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此心光明》让“王阳明”重现当代舞台

2019-08-28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8月27日电 “人之本性中,皆有悲悯恻隐之心,向善去恶之心,辞让是非羞恶之心。”8月27日,由贵州省话剧团与浙江省话剧团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的大型叙述体题材原创话剧《此心光明》在宁夏大剧院上演。

该剧为2019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系全国巡演银川站演出活动。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由原总政话剧团编剧李宝群创作,导演宫晓东执导,采用“叙述体戏剧”样式,以话剧为艺术载体,以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兼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修学悟道、几经生死,最终创立“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传世心学的起伏人生为剧情主线,再现了王阳明这一生的坎坷经历。

阳明心学在中国古代哲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所阐述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哲学概念曾影响了明朝中期以后的中国思想界,并远播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国,成为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正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新时代舞台艺术再现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传播阳明心学的创新之举。

全剧分为引子,四章和尾声,共六部分,其中引子从王阳明病危写起,四章分别展现王阳明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较为完整地展现了王阳明的生命历程,其中有大生大死,大情大爱,有大痛苦,大欢乐,这些人生历炼,使其思想不断得到升华。最终得以完成。尾声,回到引子,王阳明走完自已的风雨人生,他的思想,梦想仍在延续……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该剧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2017年度贵州优秀文艺作品、第四届丝绸之路艺术节最佳贡献奖、第十四届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及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迄今已有30000余名观众观赏该剧。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李佩珊 于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