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幼儿运动领域体智能行业发展简史

2019-10-31 14:46

体智能是让儿童在运动游戏中提升体力,激发潜能,增进社会适应力,养成独立自主的个性,在多样化的游戏中,让幼儿从不同角度认识统一事物,进而形成多变思维模式的教学理念。拥有良好的体智能全面发展对儿童今后学习、生活以及成年后的事业、人生都是最基本的保障。增强儿童体智能发展理念,构建儿童体智能教育体系,促进儿童体智能产业建设,是一项紧迫、长久且意义重大的教育工程。

  一、中国体智能行业的过去业的过去

2004年初,林永哲老师来到中国珠海,开始在中国内地推进男幼师派师模式的发展。

2004年底,李自遵老师开始在上海打磨体智能园本课题,并开始在全国举办“中国民办幼教看上海”论坛来普及体智能园本课题。

林永哲先生,是把幼儿体智能带入中国内地的先驱者之一。李自遵老师则是中国幼儿运动会领域“体智能园本课题”的开创者。此二人,共同为中国幼儿的体能、智能、人能的教育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目的是让孩子的健康与教育更充实,让孩子在社会适应能力更坚强,让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更密切,在校学习更有活力、更快乐,品德修养更健全。从2004年至今,已有近15年的发展时间。其教育理念依然符合中华民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弘扬民族文化自信起到了助力的作用。也见证过中国民办幼教的发展时期,幼教上半场的飞速挺进,也即将迎来下半场的机遇与挑战。

过去的幼儿运动行业因为源于过去40年中,中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中国的经济如同坐着电梯一般上涨,体智能教练拥有教案和教具的体智能教练就可以代表体智能,能够无证教学;只要让园长看到教案的特色,就能入园,收费情况全国各地区收费都不一样,幼儿家长在这一过程中对体智能教育从怀疑,认可到全国普及。

  二、中国体智能行业的现在

直至2009年秋天,林永哲老师委托骆泰罗教授邀请他一直想要与之合作的李自尊老师,共同到骆泰罗教授(原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早期儿童运动专家)上海住所共同商议“中国体智能未来发展趋势”,从此,在中国体智能行业从原来的“南林北李”的局面开始尝试着向“派师+课题”篇章发展。

现阶段在中国,挣钱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大的社会环境下,体智能行业也一样有同样的困境。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调侃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前几年运气赚的钱,这几年凭本事全亏光了。”现在体智能行业的存在形式较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存在形式变得多种多样,人均收费标准越来越低,园长对体智能课程的要求越来越高,家长对幼儿的学习效果越来越重视。

如看待现阶段中国体智能行业的发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吴教授说:“ 现在回头看,源自李自尊老师早期在上海打造“体智能课题园本化”,把体智能以课题的形式落入了千家万户,补充了体智能空心和无法园本化的问题,并在上海快乐家族网,以及各大门户网站“免费开放”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加速了体智能行业专业化的速度。”

2017年7月,在武汉体育学院举办的“中国幼儿体育高峰论坛”才再一次让全国纷乱已久,各自为战的兄弟们得以聚首。

2018年整年,李自尊老师开始一边走访中国大江南北的体智能机构负责人和兄弟们,一边拜访国家相关领导部门寻求方向。因为李自尊老师坚信好的出路一定是自下而上来自行业一线的兄弟们的真实境况和需求。任何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从群众中来,还能到群众中去。

应全国诸多体智能行业兄弟们的一致期盼和要求,并于2019年5月18日在深圳召开“中国体智能行业首次小范围《行业组织会》”以更加明确以后行业的发展和未来。如何抱团取暖!剖析机构痛点!解决机构需求!协助赢得市场!帮扶对接资源!咨询服务孵化!精准定制机构发展!成为与会热议的主题。

一个行业究竟赚不赚钱,需要我们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进行分析,儿童运动行业也不例外。在儿童运动行业需求侧方面。

睿艺发布《2018年中国少儿体育培训家庭消费报告》中指出89.34%的家长愿意报名体育类的素质教育;一二线50%的家长每年投入1万以上的体育培训费用(包括装备)。在供给侧方面,从社会环境来看,房租持续攀高、成本飞涨;人力越来越贵,成本翻倍。培训机构数量高速增长,市场竞争激烈;客户人群结构改变,消费习惯今非昔比。例如,85后家长,重视孩子兴趣培训和素质提升,并非专业化学习,习惯移动支付,消费短平快。种种现象,可以发现社会供给侧的不乐观。

当前中国幼儿体育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整个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

2、应试教育若素质,非刚需;

3、各方面非标准化,难以量化和评价;

4、近两年机构的获客成本也在逐年递增;

5、客户连接性较差;

6、整个幼儿运动行业缺乏懂教育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

7、幼儿运动领域培训属地资源限制,异地扩张难度较大;

8、幼儿运动教育的坪效相较K12、其他素质教育品类而言,非常低;

9、复购率低,客户生命周期短,平均在2年左右;

10、幼儿运动教育的用户和客户是不同人群,用户是孩子,客户是家长,而体验一般的机构,粘性不高;

11、幼儿体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12、相关政策和制度缺乏;

13、教练和相关专业人士人才匮乏。

儿童运动行业体智能供给侧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纳为专业人才的稀缺。这里的人才不是指体育专业技能性人才,而是懂管理、懂运营的人才。

未来的体智能机构需要对行业有深层次的理解(发现行业赚钱的规律)、拥有产品思维(用户角度、挖掘深层需求、真正带给用户价值)、经营思维(收入成本意识、连锁经营、可持续价值创造、社群视角)、系统底层能力(行业竞争力、需要长期迭代打造、构筑壁垒)和反脆弱能力。既要有知识的深度,也要有知识的广度。既要懂专业知识,也懂金融、财务和文学知识。

  三、中国体智能行业的未来

在幼儿体育活动中融入运动游戏、体育器械品类、律动舞蹈、团康亲子、游学、自然教育和模拟生活的学习等多种教学法。从而让幼儿形成良好的变通思维模式及身体和心理上最佳适应能力。少年强则国强,这是为中国未来做的利国利民的大事。

随着幼教上半场的红利结束,幼教下半场已经进入深水区。整个下半场都将迎来从“横向发展”抢地盘到“纵向发展”深挖用户价值的断崖式转变。这场转变中,受政策,客户认知提升等诸多因素影响,各教育机构和企业必然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体智能行业也同样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

迄今,李自尊老师一边走访中国大江南北的体智能机构负责人和兄弟们,一边拜访相关部门领导寻求方向。因为李自尊老师坚信好的出路一定是自下而上来自一线的兄弟们的真实境况和需求。任何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从群众中来,还能到群众中去。

  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

2019年3月8日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选举产生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主要负责人。

现任北大妇女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董进霞教授当选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副教授吴希林当选秘书长。

由首都体育学院王凯珍教授领衔的6位中外专家当选为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中国幼儿运动领域体智能行业先行者李自遵老师任委员会理事。

在以上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关怀和支持下

并成立中国幼儿运动领域研究院

孙岳新任首届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