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新型战机翱翔九霄 看话剧《苍穹之上》

2019-08-21 11: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让新型战机翱翔九霄 看话剧《苍穹之上》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也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句振聋发聩的壮语出自四川人艺创排的展现我国航空事业跨越式发展的话剧《苍穹之上》。

前年,一部川语《茶馆》让四川人艺声名鹊起,近日,这部带着巴蜀文化特质、向祖国敬礼的《苍穹之上》,为2019年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春季单元揭幕。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直播栏目《后台》于演出首演当晚走进首都剧场,直击砥砺前行的鲲鹏精神背后艺术家们同样气势磅礴的创作故事。

“迷你”国产战机舞台起落

由于《苍穹之上》聚焦的是改革开放之初军工事业大发展时期型号战机的设计者,因而舞台上最澎湃的瞬间无疑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战机起飞、降落、攀升等过程。据制作人简凡介绍,舞台上的这架模拟战机是真实战机按比例缩小制作的,而一旁的发动机则是运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

全剧讲述了某型号战机从立项、设计、研制、修形,再到试飞成功的全过程。剧情以设计师江川夫妇为圆心。汇集国内一流的创作力量,由唐栋、蒲逊、甄进担任编剧,傅勇凡执导,四川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齐聚,历时三年创作,就为讲述一代代研制人员薪火相传铸造国之重器的英雄故事。

剧中饰演江川儿子江小海等角色的是四川人艺的青年演员,从体验生活到创排的全过程让他们这代演员对民族工业的崛起有了新的感悟,“这是一个我们以前很少接触的领域,创作中了解了这代人内心的历程,他们身上体现的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导演傅勇凡年轻时曾在航空领域工作过,对这样的题材有着深深的情怀,“采访过程中我们感触太深了,航空工业是一个很受国人关注的领域,从一个侧面代表着一个国家国力的强盛。全剧的结尾,剧中人唱起《歌唱祖国》的瞬间,真的是航空人心底发出的声音。”

平民视角写平民英雄

虽然题材厚重,但全剧也直面现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正在研制中的型号战机被迫下马,江川等年轻飞机设计师们不得不转入民用产品的研发,但民品的销路也成了问题。这时,总设计师万知远从北京带回了国家决定上马型号战机工程的消息,重燃江川等航空人的梦想。定型之际因设计缺陷不得不修形,首席试飞员被停飞……逾越了多个技术难关后,首飞当日,最先进的型号战机一飞冲天,震彻云霄。

剧中饰演江川妻子张琪的董凡称《苍穹之上》是用平民的视角写平民英雄。“航空行业因为涉密,我们之前知之甚少,剧中人物作为女性,同时也是飞机设计师,一边要顾家,一边又要面对工作的压力,而这样的双职工家庭在航空领域其实非常多,如何调和事业和家庭的矛盾,也是这个戏的一个看点。”

填补前沿话题舞台空白

如果说川语《茶馆》体现的是四川人艺撼动经典的勇气,那这部《苍穹之上》则是四川军民融合战线的一次舞台呈现。该剧于去年底至今年初在成都和绵阳等城市连续上演,军旅作家王树增评价说,“平民英雄是支撑历史前进的主要动力,而抓住了这一点的《苍穹之上》也会在话剧舞台占有一席之地。”

《解放军报》文化部原主任、评论家陈先义说:“这些年真正表现高科技行业、讲述前沿话题的剧作并不多,《苍穹之上》填补了空白。”据悉,该剧还将代表四川舞台艺术作品参加2019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结束首都剧场的演出后,该剧陆续走进北京高校,分别在北京航空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上演。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