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化扶贫”迎大年 这星光来自北京

2020-01-18 02: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文化扶贫”迎大年 这星光来自北京

1月17日,腊月二十三,中国人过小年。民间传说这一天是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日子,但“好事”不是言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就像文化扶贫工作。

即便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可文艺工作者仍然坚守在文化扶贫一线,以“众乐乐”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北京新春音乐会

倾情演绎“一个都不能少”

随着欢快的《春节序曲》再次在人民大会堂奏响,第十六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在农历小年夜拉开了帷幕。著名歌唱家丁毅、么红、吴碧霞、石倚洁、吕薇、陈俊华等携手一批实力派青年歌唱家和歌手于海洋、郝亮亮、龚爽、王凯、扎西顿珠、傲日其楞、陈冠馥、卞佳平,以及儿童歌手邵羽辰、前门外国语学校、房山昊天学校的孩子们一同为现场观众唱出一首首中国民歌和民族风格的歌曲,为北京市民送出新春的祝福。

北京新春音乐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北京青年报媒体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文联等单位主办。

今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邀请了刚刚选出的“最美劳动者”获奖者和提名入围者,邀请了来自昌平区大山里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邀请了北京残联的部分残疾朋友,邀请了在北京青年报客户端“北京头条”举办的“晒全家福得门票”活动中50个获奖的普通百姓家庭,请他们来到音乐会现场与观众共度欢乐小年夜,迎接春节的到来。

在今年音乐会的友情篇中,王凯演唱了《两地曲》,土家族歌手蔡呈和张明霞演唱了土家族音乐剧《黄四姐》的主题歌,陕西青年歌唱家郝亮亮演唱了陕北秧歌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的选曲《黄河里划桨船对船》,歌唱家黄华丽演唱了表现邢台抗大陈列馆抗大老学员对邢台人民深厚情感的歌曲《敬礼》。

在亲情篇中,前门外国语学校和海天学校的孩子们把温暖的《世界很小是个家庭》送给昌平山区的孩子们和所有在贫困山区生活的孩子们及他们的父母,青年歌唱家于海洋则把一首《人间第一情》送给“最美劳动者”,让他们把北京百姓的新春祝福带回家。

在音乐会的乡情篇中,青年歌唱家龚爽演唱了《我的祖国》,而内蒙古歌手傲日其楞演唱了蒙古族民歌《莫合茹》,长短调的转换在傲日其楞的歌声中,充满了草原的风情和小伙对家乡的爱恋。著名歌唱家陈俊华则唱起她首唱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的片尾曲《笑潇啸》,京味的旋律唱出京城的街景和老北京人的内心世界。

在幸福篇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和郝亮亮联手奉献了今年北京新春音乐会的主题歌《一个都不能少》。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北京新春音乐会以“一个都不能少”为主题,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助力,也希望通过歌声让正在脱贫的百姓能够感受到北京人的真情。石倚洁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唱出了以他为代表的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歌唱家们的心声。歌唱家么红演唱了《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和《为祖国干杯》,而著名歌唱家丁毅演唱了《感恩》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表达出参加演出的全体艺术家对观众的情谊和新春祝福。

记者 伦兵

《我来自北京》系列

十个故事对应十个扶贫工作档案

1月16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长信传媒制作出品的系列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项目发布会举行。据介绍,《我来自北京之扶兄弟一把》和《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分别于大年三十、正月初五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播出;《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于正月初一登陆优酷,《我来自北京之我爸是警察》计划于3月登陆优酷。

据悉,《我来自北京》系列作品包含十部网络电影和一部电视剧,十个故事对应十个扶贫工作档案,均根据真实扶贫案例改编。此次发布的《扶兄弟一把》《铁锅炖大鹅》《过年好》《我爸是警察》通过青年干部的视角,分别聚焦于扶贫工作的不同侧面,呈现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前线,勾勒出基层干部艰苦卓绝、感人至深的奋斗历程。

