捉摸的意味。

本片2001年5月开始筹拍,经过3、4个月观察和准备于当年9月正式拍摄,历时14个月前期拍摄工作结束,于2004年3月正式完成后期制作,影片荣获第十届上海国际电视节最佳人文纪录片创意奖、2004年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纪录片大奖。

6

《江城夏日》剧照

《江城夏日》(2006)

影片以父亲坐船渡江而来所见的景象开场,宽阔的水面连接着忙碌嘈杂的都市街景,武汉夏天特有的湿热增加了父亲寻儿不得的心焦,也烘衬出都市人的浮泛欲望。从事性工作的女儿,找来相好的鹤哥扮演男友,迎接已经离开武汉40年的父亲的目光。

当鹤哥带着艳红的父亲开车经过武汉多个地标性建筑/地点,庞大武汉的拼凑性便被凸显了出来。龟山、武汉长江大桥或者在对话中提及的黄鹤楼,仿佛只要去过这些地方就来过武汉了,而让身为乡村教师的父亲念兹在兹却是人文典故中的武汉。

在这里夏日武汉成了影片的基色,便于涂抹一个关于现代都市的悲观寓言。

7

《浮城谜事》剧照

《浮城谜事》 (2012)

“浮城”的称谓比“江城”少了些传统,影片以进入城市具体空间(而非地标)的方式呈现蕴于其中的现代气质,却在层层深入后,揭露出背后的血淋淋的伤痕。而武汉的繁复正适合呈现这道伤痕的丰富纹理。

8

《万箭穿心》剧照

《万箭穿心》(2012)

颇费苦心营建出的90年代武汉景象,是《万箭穿心》最为出彩的部分。家庭空间的变化(搬家)和国营厂的改革(下岗),只有在那个特定时空的武汉才会对人产生天崩地裂的影响。

也只有在武汉这个新旧杂陈、多元错综的城市,过江轮渡上关于“风水”的对话、做扁担撑起全家的职业选择才会显得较为合理。李宝莉的泼辣、刻薄与执拗,恰是武汉市井气的写照,但她的韧性与要强,也是武汉最令人心折的品质。

在滚滚长江边,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坷。放弃旧的武汉景象,推着被“万箭穿心”的破车,李宝莉们依然有新的未来。

来源:豆瓣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