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爱情公寓5》:歌舞新尝试,尴尬新层次

2020-01-15 03:38 新京报

来源标题:《爱情公寓5》:歌舞新尝试,尴尬新层次

 

《爱情公寓5》预告片中的歌舞场景。图中是主演之一娄艺潇。

【娱情分析】

阔别6年后,中国近十年最受欢迎也最具争议的喜剧系列《爱情公寓》迎来了第五季。作为系列的最终季,这季剧集将以数对主要人物陆续步入婚姻生活作为主线,试图以温情和感动为这个系列收尾。但开播以来,《爱情公寓5》(以下简称《爱五》)收到了颇为糟糕的评价。一个被网友集中火力的点在于:《爱5》在剧集里插入了一些歌舞片段,#赵海棠别唱了#播出当晚就登上热搜。剧集不好看是歌舞的锅吗?

平心而论,此次剧集里的歌舞段落本身品质并不低。尤其由音乐剧专业出身的娄艺潇领衔的预告片,歌舞编排配合一镜式拍摄完成度极高。而第一集中吕子乔领结婚证前和心魔斗争的歌舞片段在作曲和表演上也都堪称过硬。从音乐剧专业角度上说,歌舞质量完全过关,甚至在国内的音乐剧类歌舞创作上还属于比较高的水准。而这些本身还不错的歌舞片段之所以遭受这么多差评,原因来自观众和剧集两方面。

首先,在中国,欣赏音乐剧类歌舞的观众基础还十分薄弱。中国成体系、成规模的音乐剧市场形成于2012年,虽然曾一度高速增长,但这一趋势在2016年左右陷入了放缓和停滞。根据道略网在2019年发布的年报,中国一年的音乐剧观剧总人次仅在160万左右,而具体到音乐剧受众的人数,则还要远远低于这一“人次”。

尽管《声入人心》令郑云龙、阿云嘎等音乐剧演员突然斩获了大量观众,但这些观众基本还是属于“追星女孩”范畴,难以成为真正喜欢音乐剧的观众。所以,面对全中国这可能还不到一百万,而大多数可能还不太喜欢《爱情公寓》的能够欣赏音乐剧歌舞的观众,不喜欢的声浪实属正常。

除此之外,《爱5》中的歌舞片段在插入的节奏和篇幅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常的音乐剧或歌舞电影在音乐和台词上通常要达到5:5甚至更高的比例,很多台词就是歌词,用歌舞来推动剧情发展,这个篇幅比例和节奏安排会令观众能够接受故事里有许多信息都要由歌舞来呈现这个设定。在唱段的设计上,也要有意识地去分配叙事和抒情唱段的比例。在这一点上,《爱5》中的唱段首先是太少了,接近一小时的剧集,绝大部分篇幅都是台词陈述,突然间出现了一段歌舞,对于观众来说这就不是一个歌舞剧集,而是普通的剧集里不好好说话突然开始唱歌。

在功能上,《爱5》中的歌舞片段几乎只有抒情而没有叙事。这就令这些唱段突然拖慢了剧集的叙事节奏。而以抒情唱段来说,这些唱段的旋律又不够流畅和悦耳,不具有作为流行音乐的价值。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这些唱段的存在就毫无必要,乃至是扣分项。

此前华语世界中较为成功的歌舞影视中,实际上都比较好地解决了唱段和台词的比例、唱段的功能分配和歌曲旋律流行度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当数《新白娘子传奇》和《如果·爱》。这两部影视作品都做到了唱段大量出现让观众可以接受这是一部歌舞影视,唱段承担叙事功能,旋律好听记得住等关键品质。《新白娘子传奇》在当年虽然常常说着说着就唱也令观众觉得奇怪,但其上口的作曲、歌曲中通过更改歌词实现的叙事性,都促使观众接受了它。

而《如果·爱》则选用身兼歌手职业的张学友、周迅和金城武,令每个唱段的演绎都极为精彩,成为中国歌舞电影中的经典。作为一个插入了歌舞唱段的喜剧,《爱5》中的唱段不仅叙事功能弱,也并不太好笑。在既不具有叙事功能,又不具有戏剧功能的情况下,必然就会令人产生突兀的感觉。

作为音乐剧和歌舞电影文化比较繁荣的美国,部分情景喜剧也会插入一些音乐剧歌舞的段落,例如《老爸老妈浪漫史》中的巴尼时常会展开歌舞,而《生活大爆炸》第四季第14集中,来自印度的拉杰更是在该集结尾展开了一段“宝莱坞”式歌舞。这些歌舞片段的喜剧功能是非常高的。无论是通过耍宝的表演或是歌词,它们都具备着和正片中同样密集的笑点。

在音乐剧界,2011年托尼奖最佳音乐剧《摩门经》更是做到了几乎每首歌都能令人捧腹大笑乃至笑中带泪。但在《爱5》中,唱段中笑点设置实在太过薄弱,令这些段落变得“为歌舞而歌舞”,显得毫无意义。

而在《爱情公寓》系列的痼疾“疑似抄袭”问题上,《爱5》中的歌舞也未能完全洗脱嫌疑。以第一集、第二集中的唱段来说,吕子乔的“心魔”段落从作曲、灯光和调度来说,有些类似《芝加哥》中经典的“监狱探戈”,而赵海棠的校园段落则在整体调度上接近日本一个饮料广告。虽然这些相似应该还够不上“抄袭”,但也并不值得称道。

所以,尽管《爱5》中的歌舞并不算难听难看,但其贫瘠的功能性和流行性让它们成了破坏剧集节奏的元凶。创作者虽然好好做了这些音乐,但在整体结构上未能好好考虑要用这些歌舞来做什么。再加上匮乏的笑点,令这部前4季都能获得7分以上的剧集断崖式下跌。这些《爱5》中的新尝试,最终却让它尬出了新层次。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优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