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设计大赛又来啦!错过前届的你,还在犹豫什么!

2019-11-01 15:33

这不只是碗

它是彝族漆器,经过四十多道工序手工制作,才能打造出如此精致的器物

美,是一笔一画勾勒之用心

这不只是一匹染布

它是枫香印染,民间最古老的印染工艺之一,采用天然的枫叶油和牛油制作而成

美,是走遍山谷采集原材料之坚持

这不只是普通竹片

它是贝叶经,经过选材、修整、蒸煮、晒压、刻写、装订等工艺流程制作而成,被誉为“运载傣族历史文化的神舟”

美,是创新文化传播方式之智慧

在急速走向全球化的当代中国,很多传统手工艺被遗忘在某些角落,面临着“后继无人”之势。相反,美国把国宝熊猫搬进了电影,席卷全球票房,法国时尚界把中国传统大花裤搬上了T台,风靡全球女性。我们是否应该用新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的传统文化?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渤海银行举办共同举办中华非遗手工艺传承设计大赛再次启动,我们希望从设计殿堂回溯乡土本源,带领设计师去寻找散落在各地乡间的古老文明,发现代表人类“真善美”的原始素材,以当代设计为器,重新定义传统的中国式生活,寻求非遗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创新结合。

如果你有信心做文化传播的使者,如果你有优秀的文化设计作品,如果你对传统文化有一些创新的想法,不用犹豫,联系我们吧!

  大赛主题:匠心

本届中华手工设计大赛,以“匠心”为主题,凡是体现“匠心”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并且基于中华传统手工技艺而进行的创新设计,都符合参赛的条件。

  大赛安排和奖项设置:

作品征集时间:2019年9月15日 ~ 2019年11月15日

  参赛对象:

专业高校学生、独立设计师、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服装设计等相关专业的设计爱好者或团体,从事非遗手工技艺产品开发的企业,以及其它创意设计爱好者均可以个人或团体的方式参加比赛。

  作品要求

【整体要求】提倡中国审美、彰显中国品味、凸显中国元素、弘扬非遗文化。

【创作要求】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美好生活感悟,利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作为主要设计基础,在考虑设计作品的艺术性,功能性,产品性、经济性和环保性的基础上由作者自由命题。

  参赛要求

报名:参赛者需通过电子邮件报名,在邮件中注明姓名、所在机构/单位名称、职务、参赛方式(个人或团体),作品名称(须与提交作品名称一致)、数量(如有多件,请分别标注)。

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 渤海银行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