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10月2日开幕 数十国艺术家将现场献演
2019-09-11 08: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0日讯 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 将于10月2日至10月14日在通州区台湖公园、人艺实验剧场、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举行。

国内外18个特邀剧团、62场专业影偶展演、108场户外表演、近150名艺术家、2场国际影偶论坛……艺术周将通过特邀剧目展演、户外露天表演、影偶工作坊、国际影偶论坛等多个活动版块,共绘新世纪影偶繁花盛景。

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盛狮鸣华,礼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艺术周主会场依旧选址通州台湖公园,采用户外帐篷搭建的形式露天举办。与去年相比,本届艺术周扩大了规模,在54场帐篷演出的基础上,增加了108场户外露天演出,并设计了七大主题景点。同时集结了国内外多个艺术团队的拿手好戏,汇聚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游园、娱乐与戏剧体验相结合,游览者将置身如梦似镜的影偶王国,共同欢庆祖国华诞。

为了凸显今年“盛”的主题,今年艺术周特为主会场设计了一个主题景观——盛狮鸣华门。狮与世谐音,艺术周欲以饱含民族特色的狮门礼赞祖国之盛世辉煌。本届影偶艺术周主视觉设计亦采用中国庆典舞狮形象及身上纹样做画面。狮身上不仅融入了中国长城、城楼顶等民族元素,还融入了奇趣混搭的人物、物件、旗帜等,城市背景与梦幻“影偶世界”相结合、张开的狮口与城门相召唤,共同表达了2019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将是一次影偶艺术界的国际盛会,体现了其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艺术气质与品格。

十国献演,再掀艺术周国际影偶戏剧展演热潮

本届影偶艺术周立足首都、辐射全国、接轨国际,打造一个全球影偶艺术的交流平台,积极同国际影偶艺术界的人民对话交往,共同见证中国影偶艺术的复兴之路。届时,中国、希腊、荷兰、波兰、瑞士、日本、西班牙、匈牙利、比利时、保加利亚等数十个国际国内团队将在这里齐聚,以多样演出致敬经典、开拓创新,共创影偶新传奇。

希腊牵线木偶剧院即将来华演出的提线木偶剧《音乐之弦》是一场由两名演员和11个提线木偶一起表演的有趣的世界音乐会。该剧曾在14个国家演出,参加过38个艺术节。荷兰青铜剧团演出的影偶剧《生锈的钉子&其他英雄》被誉为诗意的视觉表演,这是一场包含剧场、视觉艺术和动画电影的跨界表演,旧物件是表演的主人公,将带观众走进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

波兰奥拉·穆钦剧团演出的偶剧《库库鲁库》已经到访了26个国家,这是奥拉·穆钦结合毛毡、木偶戏、魔术和街头艺术创造出的一个独特的表演,手工制作的毛毡木偶让作品充满了奇妙色彩。瑞士轮盘赌剧团是一家面向家庭和儿童的木偶剧院,其演出的木偶剧《我家房子后面》除了带给观众笑声和温暖之外,还将有很多闹剧式的动作呈现。保加利亚木偶实验室戏剧公司演出的肢体木偶剧《我,西西弗斯》探索了人类永恒地回归自己的旅程。

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日本望之社剧团是一个国际性的木偶皮影剧团,演出的影戏《宇宙河马》聚焦环境污染的问题,讲述了一匹河马承载着人们拯救地球的渺茫希望乘火箭飞船飞向宇宙的神奇遨游。西班牙VG皮影公司演出的手影戏《电影之影》,犹如一部无声的黑白电影,演员用手模仿了电影人物和大银幕上的经典场景。比利时肚脐剧团演出的影戏《浓咖啡马戏团》,将在一个诗意且奇特的氛围中为观众呈现一幅超现实主义的图景。

匈牙利米克洛普木偶剧团演出的木偶戏《停》是为在有流动观众的露天场所表演而创作的。小木偶精巧的制作工艺绝对是此剧一个特别的看点。日本Mashu&Kei剧团演出的手绢偶《Mashu&Kei的小作品集》是一部奇思妙想、趣味横生的小作品集,音乐元素的使用和小丑表演的乐趣点缀着戏剧演出,使用日常品的主题剧目也会上演。

