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寻源之路 黎雄才作品北京办展览

2020-01-18 02: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寻源之路 黎雄才作品北京办展览

作为北京画院“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的重要项目,“重师造化——黎雄才的寻源之路”已经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至2月23日。

此次展览选择岭南画派代表画家黎雄才为研究对象,以“重师造化”为题,分成“万里只车随屐筇——对景写生”“气倾百代凿洪濛——变革新风”“河山脚底蓝本供——创变粉本”三大板块,共展出了黎雄才的百余件画作。展览策划围绕黎雄才上世纪40年代起的写生线索展开,将其置诸于整个20世纪中国画发展情境之中,试图回归黎雄才“寻源之路”的创作轨迹与艺术实践,进而探寻“黎家山水”的传承支撑乃至岭南画派艺术的发展脉络。

黎雄才(1910-2001年)是岭南画派最为杰出的代表画家之一,也是近现代新国画运动的重要实践者。“写生”是黎雄才创作中的基石,他以写生为途径实现中国画改造的践行之路,留下数千幅画稿。

2001年,黎雄才于广州病逝。他在年逾古稀后开始创作的《珠江长卷》是其晚年写生的扛鼎之作,此次展览展出了“贵州娄山关”段,长达7米。这幅总长60余米的《珠江长卷》被学者指出“超越了其此前构建的诸多法则”,或可认为是黎雄才对自己一生写生之路提交的最终答卷。

从早年的空灵雅洁演化至后期的沉雄朴茂,从传统意境到现实山水的真实诉求,黎雄才艺术的独特价值在于他极大拓宽了中国画创作的笔墨语言,在改变传统中国画面貌的基础上图变图新。此次展览并不以黎雄才为人熟知的巨幅山水为切入点,而是被视为对黎雄才笔墨语言与风格演变的一次追源溯流的探索,期望观众能够通过这场“寻源”之旅,了解到“黎家山水”之外更全面、更具体、更鲜活的黎雄才。(记者  王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