《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还起用了“超规格”的阵容。《扶兄弟一把》邀请了著名编剧束焕担纲总编剧,融入了他最擅长的喜剧元素,带来让人捧腹的效果;曾执导过《大秧歌》《勇敢的心》等多部传奇大剧的导演柏杉,此次担任了《扶兄弟一把》《我爸是警察》的导演,叙事精巧、风格稳重;以网络剧《灵魂摆渡》系列扬名的导演巨兴茂执导《铁锅炖大鹅》《过年好》两部。

此外,凭借《铁梨花》《打狗棍》等多部热播影视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的著名演员岳丽娜,在《勇敢的心》《大秧歌》《打狗棍》中为观众奉献了许多经典角色的实力派演员杨志刚,凭借《灵魂摆渡》系列、《最美的青春》等作品崛起的青年演员刘智扬等,都在《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中奉献了精彩的表演,诠释出脱贫攻坚一线青年干部的情怀与热情。

发布会上,《我来自北京》系列监制郭靖宇分享道,“我在2018年年底开始在贫困山区去体验生活,每天都有很多真实的感受让自己热泪盈眶。”在他看来,《我来自北京》虽然是以首都青年干部为切入口,但反映的是所有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物的真实故事,是献给全国280多万名驻村干部的礼物。郭靖宇表示,主创团队在黔南州每年要跑三四百公里山路、在东北要忍受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我相信这么好的时机,这么多人的努力,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扶兄弟一把》《我爸是警察》的导演柏杉则自称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导演”,自认为对农村了如指掌的他在拍摄前期进行实地考察后感触颇深。他说,“三十年之间,新农村变化特别大,我们特意选择的是没有脱贫的村子进行考察,我能清楚地感知到国家的扶贫力度之大,当地干部的很多事迹触动了我,为创作提供了大量灵感。”

记者 祖薇薇

纪录电影《星光》

传达电影人对扶贫故事的思索

纪录电影《星光》今天20:15在CCTV-6电影频道首播。影片用艺术化的真实影像记录着中国电影人对于中国扶贫故事的观察与思索。

电影频道自2018年6月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先后吸引成龙、陈坤、周迅等33名电影人加入“星光队员”行列。活动期间,各“星光队员”团队深入各个贫困地区,宣传扶贫政策、为农特产品代言、讲述扶贫故事,为当地的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攻坚项目躬身助力。

一年多来,“星光队员”与电影频道团队跨越12万公里的中国土地,将300余名中国电影人线上线下点亮的星光梦想播撒于千山万水之间。悬崖村师生共筑的教育天梯,佳县扶贫干部创想的特色农产,浑源县轮椅诗人的诗意天空,天等县百岁姐妹的迟暮重逢……在总导演赵薇的带领下,十名青年导演真实记录下脱贫攻坚一线人们的生活日常与真情感悟,令电影人与他们的光芒彼此温暖辉映。

电影频道的《星光》看片会现场座无虚席,近百位到场嘉宾成为这部脱贫攻坚主题纪录电影的首批观众。映后,电影《星光》总导演赵薇以“我的扶贫故事”为主题,与到场嘉宾一道分享了她的创作感悟。

作为“星光队员”中的一员,赵薇坦言自己和其他队友都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得到了教育,电影《星光》也正是活动的阶段性总结。谈及影片本身,赵薇表示作为纪录电影的《星光》暗藏着人从孩提、少年、壮年再到老年的生长轨迹,而人们改变生活、克服困难的能量和精神是特别动人的。

《星光》看片会吸引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到场,透过不同维度的解读与感悟全面检阅这部脱贫攻坚战礼赞影片。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分别给出了他们的“星光扶贫观点”。汤敏高度赞誉《星光》是电影人讲述中国扶贫故事的一个创举。透过《星光》看到点亮脱贫攻坚之路的雷明深情提议每位观众都能成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的一颗星,用自身的光芒照亮世界。

来自电影领域的学者、影评人及创作者也分享了他们的《星光》观感。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写下“感同身受”“走心反哺”等关键词。透过影像,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用善良和智慧改变贫困、传递爱心的面貌。创作《出山记》《乡村里的中国》等纪录片的导演焦波则用“真”与“情”二字高度赞扬这部从创作团队到拍摄对象全部真情投入的纪录电影。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