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方正电子揭秘“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幕后故事 同期发布197款新字体

2019-08-29 14:12 环球网

来源标题:方正电子揭秘“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幕后故事 同期发布197款新字体

8月25日,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主办,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中国设计师沙龙协办的“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研讨会暨新品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会上,方正电子的设计团队首次对外公布了“中华精品字库工程”背后的开发、创作过程,同时正式推出本年度197款新字体及全新的用字服务模式。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研讨会暨新品发布会”现场

活动当天,国家语委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军、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郭宗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子源、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宋博渊、中国设计师沙龙执行主席蒋云涛、知名设计师侯颖、张弥迪,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设计总监仇寅以及众多书法界、设计界朋友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嘉宾合影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社会各届多方合力的成果

自8月22日起开展的“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以丰富生动的字体呈现方式,新鲜有趣的互动体验,在短短几天内迎来数万观众前来观展,也获得了当天参会嘉宾的肯定。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宋博渊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宋博渊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的举办,无论是对促进汉字文化从书法到现代字体的艺术结合,还是增进社会大众对汉字文化的理解和学习,“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设计师沙龙执行主席蒋云涛致辞

中国“历代的书法名家,从柳公权、颜真卿、王羲之等,都是我们在书法和文化领域一座一座的高峰。”中国设计师沙龙执行主席蒋云涛认为,“书法字库可以把书法精品更多地呈现在日常生活中,这对大家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书法,了解传统文化是非常有益处的,对设计师群体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福利。”

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郭宗明致辞

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郭宗明指出,在“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开发过程中,“国家语委高度重视,对开发过程中碰到的文字规范问题,专门协调语言文字专家进行指导,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也将工程作为的重点工作推进,这是一个汇聚了多方力量的大工程。”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致辞

作为“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的承办单位之一,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介绍说,“这次展览的举办得到了来自政府层面、文化领域、书法领域、设计领域各方面的支持。”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实现了书法作品的数字化,“把经典作品开发成字库,既能把书法经典传承下来,也能服务于当代社会,为设计行业提供更多的用字选择,也让普通人可以欣赏和使用。”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幕后故事

究竟是如何将至多2、3千字,少则几百字的书法原作,扩展成包含9879个字且风格统一的计算机字库?

自“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开展至今,许多观众对工程的开发过程充满好奇。

在这次研讨会上,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总监仇寅首次对外完整公布了工程在开发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设计团队的创作过程,为大家还原了如何借助数字技术再现书法之美。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总监仇寅

首先,选择、辨伪、缺字,是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三大难题。

仇寅说,开发某一个书法家的字库,9000多个字,选择书法家的字体作为蓝本,“可是书法家在一生当中会写各种各样的字,有年轻时、中年,也有晚年的作品,也有成熟期和非成熟期的作品,”这就需要设计者有足够的专业判断力,选择适合做字库的那类作品。

此外,“越是经典的书法家越会有人造假,要辨别真伪。”但最大的难题其实是“缺字”,一套字库有9800多个汉字,“而一个书法家所遗存的原字,一般来讲最多的也就2、3千字,少的只有几百字,甚至不足100字。因此绝大部分都要设计师补写创作,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王羲之行书主要字形蓝本《唐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全碑去重后得750字,另收集王羲之其他行书约1000余字,其余8000余字均由人工设计创写。

除此之外,做出新字之后还要再做调整,“利用旋转、扭曲等综合手段进行微调,汉字是有灵性、有神采的,我们要把它做活,这是设计师的责任。”

这也是“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的开发“秘密”,设计团队以极致的专注与热情,在一撇一捺间藏尽乾坤,将千字甚至不足百字的书法经典“演化”成为9800多字的完整计算机字库。

197款时尚新字首发亮相 全新商业服务让用字更轻松

在全面解读“中华精品字库工程”之外,方正电子还在本次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新字体,以及一系列新字体服务模式。

2019年度新字包括45种风格、197款全新字体,不仅有规范严谨的排版字体、个性奇趣的创意字体、更有气质风雅的书写字体,形式多样,用途广泛。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产品总监明伟介绍2019新字体

由于字体具有广泛的传播力和传播特性,近几年来,定制字体的概念,逐步在国内流行起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用一款或多款定制字体,来展现其独特的企业文化与实力。发布会上,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副总监汪文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数款方正电子定制字体案例,其中以方正电子为vivo专门定制的vivo type为例,详细解读了如何通过vivo type塑造属于vivo的青春态、科技感和时尚气质。无论是品牌宣传字体的定制、还是系统内嵌字体的定制、亦或是其它功能字体的定制,每一种定制字体,都能为品牌建立一套完整的文字系统,并能为品牌传播提供了更多维和有效的展示途径。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副总监汪文介绍定制字体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设计师,服务广大用户,今年方正电子推出了全新的字体服务模式——“心动字体”,用户可按照单一设计案、单一用字场景购买字体授权,价格也非常“心动”, 99元起,大多低至499元,且永久使用。

专门服务广大设计师的“字加”字体管理工具软件,更在今年进行了全新升级,使用者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在各类软件中使用字体、任意的切换字体,并且设计师可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建立字体清单,并与其他优秀设计师共享字体清单,让人每时每刻都能专注于设计。此外,方正电子还推出了“字加”微信小程序、“字加”APP,希望能为设计师朋友和广大用户带来便利,带给大家更舒心的用字体验。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产品推广副总监高雪介绍“心动字体”、“字加”软件

当天,围绕“书法与字体”话题,国家语委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子源、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宋博渊、中国设计师沙龙主席蒋云涛、知名设计师侯颖、张弥迪、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总监仇寅,7位长期与汉字打交道的嘉宾,就书法与字体、汉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精彩不断、干货满满,令在场观众都获益匪浅。

左起:仇寅、宋博渊、侯颖、王立军、蒋云涛、王子源、张弥迪7位嘉宾共同探讨书法与字体

仇寅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提到,希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的推出,能让更多的大众爱上书法、爱上汉字文化,唤醒大众的书写意识,让每个人离笔墨近一点,回归最纯粹的感动,更希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以及方正电子的新字体能被全社会广泛应用,让我们的视觉环境更加美好,更多时候,使用也是一种传承。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