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韵新声,歌唱国之大兴

2019-10-21 09: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古韵新声,歌唱国之大兴

位于北京南三环的中国评剧院排练厅里,北京民族乐团的乐手们盯着指挥家许知俊手中的指挥棒,演奏出气势恢宏的旋律……刚刚过去的周末,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创作的原创作品《新国门畅想》进行了最后的排练,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演艺集团以及大兴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民族乐团与大兴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新国门畅想》大型民族音乐会将于10月22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新国门畅想》是民族管弦乐领域难得一见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整部作品以古韵新声共享古今盛景,在乐曲中重寻首邑文脉,再顾南囿秋风,将展现新国门新大兴的深厚底蕴,以辉煌的民族管弦乐及合唱歌颂伟大的祖国,赞美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介绍,这部作品是北京民族乐团2019年的重点创作项目,自2018年年底开始策划,经过多次采风、座谈、研讨,历时一年时间创作完成。

《新国门畅想》共分为六个乐章,分别为《天下首邑》《北京颜色》《凤凰展翅》《水光潋滟》《南囿秋风》《国之大兴》。作品以新机场为切入点,介绍大兴的历史、描绘北京的风貌、讴歌新时代的中国。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音乐理论家张伯瑜先生担任音乐总监,统筹整体创作方向,中国音乐学院刘青副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邹航副教授两位青年作曲家担任作曲,近年来多次担任国家级重大活动撰稿的著名词作家陈维东担任作词及朗诵词创作。

谈及此次创作,作曲家邹航直言自己一开始很困惑,“如何体现大兴,如何体现北京,这个命题很大。”在这部作品中,他用鸽哨和钟声来展现北京的清晨,也加入了京韵大鼓、数来宝、北京琴书的元素。在采风过程中,邹航也从仅存于大兴区的北京乡土特色传统地方小戏诗赋弦中寻找到了作曲的灵感。最后一个乐章《国之大兴》是整部作品的重中之重,邹航加入了大量的快板的旋律,以让观众感受到现代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场演出将汇集强大的演出阵容,著名指挥家许知俊将担任乐队指挥,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担任朗诵,近年来活跃于国内外乐坛的著名歌唱家吴碧霞将演唱第四乐章的歌曲《水光潋滟》。此外,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古琴演奏家赵晓霞、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以及北京民族乐团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宋艺博将在不同章节中担任独奏,北京民族乐团将以80人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担任演奏,北京歌舞剧院合唱团将担任合唱。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演出还会安排艺术家和观众通过拨浪鼓进行互动,以烘托现场气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