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39家实体书店分享扶持资金近1亿元

2019-11-21 10: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39家实体书店分享扶持资金近1亿元

2019年,根据《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大力开展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并圆满结束。共计有239家北京实体书店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85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扶持资金近1亿元。

7份文件确保扶持工作严格规范

据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今年的扶持工作有章可循、严格规范,北京市先后修订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实体书店惠民活动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专家库管理办法》《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评选办法》《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最具影响力书店资金奖励管理办法(试行)》。梳理细化了扶持资金评审工作全部流程,出台了补贴标准测算体系、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评审打分体系、特色书店评选标准、房租补贴标准体系,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北京市各区实体书店房租补贴标准》,确定了各区实体书店补贴标准、资金补贴方向、公共文化服务扶持方式,促进书店实现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239家书店分享扶持资金近1亿元

据了解,依据《管理办法》要求,北京市今年扶持项目工作重点,对房租补贴项目、奖励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扶持。

其中,房租补贴项目,对经评审认定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实体书店本年度已发生的房租给予补贴,按照房租成本及绩效评分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房租补贴额度。奖励项目,对经评审认定的符合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实体书店给予奖励,奖励额度不超过其实际投入的30%;对经评审认定的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等予以扶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确定当年需要实体书店开展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予以扶持。

共计有239家北京实体书店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85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扶持资金近1亿元。

“房租成本”补贴是重中之重

据介绍,“房租成本”补贴是今年扶持的重中之重,在开展预算成本绩效核算分析的基础上,发布了北京市各区实体书店房租补贴标准,保证了实体书店补贴工作的公平性和公开透明。2019年全市实体书店房租补贴共计5300余万元,比2018年增加30%,143家书店获得房租补贴,补贴金额占入围书店核定房租成本的近60%。此外,针对部分书店升级改造、购买设备、提升信息化水平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出,根据《管理办法》也给予了补贴支持。

今年的扶持工作制定了实体书店社会效益评价体系和标准,增加对书店社会绩效的考核机制,并根据书店的社会效益完成情况给予不同额度的补贴。

此外,2019年重点对北京市24小时书店给予专项补贴,14家24小时书店得到了扶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书店延长运营时间产生的成本,鼓励更多不打烊书店点亮北京城市夜空。

增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扶持方式

今年的扶持还增加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扶持方式。对书店开展全民阅读、组织文化活动的成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补贴,鼓励书店注重扩大社会服务范围,广泛开展优质文化活动。

今年图书节期间,组织部分实体书店开展了“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发动全市117家优质阅读空间,举办了1106场精品阅读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活动结束后,对参与书店的活动场地租金费用、工作人员劳务费用、专家劳务费用等相关费用经评审后给予了补贴,补贴金额达到700余万元。

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还介绍,2019年首次增加了对最美书店和特色书店的扶持奖励。组织开展了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最具影响力书店的评选,一批在主题定位、图书选品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具有特色,运营发展模式实践转型升级,社会效益良好,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实体书店脱颖而出。

据了解,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实体书店增加了285家,同比增长28.1%。北京市实体书店正在向阅读空间特色化、产品服务客户化、经营分工专业化等方向转型,初步构建了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力,以书店企业为主体、政府扶持为引导的书店行业发展新格局。

关注

未来,如何加大扶持实体书店力度

北京市将继续加大实体书店扶持力度,进一步统筹资源、科学布局、积极引导、加大投入,推动实体书店实现快速良性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按照《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高标准做好实体书店建设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针对高校书店、社区书店、农村书店等领域的具体措施,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推动各区建立实体书店工作机制,出台专项政策,形成市区两级工作合力。

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扶持。认真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各项申报评审工作和资金发放工作,进一步细化评审标准,规范评审流程。开展扶持资金绩效考核调研,制定评审绩效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实体书店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评审管理研究,细化活动评审标准。加大对优秀、特色书店的扶持力度,对于代表首都特色、具有地标性质、群众喜爱、读者认可的书店给予重点扶持。

三是进一步推动书店建设。落实好到2020年“实现一区一书城”、“建设一批特色书店”和“打造15分钟阅读圈”的发展目标,大力推动“万人一书店”建设,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到各区,并督促落实。推动校园书店建设,联合市教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出台支持校园书店建设的专项政策。继续组织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的评选,扩大评选范围,细化评选标准。组织开展实体书店示范体系研究,制定北京市实体书店示范标准,评选示范企业,推动书店落实示范标准,实现转型升级。

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强化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最具影响力品牌书店宣传,推动北京市实体书店运营发展模式实践转型升级。推出一批具有浓郁特色、市民喜闻乐见、代表首都文化形象、具有典型性、在发行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实体书店和书店经营者,向社会推介。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