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芭蕾公主王启敏不做公主梦

2019-12-06 08: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年足尖生涯,高峰低谷皆是挑战

中央芭蕾舞团团庆60周年系列演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古典芭蕾大戏《吉赛尔》作为中芭首席舞者王启敏舞台演艺20周年纪念演出与观众见面。这部戏,是王启敏的最爱,伴随她度过了黄金20年中的每个重要时刻。2001年,王启敏第一次作为中芭的主角,出演的就是《吉赛尔》,随后又凭借吉赛尔这个角色在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赢得金奖,在左腿重伤奇迹般康复重返舞台时,她的复出之作仍然是《吉赛尔》……

还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的时候,老师们就认定她的身体条件和气质适合出演“公主”,但20年足尖生涯,走过的高峰与低谷皆是挑战,一次次证明“芭蕾公主”从不做公主梦,她的每一点收获都来之不易。

入学第一年险些落跑

王启敏舞台演艺20周年纪念演出中,她向自己的芭蕾启蒙老师王淑香深深致礼,因为没有这位老师的挽留,中国芭坛上就不会有王启敏的名字。

“我在学习芭蕾的第一年,差点弃学。”王启敏小时候和许多喜爱舞蹈的孩子一样,是从业余民族民间舞培训班了解舞蹈的,直到1992年进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才知道何为芭蕾。进入附中的第一年为试学年,孩子们如果不适应,可以放弃。学期结束时,王启敏悄悄把自己的行李被褥都邮寄回成都老家。“倒不是因为不喜欢芭蕾,而是我太想家了。”她说,那次放假回家后她就没打算再回京。没想到王淑香老师得到了消息,赶紧写信给王启敏的父母,明确表达了对她艺术资质的欣赏,这让王启敏一家有了信心,再难,也要再试一次。

左肋骨折拿下国际金奖

在重大赛事中拿奖,是芭蕾舞演员进阶的必经之路。王启敏在自己20岁那年,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进阶,她摘得了2001年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跻身世界芭坛强者行列,可这个人生高光时刻的背后却是让她夜不能寐的伤痛。

就在决赛开始前不久,王启敏在排练中做下腰动作时意外造成左侧肋部斜插性骨折。“为了备赛,冯英老师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帮我抠,准备了一个多月,如果放弃实在不甘心。”虽然翻身时会疼醒、呼吸重了也会疼,但王启敏还是决定赌一把。原本王启敏跳舞时,身体中段会显得相对松弛,缠上纱布绷带后,身体获得了意外的笔挺效果,再加上比赛时莫斯科大剧院的舞台是斜台,立起足尖的那一刻,她挺拔秀丽的身姿和完美流畅的动作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不能一辈子都演乖角色

莫斯科一战,也让她开阔了眼界。“我看到国际上那么多优秀舞者,他们可以挑战那么多不同风格的作品,作为职业演员,我也不能一直都演那种乖巧角色。”王启敏是幸运的,她的黄金20年也恰恰是中央芭蕾舞团扩大国际交流、开阔视野、引进多种风格的20年。

2005年,享誉世界的法国编导大师罗兰·佩蒂带着他的戏剧芭蕾作品《阿莱城的姑娘》来到中芭;2007年,中芭在同一年引进了《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多少悬在半空中》和《卡兹米尔的色彩》等高难度现代芭蕾作品,分别尝试交响芭蕾、摇滚风芭蕾;之后中芭又多次引进爵士风、喜剧风等多种风格的作品。

兴奋归兴奋,可是“大师们排练是不会一上来就给看录像的,而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王启敏说,这些对于洋教头们来说闭着眼都能跳的作品,对我们来说却是极大的难题,何况在动作之外还要努力演绎出风格。但突破自我的渴望,让她犹如海绵,不停汲取着养分,直至发现了自己的更多可能性。罗兰·佩蒂认为她的肢体非常具有戏剧表现力,维亚纳芭团艺术总监认为她完全可以胜任《卡门》《堂吉诃德》。

差点没能跳到20年

就在一切都很好的时候,一次重伤,让王启敏跌入低谷,险些告别舞台。

2013年4月,她在日常训练中意外使左腿膝盖的前交叉韧带断裂。“手术很成功,但是康复训练也很重要,所以无法保证你还能重返舞台。”医生的话,在许多人看来就等同于希望渺茫。但王启敏知道,她不能这么早就离开舞台。术后第一个月,左腿还不能着地时,她就在家里掰着腿练习左腿弯曲90度,关节内的积液连同润滑液均在手术时被抽走,此时做这样的动作疼痛感极其强烈。“那种疼,这辈子不想再经历第二次。”术后第二个月,她就前往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康复中心,进行高强度康复训练,而心理上的折磨更让她后怕。“康复的情况时好时坏,也不知道还要训练多久,只感觉自己已经这么努力,似乎看不到成果。”

没想到术后6个月,王启敏回到了排练厅里。虽然她的左腿变得不像舞者的腿,虽然她身体的重心因重伤而改变……但,还能回到舞台,真好。

2014年6月,王启敏正式复出,登台重庆出演《小美人鱼》。2016年,她又出演了《吉赛尔》,她最爱的大戏。本来想着能演一两部就很知足了,可王启敏的贪心越来越大……到了2019年秋,她在交响芭蕾《珠宝》中,已能怡然自得地合着爵士乐跳“红宝石”片段。王启敏开心地笑了,“受伤仿佛是一次成长。如今回到舞台,头脑更冷静,也更享受舞台上时光。”她说,现在内心的杂念更少,也从未规划过未来的20年,“因为,我从不做公主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