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胡同中的设计周 东四胡同博物馆国风文化盛宴来袭

2019-09-04 11:23 千龙网

9月3日,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活动之一,由首创经中主办、东四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古韵今风·胡同文化季”开幕式在东四胡同博物馆举行。从9月3日至10月7日,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东四胡同博物馆将为北京市民带来多场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活动,包括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特展、系列传统手工艺沙龙及体验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市集、夜场曲艺表演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

东四胡同博物馆是首创经中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的首个示范项目,重现了“四九城”的浓郁历史风貌与人文特色,成为了传承老北京胡同文化的重要基地。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活动在这里启航,使胡同文化与艺术设计相结合,带来了传统文化的创意洗礼,新一轮的国风盛宴盎然袭来。 

胡同中生长,大学生艺术家培养计划发布

首创经中作为首都国企,不忘国企责任,积极投身于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在完成东四胡同博物馆项目改造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后,再次推出高校公益合作项目——“胡同中生长——大学生艺术家培养计划”。该项目以东四博物馆为基地,为怀揣艺术热忱的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创意、展示和实践的空间,未来该项目将在首创经中艺绽文化空间等其他的文创项目中应用,服务于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北京高校,推动首都文化产业发展。

此次活动现场,东四胡同博物馆携手清华大学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保护协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央美创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几个高校及组织共同结盟,致力于为首都居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盛宴。 

此“中”有真意北京中轴线2019

如果胡同呈现的是柔和细腻的宁静生活之美,那么,此‘中’有真意——北京中轴线2019特展,为大众带来的是中华民族的磅礴之美。中轴线——北京特有的城市布局正在向世界宣告中国的魅力和文化的自信。

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十七工作室共同策划。特展深入的分析追溯了800 年历史的“中轴线”的思想源起、文化内涵和发展脉络,并展出了长达2米的明清正阳门传统序列推测模型,以及中轴线上已经消失或改变的地安门、北上门、永定门三处节点模型,再现了传统中轴线一贯南北、前后起伏、高潮迭起的壮美景观。由此生发对北京中轴线保护和申遗的美好愿景,并从回归人们生活、适应现代生活的角度,展示了从北到南8个公共空间节点的景观再生设计方案,呈现北京中轴线未来发展的蓝图。 

走进胡同四合院,体验非遗设计周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犹如北京文化的金名片,是北京珍贵的文化资源和历史见证,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古韵今风·胡同文化季”,东四胡同博物馆与清美智想工作室、清华大学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保护协会、中国传媒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共同开展了一些列非遗特色体验活动,包括系列大师沙龙、工坊体验、创意市集等几个版块,从不同维度带我们走近非遗、认识非遗。

秋日艺话·非遗沙龙

“绘轻罗小扇,抒中秋雅意一团扇”、“我的第一席茶”、“《延禧攻略》中娘娘逆袭的看家手艺——宫绣”.......如果你对非遗的印象还是高不可攀、曲高和寡,那一定要来东四胡同博物馆听听独具“烟火气”的非遗文化沙龙,了解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一众非遗大咖将用新鲜有趣的方式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让传统文化精神不再抽象乏味。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我们传递的是新非遗,新传承。

秋日造作·非遗体验

开幕式现场,十几名2-6岁的小朋友带来了一场“奇帽洋洋——2019爱洋洋手工冬季萌娃走秀”,萌翻现场一众嘉宾。当毛线编织与创意相遇,即是一场奇妙之旅。萌娃们展示的纯手工编织作品是爱洋洋品牌隆重推出的冬季主打首发,充满温度的手工质感让现场嘉宾对接下来的毛线编织体验课跃跃欲试。一针一线,一心一意,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的魅力。

设计周期间,东四胡同博物馆联合清美·智想非遗团队推出了非遗体验系列课程,十余种丰富多彩的非遗技艺面向大众进行招募体验,让你在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亲手创作一份属于自己的非遗礼物。此次活动将传统手工艺简单化、科普化、体验化,打造消费型的非遗体验工坊,将精妙的技艺通过简单而有趣的教学步骤,让参与者真正体验到传统文化的奥妙和手工实践的乐趣。

秋日物语·非遗市集

这里是为传承人、艺术家、设计师提供展示或售卖原创手工产品的平台。开幕式当天,非遗市集板块的产品琳琅满目,创意无限,吸引众多买家围观。“非遗融入生活,设计当随时代” 是本次市集的主题,产品个性且稀缺,时尚而亲民,期待在这个古香古色的老北京街区里掀起一场独具特色的国潮风。未来一个月内,非遗市集以及新连环画市集将持续奉上。

 

相声&喜剧&民乐会,曲艺文化繁荣“夜经济”

当图书馆、博物馆启动夜间模式,戏曲、曲艺等地域“好声音”唱响夜空,文化“潜力股”就将成为经济的“热门股”。在本届“古韵今风·胡同文化季”中,也为“夜经济”带来了一道特别的文化活动,奉上系列硬核脱口秀、公益相声大会、妙音国乐音乐会等夜场活动,丰富京城百姓夜生活。

东四胡同博物馆“古韵今风·胡同文化季”所推出的系列文化活动,为北京市民的秋日生活提供了一道丰盛的文化生活体验大餐;在品味这道大餐的过程中,北京城的磅礴与细腻、北京秋天的静美以及传统文化的韵味,都将在各个精彩的活动中倾情绽放。

东四胡同博物馆作为首创经中遵循“腾笼换鸟”思想升级改造历史文化街区的样板项目,不仅再现了古都风貌和传统文化之美,使城市空间价值重新焕发,同时也成为了承载文化、培育文化和品味文化的新源地,这为国内更多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借鉴。未来,首创经中将持续在文创板块发力,积极推进一批“文化+”概念,多元化、多形态的文创项目,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任艺(QV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