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把“身体的千言万语”舞进校园

2019-12-03 08: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现代舞团走进109中学,“中艺名家进校园”系列收官

“什么是现代舞?请大家举起右手,并晃一晃,每个人晃手的方式都不同,这就是现代舞。”12月2日下午,北京市第109中学的金帆排练厅,著名舞蹈家高艳津子用这样的开场白,一下子就吸引了现场的同学们。这场“爱乐传习·中艺名家进校园”系列艺术普及公益活动,由她和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用一个多小时时间为孩子们呈现了如何舞动“身体的千言万语”。

源自于美国的“现代舞”,是舞蹈艺术在20世纪的新生事物,也是真正属于现代人和现代人的生活的舞蹈艺术。活动一开始,高艳津子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舞团情况以及关于现代舞的发展概况。接下来的时间,舞者们则用极富表现力的舞姿,向同学们展示了现代舞如何“来源于生活”。首先上演的男女双人舞,在老狼《同桌的你》的音乐中开始,一张小方桌间,男女两位舞者用舞姿表现男女生青春期的懵懂情感;其后上演的一段单人舞,舞者则用一个枕头表现梦境的迷离;接下来的舞者以拉杆箱为道具,在汪峰的《北京北京》伴奏下,极致展现北漂的艰辛。

尽管时间有限,这次活动却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现代舞、走近现代舞的窗,得以懂得现代舞的精髓:观者可以脱离故事情节,在某种意味中寻求共鸣。高艳津子直言,希望这次活动,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种子,“舞蹈无所不能,可以用任何方式在任何地方跳舞,舞蹈也是表达情感的方式,每个人都可以跳舞。”

活动现场,有舞者以一朵黄玫瑰表达自己的情感,舞至兴浓,更是来到前排同学们中间,掰下花瓣,孩子们则略显拘谨。正如高艳津子所说,看现代舞,自由是无处不在的,没有任何指向性的舞台、情节、故事、人物,可以随心所欲地想象,不必纠缠于看得懂或看不懂,“即兴更是现代舞的重要特点,舞者针对不同的环境和观众,产生瞬间的反应,成为舞蹈戏剧性的一部分。”

现场也出现温情一幕。一名高二女生鼓起勇气在台上翩翩起舞,跳到一半,舞步略显迟滞,北京现代舞团的一位男舞者随即上场,帮助小姑娘一起完成了剩下的部分。高艳津子说:“小姑娘上台前就有点紧张,想放弃,我鼓励她上台,跳到一半,也是我让舞者上去给她解围,舞蹈传递的一个品质是,做事情要有始有终。”

伴随这场活动结束,2019“爱乐传习·中艺名家进校园”系列艺术普及公益活动正式宣布收官。“爱乐传习”是由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创建的品牌文化教育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走进北京的学校,开展艺术普及。2019年的系列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截至目前已相继走进通州永乐店中学、西师附小、宝华里小学、北京第15中学、景山学校、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北京小学红山分校、昌平二中学校等,共计举办13场艺术普及演出活动。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社会中有很多需要关心、关注的群体,将艺术普及之路延伸到这些群体之中,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艺术的美好,感受到有音乐相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