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部文学绘本《游侠小木客》来了

2019-08-30 10: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部文学绘本《游侠小木客》来了

“我想把《游侠小木客》献给永远不想长大的人。”8月29日,绘本作家熊亮在其新作首发式上说。现场,他还和读者一起吹响了小木鸟,欢笑声、鸟鸣声顿时响遍全场。

熊亮是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插画奖最终短名单入围者,曾受邀至法国举办个展,作品版权售至英、美、法、西、日、韩等多个国家。此次发布的《游侠小木客》,是熊亮在2018年被提名安徒生插画奖之后推出的首部系列作品。

《游侠小木客》系列是中国首部大型奇幻绘本文学。熊亮首次提出了“绘本文学”的概念,他说,这是指图文比重相当,把文学故事和图像绘画交织一起的创作新类型。“绘本文学能展现出一个完整宏大的世界景观,给读者带来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游侠小木客》系列根植于中国传统美学文化,故事取材《桃花源记》《太平广记》,以及屈原《九歌·山鬼》《庄子·逍遥游》等多处典故,森林中所有族群都源自中国古典传说。熊亮说,在《游侠小木客》系列的世界里万物有灵,存在多种族群。小木客的故事人设既强大又可爱,即使是坏人也会胆小,绝非简单的非黑即白。

关于熊亮新作,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评价说:“《游侠小木客》想象瑰奇,有《山海经》版《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的味道。”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说:“《游侠小木客》既是面向未来的文体突破,也是回望历史的文化传承,意境深远。”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