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复兴的力量》唱出百姓心声

2019-09-17 08: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复兴的力量》唱出百姓心声

“中华儿女百炼成钢,创造奇迹初心不忘,这就是复兴的力量。”去年1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我们的40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以激昂的歌声唱起这首《复兴的力量》,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从那以后,这首由李维福作词、印青作曲的作品就像长了翅膀,在全国各个晚会上唱响,成了众多晚会的首选。词作家李维福近日告诉记者:“这首歌就是要唱出百姓的心声。”

李维福说:“我和印青老师过去曾经有一首《中国精神》。这首歌写完以后,我和印青老师都认为不能代表我们国家最近的发展。后来,我们参加了采风团,去了深圳和厦门。回来之后,我们决定把《中国精神》写成《复兴的力量》。这更能体现我们对新时代中国整体的想法。”

很多听过《复兴的力量》的观众,觉得这首歌不像过去一般意义的晚会歌,它有着独特的音乐魅力吸引着人们跟着和唱。李维福告诉北青报记者:“深圳和厦门采风经历让我们发现:大家的共同心声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就紧紧抓住这个话题来创作。”

经典的歌曲一定要易于传唱。《复兴的力量》一经殷秀梅演唱,立即在大江南北传开,其中歌词传达百姓心声、旋律通俗流畅是基础。在音乐上,《复兴的力量》让人眼前一亮——虽然有着进行曲的速度,但运用的是小调曲式进行创作。《复兴的力量》的创作则得益于李维福和印青两位词曲作家到深圳和厦门采风。

李维福说:“我们到了深圳当年的小渔村,感受到老百姓对党的感恩,还去了改革开放公园,看了改革开放的展览。通过采风,我们对国家、对老百姓有了新的认识,这首歌应该体现出刚与柔:刚是对外部敌对势力,柔是表现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