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早春二月》舞台重新演绎

2019-12-12 15: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李六乙导演话剧《二月》尊重柔石原著请陈其钢谱曲

“作曲家陈其钢为我们这个戏做了13段原创音乐,其中还有需要现场弹奏的钢琴曲,所以我们必须要找一个既会演戏又会弹钢琴的男主角。为此我们找了四个月,终于找到了胡歌的同班同学、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王玮。他从五岁就开始学钢琴,在这个戏里既要演还要弹要唱,而且肯定是真弹真唱!”12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根据作家柔石小说改编的话剧《二月》发布会上,导演李六乙这样介绍在剧中扮演男主角萧涧秋的演员王玮。该剧将于2020年1月15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王玮、卢芳、黄薇、区宁、王浩伟等演员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二月》是作家柔石的代表作,通过孙道临、谢芳等主演的电影《早春二月》而广为人知。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出现过很多改编自文学经典的艺术作品,这些经典之作,有着不可磨灭的生命力。此次制作推出《二月》,既是向文学经典致敬。”

为了更好地呈现这部文学经典,国家大剧院力邀著名导演李六乙执导该剧。李六乙导演表示:“《二月》虽然是90年前的作品,但也是对当代、对未来有影响的作品,所以我们是把这个戏当作一个当代作品来创作的。”他说:“从《二月》这个作品里,我们发现了很多超越那个时代的思想,作品里蕴含着当代性,具有非常前瞻的哲学意义和思想价值。这种思想还原到作品中的人物,就是对每一个人物无限的关爱和怜悯,这也是柔石这个作家在那个年代所表现出的伟大之处。很多文学评论家把《二月》作为柔石的自传体小说,认为是他短暂生命历程的自我总结。我们这个戏未来的舞台呈现,会非常敬畏和尊重柔石的原著,尊重他作品的文学价值和深邃的哲学思想。”

李六乙为此深入研究五四时期的文学作品和思潮,在不断修改舞美设计方案的同时也对演员表演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力求以简约而意蕴深刻的舞台呈现,突出演员表演的重要性。在李六乙看来,话剧《二月》有三条叙事主线:故事、音乐和群众。因此,音乐将在剧中占据重要的分量,该剧也特别邀请到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担任音乐总监。

演员王玮将在剧中饰演萧涧秋,还将在舞台上现场弹奏陈其钢为该剧创作的全套钢琴曲目。北京人艺演员卢芳将在剧中饰演陶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