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女性故事助力性别平等 首届“她故事”女性写作计划启动

2019-12-13 14:24 千龙网

撕掉标签-活动启动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2月13日讯 她时代书写她故事。12月12日,由《百家·她说》、磨铁文治和她故事工作室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她故事“女性写作计划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各界的嘉宾齐聚,畅聊属于这个时代的女性故事。启动仪式由曾开创女性栏目先河的《半边天》节目主持人张越主持、曾以一篇《我不是范雨素》创造刷屏效应的“育儿嫂”女作家范雨素、媒体人淡豹、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琴、公益律师吕孝权等出席。嘉宾们就“如何破除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及“如何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畅谈了感想与观点。

在论坛中,嘉宾围绕着自己的“标签”和“身份”讲述自己和身边女性群体的故事。九野乐队主唱段玉,讲述了流动女性在城市中如何拓阔视野,从一个售货员变成一个“想唱就唱”的“女子民间乐队”;范雨素分享了自己对“月嫂”群体的观察:身边的打工姐妹都特别爱读书,哪怕一周只有一天时间,也会坚持读书学习。

心理咨询师沈荟馨呼吁社会重视女性的心理问题,尤其要从女性的角度去关照,有了女性视角的加持,我们会发现女性的心理问题有的时候可能并不是个体的问题;红枫方舟家园执行主任丁姝彤介绍了该公益组织在反家暴做的工作,呼吁从政策和法律的层面对单亲妈妈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所有女性故事都值得被看见。本次“她故事”写作计划的发起方之一——她故事工作室负责人刘霞表示,将发生在身边的女性故事分享出来,便为改变社会助了力。因此“她故事”女性写作计划鼓励女性拿起属于自己的笔,书写她们的生命记录;同时也鼓励男性参与,在尊重女性的前提下分享男性眼中的她故事。女性的故事值得被世界看见,女性的潜能需要被社会激发。

最后,嘉宾与现场观众共同撕下这些对女性“污名化”的标签,象征“她故事”写作计划正式启动。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将通过百度百家号及投稿邮箱进行投稿,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参赛者性别不限、体裁不限,唯一的要求是“作品主人公是女性”。征稿将由著名学者戴锦华、作家蒋方舟、青年学者张慧瑜、媒体人淡豹,以及磨铁文治图书主编于北组成的评委组担任终审评委。

她故事工作室负责人刘霞

图为她故事工作室负责人刘霞在现场致辞。千龙网发

嘉宾合影

图为嘉宾合影。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