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高满堂陈宝国第六次合作,国民导演刘江新加入 《老酒馆》讲年代故事不走苦情路

2019-08-22 08: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酒馆》讲年代故事不走苦情路

距离上一部《老农民》播出已有5年,作为金牌编剧高满堂的“老”字系列的第三部,同时也是高满堂与演员陈宝国的第六次合作,电视剧《老酒馆》备受关注。昨天,该剧正式宣布定档8月26日,将登陆北京卫视与广东卫视晚间黄金档与观众见面。

与上一次的二人合作略有不同,这一次《老酒馆》的主创团队还有一位大家熟悉的知名导演刘江。此前曾以《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等剧为观众熟知的刘江,这次也是第一次涉猎民国题材,同时也是第一次与高满堂、陈宝国合作。虽然是首次合作,但三人都颇感意犹未尽,并相约一定还要“继续一起拍下一部作品”。

《老酒馆》延续了高满堂“老”字系列的民国题材,讲述闯关东来到东北的小人物陈怀海(陈宝国饰),历经磨难和兄弟们在大连的好汉街开了一家“山东老酒馆”。故事年代跨度从1928年一直延续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波澜壮阔的年代背景下,陈怀海在老酒馆里迎来送往,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变迁深深捆绑,最终在乱世中奋力反抗敌对势力,作出了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

再一次书写“闯关东”的题材,又是将故事背景设置在自己的家乡大连,编剧高满堂透露,这个老酒馆的故事其实是写给父亲的。据他介绍,其父正是当年闯关东来到大连,也开过一家老酒馆,个人性格与剧中的男主角陈怀海有不少相似之处。高满堂直言,他在陈怀海身上寄托了对父亲的崇拜,同时又塑造了一个完美的父亲形象。陈怀海对待子女慈爱和善,对待妻子情深义重,对待酒客则以诚相待。小小的一家老酒馆,见证着南来北往的各色人等,也折射出最为宝贵的仁义精神。

此次饰演陈怀海,陈宝国则表示这似乎是其等待多年的一个角色,“案头工作做了四五个月,但感觉为这个人物的准备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人到中年,陈怀海这个角色来得正是时候,遇到这个角色是我的运气,我会把自己对于生命的一些感悟通过这个人物抒发出来。”陈宝国透露,这部戏里他贡献了自己有史以来最多的哭戏,“戏演了40多年,头一回这么哭。拍戏时这个人物就一直纠缠着自己,每场戏都是干货,都是掏心掏肺的演,拿出自己的真。你不感动自己,又怎么感动观众?”

三年前就开始和陈宝国商量这个故事,高满堂也表示这一次自己在故事里尝试了很多新的手法,他尝试给民国剧增加了不少情趣,选择以东北的酒文化切入,就给这个故事找到了一个闪光点。“以酒说事,以酒品人。这些以陈怀海为代表的东北汉子在故事中往来穿梭,构成了一幅民国时期东北地区的民俗画卷。”高满堂觉得,新剧的故事和情感都很浓烈,是因为自己寄予了不少情怀在其中,也认为“年轻观众需要了解父母的故事,了解爷爷,以及爷爷的爷爷。”

“但新的创作方式并不意味着就要给戏洒狗血,要强加各种没有逻辑的巧合与偶然。”在高满堂看来,这些年国产剧的悬浮和浮躁已经蔚然成风,“都成了磁悬浮了”,很大程度上是年轻编剧们过于相信自己的智慧,而丢掉了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创作方法。擅长于进行类型剧拍摄的刘江则表示,第一次看到剧本大纲就很感兴趣,这次的故事在民国剧的创作上找到了某种新意,“故事将悬疑、喜剧、浪漫情感等多重元素融入家国同构的大主题,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强情节剧,而是拥有极其丰厚的内蕴,在伞形的结构中铺陈布局,到结尾处十分震撼人心”。他希望借用自己此前拍都市剧的经验,通过剪辑、声音等创作手法,将民国剧拍得好看起来。剧中在原始森林的造型甚至参考了奥斯卡得奖影片《荒野猎人》,“民国题材固有的受众群不会变,但我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也愿意看。”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