佳剧荟萃,共昭中国影偶艺术行业之兴盛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传统皮影木偶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以致敬经典、开拓创新,2019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国内特邀展演剧目通过征集的方式从全国各地院团、演出机构、工作室中遴选而来。最终选定了来自北京、泉州、晋江、成都、唐山、华阴等地的8部优秀作品。届时,我国影偶艺术的专业院团和民间团队将在同一平台交流切磋、展示风采。

福建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现代提线木偶剧《铁窗蝴蝶》将作为本届影偶艺术周的开幕戏登台亮相。本剧运用充满诗意的浪漫手法,结合提线木偶独特的艺术手段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狱中渴望自由、建设新中国的故事,给人以生动而崇高的审美感受。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演出的大型史诗木偶剧《红军的战马》是本届艺术周的闭幕大戏。演出通过红军的战马“一点红”与红军战士并肩作战的感人故事,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缩影,表现了红军百折不挠的精神。该剧在传统杖头木偶表演基础上加以改革创新,首次大胆尝试了三度传导的“木偶举木偶”的表演形式。

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此外,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布袋戏《施公断案》歌颂了施公以人为本,情系黎民的为官之道;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皮影剧团将通过演出童话剧《小羊过桥》《熊猫咪咪》以及选材于《西游记》的《龙宫借宝》《梳妆》《孙悟空大战白骨精》等小戏彰显非遗皮影戏的表演魅力;华阴市老腔保护中心张喜民老腔皮影班社演出的《斩华雄》将以台前皮影表演技艺和幕后唱腔音乐结合的艺术展现形式带给观众一场视听享受;

成都沈晓手电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的偶影戏《我们的村庄》采用手电影与人偶的互动方式演绎,并加入话剧,体现了农村的优美风貌;北京欢乐童年木偶剧团演出的木偶戏《金鸡报春》《祖孙抬驴》《龟兔赛跑》《口技猎人》《110和119》等戏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以传统的杖头木偶形式来演绎更让现代观众喜爱的故事;北京睿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的儿童剧《迷幻岛大冒险》将为观众带来一个有趣又充满体验感的故事。

玩转非遗,多形式助力影偶艺术的创新繁盛

记者了解到,除了特邀剧目展演外,为给年轻的影偶艺术从业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实现艺术梦想的平台,也为发掘发现更多别具一格的影偶艺术作品,艺术周特增设赛事部,针对各版块的活动特点广泛开展了作品征集活动,包括户外微型非遗表演艺术作品、影偶艺术评论文章、展览展示户外装置作品,届时征集的优秀作品也会在艺术周活动现场进行展示。

2019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还联手《新剧本》杂志,围绕“当代影偶戏剧创作研讨”的主命题举办两场国际论坛。第一场主题为《影偶艺术与当代剧场的融合》,第二场主题是《当代影偶艺术创作的导表演艺术》,分别从“创作”和“理论”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论坛汇集国内外影偶艺术专家、学者以及业内多名知名从业者,共同促进中国当代影偶艺术繁荣,加强影偶理论的研究与提高,推动中外影偶文化的友好交流。

吉祥人偶,带您开启影偶艺术周的狂欢盛宴

艺术周期间,吉祥物淘淘也将重磅亮相,他将邀约引领观众踏进多元开放的创想狮门,来到影偶艺术周的奇幻乐园,共同参与这场打破时间、空间、地域与种族的影偶盛典。

据介绍,影偶艺术周还以影偶小人淘淘为主角拍摄了宣传片。宣传片选择以逐帧拍摄的木偶定格动画的形式来传达“盛”的活动主题。两分多钟时长的画面,至少拍摄了1500张照片,整个项目周期长达一个多月。古老的木偶艺术与繁复的定格动画创意结合,充满了人类的奇思妙想与手工制作的巧夺天工,既彰显了艺术创作的工匠精神,又展现了中国独特的审美趣味。

影偶艺术周是北京市文联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的成功创办为台湖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搭建了新的对外展示平台。2019年,影偶艺术周将继续坚持为把台湖建设成为功能上“特而精”、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活而新”的特色演艺小镇而服务,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形式,提高演出的内容质量,有力地推进通州区的文化建设,真正使该活动成为一个常办常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通州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