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城又添文化新“名片” 首都粮食博物馆开馆亮相
2019-10-08 14:45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008144152

10月8日,首都粮食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

千龙网北京10月8日讯 明清时期,每年大批船只从各地向京城运送物资漕粮,通州的京杭大运河畔漕运一派繁忙。如今这一景象在博物馆里得以“重现”。10月8日,首都粮食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馆内一处微缩场景,再现了昔日通州大运河畔场面宏大、气氛热烈的“开漕节”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008144139

10月8日,首都粮食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

“在博物馆里,大家不仅可以看到扇车、谷砻、石磨、踏碓等古代粮食加工工具,也能够徜徉在北京的明清小巷,感受老北京粮店、酒馆的场景再现,了解一代代北京粮食人为保障首都粮食供应,维护首都粮食安全不懈努力的奋斗历程。”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首都粮食博物馆全面挖掘、整理北京粮食历史与文化,按照“追本溯源,粮食寻根”、“千古运河,帝都漕运”、“首都粮仓,民生保障”等几大主要篇章,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从粮食的起源、种植、储藏、运输、加工、供应、利用多角度全方位寻找、展示北京粮食记忆,描述了从落后到先进,传统到现代,计划到市场,现在到未来的北京粮食变迁。

微信图片_20191008144147

10月8日,首都粮食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 

首都粮食博物馆位于东城区永定门外三元街17号,建筑面积一千余平米。据介绍,博物馆所在的大磨坊文创园原来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大磨坊面粉公司。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后,大磨坊面粉厂的加工产能外迁六环外,老厂区被改造为大磨坊文化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191008144143

10月8日,首都粮食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

据悉,京粮集团全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首都粮食博物馆打造成为反映北京粮食历史的专业展馆,使其成为收藏粮食文物,研究粮食历史,传播粮食文化,普及粮食知识,展示粮食行业成就,服务粮食行业发展,具有首都人文和历史特征的,集文化交流、形象展示、宣传教育和智性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场所,成为首都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