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悬泉汉简》出版:为研究丝绸之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2019-12-13 15: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悬泉汉简》出版:为研究丝绸之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中新社兰州12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2日从甘肃简牍博物馆获悉,随着西北汉简整理出版工作的迅速推进,新近由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等四家单位合作整理的《悬泉汉简》第一卷出版。

据了解,由于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的重要和出土材料学术价值巨大,悬泉汉简的全面公布,久为社会各界所期盼。此次《悬泉汉简》分八辑出版,每辑收录原简约2300枚,彩色图版和红外图版同时呈现,释文紧随其后。末附简牍形制尺寸表,有助于研究者了解更为丰富的信息。

《悬泉汉简》中最早纪年为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最晚纪年为东汉安帝永初元年(公元107年),其内容涉及这218年及其前后若干年历史史实,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社会以及边地风情、日常生活等。尤以邮驿交通和中西文化交流的资料见长,是两汉丝绸之路的实时档案和原始记录。

甘肃简牍博物馆表示,这批重要的出土简牍,是西北汉简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可补史籍之缺载,或可正史载之讹误,将引领西北汉简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

悬泉置遗址发掘于1990年至1992年,曾被评为1991年和“八五”期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该遗址出土各类文物7万余件,其中出土汉简3.5万余枚,有字简2.3万枚,经过整理者1.8万枚。

悬泉置遗址地处中西交通和丝绸之路的大道上,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出土文物最多的中国汉晋时期的邮驿机构。也是中国两汉丝绸之路繁荣的历史见证,是今人研究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历史渊源的第一手资料。(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