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郑欣淼:故宫文物南迁是人类保护文化遗产的壮举

2019-12-06 20:26 新京报

前不久,北京初雪,故宫的门票迅速售罄,各式各样雪后故宫的照片席卷了社交网络。故宫文创的热卖,《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等纪录片的热播,推进故宫文化走进了千家万户。故宫,也成为了大家口中津津乐道的“网红打卡地”。

11月29日晚,“故宫与故宫学”系列学术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故宫南迁及其历史意义”,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B101报告厅隆重举行。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担任主讲,深入探讨了“故宫文物南迁”的深远意义与影响,分享了先贤奋力守护故宫文物、艰辛南迁和北返的故事。

反对与支持: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

“九一八事件后,日本占领了东三省。我们认为,东三省是北京的一个屏障,东三省陷落了以后北京就很危险。”郑欣淼介绍抗战时期故宫南迁的背景。

这个消息透露出去以后,在报纸上引起了很大争论,有人反对,也有人支持。反对原因主要有三种:第一种原因认为,大敌当前,政府应当首先保护土地和人民,现在政府却更重视值钱的古董,忙着搬迁故宫文物;第二种原因认为日寇入侵大敌当前,将文物搬出北京,会导致人心惶惶、社会不安,鲁迅先生就坚持这种意见,还写了文章来讽刺政府;第三种原因是国民党政府定都南京后,北京成了北平,北京不再是政治中心了,只剩下文化功能,如果再把故宫的文物迁走,北京就成了一座空城,北京的很多社会团体提出建议,北京不要驻军,应该昭告世界这是一个文明古城,避免战火。

支持故宫文物南迁的人表示,日本的侵略野心是整个中国,等它继续南下的时候,就必须采取果断的保护措施;很多文物都是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故宫南迁过程中,1932年8月2日,“北平政务会议”竟做出决定拍卖故宫文物,后来多方努力才阻止了这一荒唐行动。故宫文物虽然来自于清宫,曾经是皇帝的所有物,但它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结晶,在世界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

故宫文物南迁是基于敌强我弱,抗日战争将是一个持久过程而做出的决策。失去的土地可以收复,但是留在原地不动的文物就只能接受被毁损的命运了。

南迁漫漫,所幸有政府军民支持

1933年初,文物正式开始南迁,文物能够最终南迁成功并得到了妥善的保存,政府和军民的支持功不可没。

文物共分五批运输,当时的政府都有明确指示,并在运输工具和经费上进行了支持和保护。当时有人企图暴力阻止,行政院代院长宋子文就密电北平市政府,要求果断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南迁能够顺利进行。抗战时期,由于缺乏车辆,长途公路运输是一个问题,所有陕甘军被要求“运军火第一,运古物第二”,才解决了问题。

此外,在文物迁移与存放地都有军人押送和守卫。在刚开始文物南迁时,火车上架着机枪,这吓退了企图抢劫的劫匪。在南京浦口火车站停留期间,南京派出了500名军警保护,各个文物存放地都有军人保护。

当然,南迁工作得到了存放地大量民众的支持。故宫南迁文物曾在多地停留。起初南迁上海,存放四年,后分三路西迁,南路文物藏在安顺华严洞六年,中路文物存放在安谷七年,北路文物藏在峨眉七年。安谷人将当地的宗庙祠堂腾出安放文物,并临时雇用安谷民众21人,从事泥水工、搬运工、木工等工作。不仅是安谷,广大民众都在故宫文物保护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南迁是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伟大贡献

郑欣淼将北京故宫文物南迁和二战时期其他国家文化遗产的迁移进行了比较,和欧美国家比,故宫文物南迁动手早,持续时间长,从1933年开始迁移,至今仍有两千多箱,约十万件文物存放在当年所修的南京朝天宫库房。

在空间上,文物多次转迁,涉及范围广。欧洲各国面积小,存放地也距离首都不远,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先后存储过文物的省市就有上海、江苏、湖南、贵州、陕西、重庆、四川等地。

而且,参与南迁的文物众多,投入巨大。加上古物陈列所、国子监、颐和园南迁的文物,本次南迁文物共达19492箱72包8件。1933年2月至5月 ,铁道部奉行政院令“以半价计”,五批故宫文物铁路运费共计473210.85元。

除此之外,在故宫文物南迁期间,故宫文化也在国内外得到广泛传播。南迁期间,首次举办了中国文物赴外展览:1936年参加了在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举办的“伦敦中国艺术展览会”;1940年又分别参加了在苏联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举办的“中国艺术国际博览会”。

同时,又于1943年、1944年、1945年分别在重庆、贵阳、成都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负责保管文物的故宫同仁还通过在当地教书、讲演等形式传播故宫文博所承载的文化精髓。

“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来看,故宫文物南迁的壮举和成就,是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伟大贡献。”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曾共同组织“温故知新: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希望能够把故宫先贤“视国宝为生命”的典守精神发扬光大。

作者丨彭镜陶

编辑丨罗东

校对丨翟永军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