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酷狗用差异化内容助力“非遗+直播”深度融合

2019-10-21 14:02 北国网

来源标题:酷狗用差异化内容助力“非遗+直播”深度融合

10月18日至10月24日,“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北京景山公园隆重上演。酷狗直播作为合作宣传平台,在非遗服饰秀开演前探班后台,并邀请非遗设计师在直播镜头前介绍当天将要走秀的非遗服饰,为酷狗网友带来一堂关于非遗知识普及的“公开课”。

这是酷狗直播第二次参加“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相比去年,虽然同样是“非遗+直播”,但是今年更加注重差异化内容的升级打造,这使得直播平台从以往单纯地为线下演出带来线上流量外,还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属性,以小而精、灵活且机动的直播采访形式,延展了一场非遗走秀的表演内容,并且通过与非遗服饰设计师本人的近距离交流,让网友加深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这也是“非遗+直播”的升级,从宣传推广新鲜有趣的传统文化内容变为普及教育的直播课堂。

(非遗服饰秀负责人为酷狗主播介绍赫哲族鱼皮衣)

(非遗工艺品在酷狗直播间亮相)

非遗主题活动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近年来以非遗为主题的活动层出不穷,尤其是非遗服饰这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获得了媒体、公众的极大关注。据报道,今年的非遗服饰秀落地当下生活,融入了苏绣、广绣、缂丝、盘金、盘银、编结、京绣、土布制作技艺、苗族挑花、广彩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特别是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服装服饰和创新设计项目占到演出的半数,彝族、蒙古族、土族、赫哲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服装服饰更是首次登上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的舞台,充分展示各民族兄弟姐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和向往。

这场非遗大秀可谓琳琅满目,每晚的演出无论线上线下都是爆满,直播平台利用新媒体资源优势助力非遗传播功不可没,并且这已经成为近年来非遗主题活动的常态惯例。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明确指出:鼓励电视、网络媒体等推出丰富多彩的传统工艺类节目。

直播平台作为网络媒体,如今需要考虑的是“直播+传统文化”、“直播+非遗”如何更好地深度融合。就在20号当天下午,酷狗主播凭借着一部手机就开始了非遗干货讲堂之旅。当天晚上预定上演的分别是“丝墨停云”和“旭日船歌”两场非遗秀,酷狗主播下午提前到场进行幕后探班,先后采访了两位非遗设计师,设计师在直播镜头前详细讲解每件衣服的创作构思、亮点特色,以及背后蕴含的民族文化。

相比于正式演出,直播间的采访更加清楚地介绍了服饰细节,大到文化背景、小到花纹结构。有酷狗网友在直播间留言表示:“以往看T台走秀都是瞧热闹,这种直接听设计师讲课的形式,还能进一步了解背后的文化。”据了解,当天幕后探班一个多小时,同时在线就有5万人“听课”。

从瞧热闹到看门道、从新鲜内容升级为干货课堂,这也是酷狗打造“非遗直播”的新方向,它充分发挥了直播属性,也激活了非遗魅力,为非遗主题活动找到了另一种打开方式,促进“直播+非遗”的深度融合。

(人称太极琴侠的二胡演奏家陈军登陆酷狗直播“国乐大师课”)

酷狗自主打造传统文化“公开课”

酷狗打造的传统文化类直播也并非仅限于配合重大活动项目,而是在日常的直播产品中努力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例如近年来酷狗自主打造了“非遗大师课”、“国乐大师课”等围绕传统文化的精品内容,邀请众多非遗传承人、传统艺术家登陆直播间。例如粤曲名家陈玲玉、潮乐女司鼓余少萤、岭南派古琴大师谢东笑、二胡演奏家陈军、笛子演奏家唐俊乔等等,除了带来专业、精彩的娱乐表演,这些艺术家们也通过直播间为网友普及相关知识。

这种深度融合首先由各个领域最优秀的创作者参与,聚焦垂直内容,兼顾趣味性与专业性,特别是有效地在年轻用户群体里扩大影响,为互联网环境输送精品内容与正向价值。此外,这些从事传统文化事业的艺术家们,也在直播间里与时俱进,适应新媒体并尝试互联网时代的艺术创新。

由此可见,以知识传播为理念的“直播+”为传统文化传播打开了新场景,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