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图书,在城市间流动

2019-12-13 15:09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图书,在城市间流动

想在本市借阅一本图书,但图书馆显示已经借出,库存为零,不少人都曾遇到这样尴尬的问题。此时读者要么花费时间等待,要么自己花钱购买,两者都有稍显不便之处。

如何为老百姓解答这个现实、普遍的问题?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地区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等6个城市,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以下简称“图书馆联盟”)很好破解了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问题,带来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大幅提升——读者在图书馆联盟内的一个城市借阅不到的图书,另外一个图书馆可以迅速为其调配到手中。此举引来市民热情点赞。

图书馆联盟还为读者带来更多便利:到别的城市旅行,在当地图书馆借阅了心仪的图书,可等旅行回来后在自己的城市还掉即可。“此外,各个图书馆都有自己数字资源,以前几乎都是各自独立购买或建设,现在图书馆联盟对数字资源也进行了整合,读者可以检索到更加丰富的信息。”北海市图书馆馆长李道海介绍。

成立一年多来,图书馆联盟的六市八馆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通地域壁垒,共享优质资源,在文献通借通还、联合编目、数据资源共享、推广阅读活动、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合作,全面提升了区域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图书馆联盟通过统一的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6市市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南宁和北海范围内县级公共图书馆之间纸本文献通借通还“一卡通”服务。通过有效整合北部湾地区的数字文献信息资源,打造了数字资源统一服务平台,实现了数字阅读、移动阅读、文献检索、在线听书、在线办证等数字资源“一站式”服务。

“热门检索词:儿童、区域开发、现代”“读者年龄分布:9至13岁有46485人”……在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大数据智慧平台的大屏幕上,联盟内所有图书馆的图书信息、读者实时进出馆情况、图书实时借阅情况等尽收眼底,服务状况以及阅读数据等一目了然,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通过运用云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图书馆联盟将六个城市的各级图书馆资源整合到同一个系统平台,搭建起以北海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其他市图书馆为分中心的多层级总分馆分布式集群,建立了大数据智慧中心、智慧馆藏中心、智慧服务中心、城市信用中心和交互渠道运营中心的五大中心功能。

资源整合、服务下沉、共建共享、方便群众……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表示,北部湾图书馆服务联盟通过顶层设计,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整合,通过联盟馆共建共享,实现了公共图书服务资源的区域内流通,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应性,数字化、智能化明显提升。“这样的创新探索,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以及中西部地区开展阅读服务提供了较好的示范借鉴。”

南宁市图书馆副馆长陆庆说,“目前图书馆联盟发展势头良好,不过也存在数字资源统筹力度不够,一些数据库会重复购买等原有的问题没有很好破解,希望深化协同发展力度,‘花一样钱办更多事’,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郑海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