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届于成龙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固安举行

2019-08-26 16:07 环球网

来源标题:首届于成龙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固安举行

8月24日,由固安县民俗艺术促进会主办的“首届于成龙(振甲)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固安来康郡礼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保定、丰宁、邳州、石家庄、厦门等与廊坊的50多位文史专家、文化学者、艺术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研究和考证振甲于成龙历史文化价值,发掘振甲于成龙人物精神与当今时代高度契合的现实意义。

于成龙,字振甲,是清初名臣。他生于1638年8月14日,出生地为辽东盖州。1700年4月16日卒于淮安河道总督署。生父于国安,生母为康氏,养父于得水。康熙三十七年,保定以南诸水与浑水(今永定河)汇流,势不能容,时有泛滥之灾。康熙亲临视察。巡抚于成龙疏、筑兼施,自良乡老君堂旧河口起,经固安北十里铺、永清东南朱家庄,会狼城河,出霸州柳岔口三角淀,至西沽入海,康熙皇帝赐名永定河。是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于成龙受命再任兵部尚书兼河道总督,治理黄淮。康熙三十九年二月,于成龙带病到淮河视察,疲病交加,在治河工地倒下,不久后,一代廉臣能吏于成龙病逝于淮署。康熙闻讯深为痛悼,遣人谕祭,赐谥号“襄勤”。雍正王朝时,皇帝颁诏将其供入贤良祠接受祭祀。

振甲于成龙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孙东振谈到,讲好于公故事,重点把握在宏观背景下用更多的史实细节通俗易懂,这样才能让于成龙的故事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更能让一代名臣的思想品格深入人心。

江苏徐州战争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邳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崔学法表示,康熙三十八年十二月,皇帝重新任命于成龙为“河道总督”,令其治理苏北段黄河、淮河。于成龙最终被累死在邳州治河大堤上,直到临终时他还惦记着治河工程。邳州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于成龙这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治水人。

廊坊师范学院教授许振东表示,振甲于成龙是清代京畿地区重要的历史人物,他的一生以治河与随康熙帝远征西北噶尔丹之功为显,体现出廉、勤、刚、仁的精神品格。这些品格相互融合,密不可分,其廉洁而又勤谨、刚介且又以亲民爱民的为政之德相绾束,与我国古今的历代清官能吏精神品格相连接,构成中华民族绵延不绝、丰富多样的廉政文化。

天津市剧作家肖桂林表示,于振甲恰好是一个极好的艺术创作素材,这是实实在在的人物。文艺家的责任就是要塑造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象。振甲于成龙的人物精神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他的孝道文化、廉洁奉公、爱民如子、刚直不阿、忠君爱国等很多人物品格都是社会需要弘扬的文化素材。

本届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学者还围绕如何建立振甲于成龙历史文化的保护、前后两于公的区分、历史文献的价值、振甲于成龙廉能刚德的人物精神的现实意义,京南永定河文化带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京南首部大型原创历史舞台剧《于成龙与永定河》的排演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