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梦想在歌唱” 歌唱新北京

2019-10-18 17:29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梦想在歌唱” 歌唱新北京



在“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开始三个月后,终于迎来了一支别具特色的“队伍”!他们身姿矫健,他们歌声嘹亮,他们身处于一片纯净的冰雪世界,用青春与梦想,演奏出最热血动人的乐章。听,这是《梦想在歌唱》。

歌唱冬奥,歌唱北京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张家口举办,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对北京来说,意义非凡。《梦想在歌唱》正是歌唱青春热血、展现冰上运动员风采、传扬奥运精神的一首励志歌曲。

“‘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给我们一个宣传的机会,让更多人能够看到这部MV,听到《梦想在歌唱》这首歌。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平台了。”《梦想在歌唱》制作人、完美世界影视副总裁刘宁笑着说,“我们有一句slogan,‘梦想本身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梦的你’。现在很多人缺少梦想,或者说缺少追逐梦想的勇气,所以我们制作了《梦想在歌唱》这首歌,希望能给心怀梦想的人们以激励、以感动,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梦想在歌唱》主题健康向上,振奋人心,旋律热血澎湃,充满激情,赢得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的称赞:“举办冬奥会对北京来说是件大事。这首歌是冬奥主题,歌唱梦想,倡导梦想是人发展的原动力,有梦想就要去努力追求,歌曲本身跟冬奥会大背景以及国家和首都的整个体育形象都是非常贴合的。我们也发挥自身优势,给歌曲的原创团队牵线搭桥,协调有关的奥运资源,在MV的具体拍摄过程中,也给了一些专业相关的意见,争取把更多的‘冬奥元素’都体现出来,像歌曲的演唱者中有奥运冠军,这就是最大的‘冬奥元素’。”

谈及《梦想在歌唱》的创作初衷,词曲作者王侠介绍说:“创作这首歌得益于我国第一部冰上运动题材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的拍摄。当时总共请了110位专业级别的冰上运动员参演,其中有12位世界和全国冠军(包括以武大靖为首的一名奥运冠军、一名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名打破世界纪录者、五名世界冠军、七名全国冠军、三名国际级健将、二十六名国家级健将、十七名国家一级运动员等在内的近200名专业短道速滑、冰球、花滑运动员及教练员)。电视剧拍摄完成后,我们总觉得如果大家就这么离开的话,会有一点遗憾和伤感。思来想去,我们就趁这个契机,做了这么一首冰上运动的歌曲,请运动员们参与拍摄了MV,演唱了歌曲,既能见证这次合作的美好回忆,还能契合迎2022年冬奥会的主题。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并参与到冰上运动中来,关注北京冬奥会。”

歌曲MV的拍摄过程,遇到了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刘宁坦言,“最先遇到的大问题就是,当时全国范围都很少有人能在冰上进行专业拍摄,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既会滑冰又会拍摄的人,但是他过来之后,我们才发现,由于我们的演员全部都是国家队专业运动员,滑冰速度非常快,摄影师根本跟不上,谈何拍摄?但是我们也不可能就这么放弃,最后的解决方案就是,把国家队的运动员培养成冰上的摄影师!”  

梦想的北京 北京的梦想

这个被刘宁挑中培养的运动员就是李宗叡。李宗叡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从八岁就开始练习滑冰,26岁退役,冰面上滑行对他来讲小菜一碟,但让他滑冰的同时扛着摄像机拍摄,就很有挑战性了。“开始我心里很没底,毕竟从来没有接触过摄像这个领域。后来就想,其实运动本身不就是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吗!作为运动员还怕这个?干脆心一横,豁出去做就对了!”李宗叡笑着说。最后他不负众望,虽然经历了拍摄过程中看不到监视器、运动速度过快容易相撞受伤等困难,他都凭着运动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了,交出了完美的答卷。通过这次做冰上摄影师的经历,也让李宗叡对《梦想在歌唱》这首歌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够参与并顺利完成这次的冰上摄影任务,我感到非常自豪。有梦想就努力去追求,付诸行动,勇敢尝试——这或许也可以说是《梦想在歌唱》这首歌希望传达给大家的精神吧!”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奥运金牌第一人武大靖谈及《梦想在歌唱》的演唱、摄制体验时表示非常难忘:“《梦想在歌唱》这首歌非常适合送给年轻人,歌里所颂扬的梦想、拼搏、奋斗……这些关键词对于个人和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价值观的塑造正是在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中实现的。在梦想实现的那一瞬间,之前所有的艰难险阻都已经不再是难以翻越的大山,而是帮助个人成长的阶梯,这种体验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此外,通过这首歌,我也希望能把奥运精神传递下去,其实冰雪运动不像其他一些运动那样有那么高的关注度,通过参与这样的歌曲,能让我为冰上运动的传播尽了一点微薄之力,让更多的普通观众关注我们冰上运动,关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

原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红爽对此次《梦想在歌唱》的拍摄演唱体验也非常激动:“身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能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荣幸!《梦想在歌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歌词与旋律都非常‘燃’,非常有力量感,让我忍不住想起站在赛场上的那种激动的紧张的感觉,也更加期待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希望到时候能在北京实现我的奥运梦!”

作为《梦想在歌唱》的制作人,刘宁从头至尾见证了这首歌的诞生。“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邀请了这么多运动员,大家都非常主动地配合,发自内心地想要为冰上运动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没有人计较出演时间、片酬这些事情。拍摄过程也非常辛苦,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可以说《梦想在歌唱》的创作本身,就承载了太多的梦想——冬奥的梦想,北京的梦想,未来的梦想。可以说,歌声本身,就是名副其实的‘梦想’在歌唱。”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