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已成为澳大利亚不同族裔都喜欢的中国节日

2019-09-09 10:33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秋节已成为澳大利亚不同族裔都喜欢的中国节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大勇):随着中秋节临近,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等地华人社团开展各种丰富多彩活动,庆祝这一象征丰收团圆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当地时间9月8日,记者在阿德莱德“南澳中秋文化艺术节”采访中发现,中国节日越来越被澳大利亚各族裔喜欢,除了春节家喻户晓,中秋节也颇受青睐。

在阿德莱德,知道中秋节对中国人民的特殊含义,以及中秋要吃月饼的当地人比比皆是,当地人甚至亲切称中秋节为“月饼节”。在8日一场当地华人庆祝中秋节的活动中,南澳多元文化委员会主席舒勒先生指出,中秋节跨越了族裔界限,成为南澳人民共同的节日,它传递的文化价值观容易引发共鸣,“全世界华人都是一家,南澳华人庆贺中秋节,是因为渴望家庭团聚,亲人和睦,这与澳大利亚很多族群的价值观是一致的,人们通过中秋活动,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阿德莱德机械工程师福尔汉姆女士酷爱中国歌舞。她认为,中秋节正在成为继春节之后,澳大利亚不同族裔都喜欢的中国节日,“中秋节不仅在华人中受欢迎,也在其他社区发挥着影响力,它把我们团结到一起,迎接秋天,迎接收获,珍惜团聚,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性。”

南澳州州督黎文孝指出,中国文化在南澳多元社区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文的影响力日益增加,中国节日也正在丰富着澳大利亚的文化:“近40年,华人社区是南澳最活跃的社区,不断举行各类活动,甚至我本人都忙着参加,这背后的原因我想不仅仅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更是中文、中国文化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了扩大中秋节在当地的影响力,南澳州多元文化部门首次为2019年的华人中秋艺术节提供了资金资助,这在当地是很少见的。阿德莱德退休教授王旭先生是位老华侨,他自豪地说:“虽然久居海外,但与中国的关系,在血缘上是割不断的,海外华人相约中秋,聚在一起慰藉思乡之情,同时这种气氛也在感染着不同的族群。”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