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首例200名残疾人在星海故乡唱响《黄河大合唱》

2019-09-11 13:09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中国首例200名残疾人在星海故乡唱响《黄河大合唱》

由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第四届广州残疾人合唱节——《黄河大合唱》音乐会,在广东艺术剧院激情唱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不朽名作《黄河大合唱》诞生和首演80周年。广州,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广州市残联发动了近200位残疾人组成广州市残疾人联合合唱团,演唱《黄河大合唱》全套作品。

音乐会执行负责人、广州市残疾人联合合唱团团长梁伟成介绍,“残疾人演唱黄河大合唱,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艺术方面,传达出来的正能量都相当丰富,对于他们来说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将残疾人的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向社会传播。

残疾人士演唱全套《黄河大合唱》,在合唱历史上尚属首列,在全世界也属首列。因为作品丰富的内涵及艺术上的高度难度,让众多的残疾人合唱团望而却步,成为一种无法实现的“黄河梦”。团员们激动地说,我们虽然身残,但心不残、声不残。我们要用“黄河”之声,唱合唱之美,展自强不息、身残志坚之风貌。这也是弘扬“黄河”的精神——伟大而又坚强!

广州市残疾人联合合唱团由广州市残疾人合唱团、花都区残疾人合唱团、黄埔区残疾人合唱团、番禺区快乐合唱团和广州市肢残人士联谊会合唱团等五个团体共200人组成。

《黄河大合唱》全套共八曲。其中曲二男中音独唱《黄河颂》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陶立新演唱,曲三配乐诗《黄河之水天上来》由李和宣担任,曲六女高音独唱《黄河怨》由市残联李桐演唱。

全场指挥为广州市残疾人合唱团首席指挥张栩筠担任。两位女青年钢琴演奏家虞璇、郭思遥担任双钢琴伴奏。青年琵琶演奏家刘豆豆担任琵琶演奏。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合唱指挥家苗向阳亲自担任音乐会艺术总监。

广州市残联于2016年创办了全国残疾人的合唱品牌——广州残疾人合唱节。2018年5月,与广州市合唱协会在共建了“广州市残疾人合唱培育基地”,正式开始进行战略性合作,并邀请到《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张光年)之子张安东,侄女黄炜等将专程出席。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