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惊赞!世园会首开馆日中国匠人揭开未来美好家园新篇章

2019-09-12 12:27 中国网

来源标题:惊赞!世园会首开馆日中国匠人揭开未来美好家园新篇章

自人类诞生以来,我们通过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科技文明等不同阶段,努力营造着梦想中的家园,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其中的每一个文明都承载着人类的梦想。

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积淀,并为世界所感叹赞誉。近年来,在国家的号召下,一批又一批中国匠人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美好未来、美好家园的营造。

在京华大地上扎根成长的首开集团,在文化与建筑的结合中探索了数十年,一方面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现代化的建筑群,一方面传承着中国千年的美好文化基因修缮古建,并将科技与建筑结合,人文与生活相融,打造了一个个别开生面的现代美好生活空间。

2019年9月10日,在这个极具教育意义的日子里,首开集团在世园会举办“首开馆日”活动,将首开的理念、人类的梦想、家园的期盼融为一体,阐释着中华文明的人与自然、艺术与空间的美好。

现场,古建、艺术、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近百名专家级匠人的莅临,为首开馆这本“蓝图”增添了多个构筑美好未来的新视角。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打渔山湿地鸟类保护站站长聂永新;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彩画修缮方案制图组受聘专家高业京;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著名古建专家马炳坚;中国首席3D街画艺术家、四次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中国街画艺术节创始人齐兴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项目主管姚峰;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总工程师张兰年;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晓莉等。

人与自然 环保与艺术

未来家园从温暖开始

一场绵绵的细雨给世园会带来清凉的气息,雨的洗礼与园区内人们的热情独特地结合在一起。

在世园会的首开馆内,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彩画修缮方案制图组受聘专家高业京深入浅出的古建小课堂让人们眼前一亮。而首开馆前,鸣啼着很多说不出来出处的鸟叫声。一部讲述湿地鸟类保护的纪录片正在展播。现场围拢的人群中不断传出“这是什么鸟?”“还有这么美丽的鸟?”“太少见了,如果不是看到,也许我都想像不出来”……打渔山湿地保护站站长聂永新在大家惊奇的目光中介绍了打渔山湿地的保护工作。“一平方公里的守护”是首开集团发起的保护濒危鸟类的公益活动,多年来一直默默践行着对珍稀鸟类的守护。

在人们沉浸于自然多彩的同时,也有人注意到活动现场的建筑,那座用环保材料建成的具有现代简约大气的折页状设计的首开馆。馆身上也是一个个生动鲜活却并不常见甚至有一些叫不出来名字的动物。没错,那也是一些濒危的动物。它们可爱萌动,惟妙惟肖。创作它们的艺术家是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创造者3D艺术家齐兴华。他与首开集团有着一样的对未来美好家园的憧憬和美丽共生的生态理念。在他的创作中,不仅展现了人与自然共生的美好,还将这些濒危保护动物融入到了现代人的生活。萌萌的大熊猫拿着手机自拍,引来现场众人的争相合影。

气氛热烈的现场,传递着关乎自然、关乎家园、关乎未来的温暖和感动。它来自人们心中散发的微笑,来自人们对美好的拥抱。而这份温暖和感动,也传承自有着丰富历史的中华文明,来自我们很多人都去过的故宫,来自我们很多人喜爱的苏州园林,来自中国古代建筑与艺术的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的理念碰撞多姿多彩的现代科技

10万+的驻足呈现活力多元的首开空间

世园会首开馆是此次世园会中国仅有的17家拥有独立展园的企业展馆之一。在如此高规格的博览会上拥有一个独立的展园,激发着首开这位“城市复兴官”的责任与担当。

首开集团带着源自古典建筑的深沉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呈现出对“绿色美好城市生活”的全新实践。首开馆通过建筑、景观及内展三个不同的空间,把首开一直推广的节能建筑、再生材料、海绵城市等绿色科技一一呈现。由“人文足迹、未来之眼、共生梦想”三部分组成的内展空间部分,亦可谓独具匠心,不但满满都是创新创意,还彰显着温度和情怀,表达对未来城市的美好憧憬。首开集团对首开馆的建造,期望给予北京乃至全国城市发展以启迪,向世界传递中国对城市发展的探索与创新,给予人们未来生活环境以新的面貌和活力。自从首开馆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10万余人的来访参观,成为世园会内的人气场馆之一。

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晓莉现场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践行责任,构筑美好”的首开理念,传承文化与创新的企业担当,并表示:“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生态绿色文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求,这与首开集团‘构筑美好’的发展愿景不谋而合。首开集团将从自己、从现在做起,‘不忘本来、开创未来、保护生态、传承文化’。为祖国下一代的成长,为传统文化和古法技艺的传承,为首都北京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保护古都风貌,做出新的贡献。”

从故宫到民间 从温暖到惊赞

艺术与匠心是时空延续的灵魂

六百年故宫凝结着美好匠心的实践。首开日现场,来自故宫的修缮匠人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彩画修缮方案制图组受聘专家高业京和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著名古建专家马炳坚朴实地讲述着从古建中传递的历史的意念,讲述着老祖宗对未来家园的美好向往与实践。

很多人都没见过的《我在故宫修古建》,同样用纪录片的手法让人们认识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的“金名片”,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的永续利用是建设美好家园的根本前提,在城市规划建设层面要更加突出文脉传承,把古建保护置于重要位置。为世界惊叹的榫卯结构、小巧精妙的鲁班锁、千年不倒的城墙,甚至是大雨不积的地下水系统,那些我们觉得现代工艺都无法达到的高度,在古人的工匠手中却看似信手拈来,并体现出自然的智慧和对美好的追求。

开放的中国美丽的世界

中国匠人以匠心匠意共建美好家园

首开馆日活动现场,著名古建专家马炳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项目主管姚峰女士赠送了一个极具中国传承建筑特色的礼物——垂花门。垂花门,是四合院中一道很讲究的门,它是内宅与外宅的分界线和唯一通道。此次的赠送寓意着中国与世界在建筑领域更具深度的链接,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对未来美好家园携手共建的邀请。

姚峰女士也当即表示:“我们将成为中国传承文明与世界文明的纽带,与首开集团一起,从现在,从下一代开始,助推美好家园梦想的传递与践行”。

揭幕龙行花海 点赞赤子之心

美好家园在你我的共同努力中实现

现场与会嘉宾共同揭开了齐兴华老师和首开馆青年志愿者一起创意创作的“丹心报国 逐梦前行”3D艺术画作。一条在璀璨花海中潜行的巨龙气势磅礴的呈现眼前,在它的手中凝聚着一颗赤子丹心,展示着中国匠人、中华儿女对未来的憧憬和创造未来的信心。

“不忘本来、开创未来、保护生态、传承文化”,“2019世园会首开馆日”将这四句话深深印入在场所有人的脑海。生态保护、古建修缮、艺术创造的践行实录更是让它们深入人心。正如一位参会者所感慨:“世园会首开馆从环境、艺术、古建、文化等多个角度诠释了未来家园之美好。”

美好家园是全世界的向往和追求。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也曾指出“企业以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为基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就会更加坚实、更有活力”。 最后,期待更多的人可以与首开一起,与中国匠人一起,与世界追求美好家园愿景的人一起,携手共建,构筑美好!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