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茶馆》朗读会 三代演员同场对词

2019-08-21 08: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人艺《茶馆》朗读会 三代演员同场对词

昨日,北京人艺的剧本朗读活动在首都剧场举办“镇院之宝”《茶馆》第三幕朗读会,青年演员闫锐担当导演,于震、杨佳音、雷佳、张培、杨明鑫、郭奕君等青年演员联袂出演。朗读会最大的惊喜,是92岁的第一代《茶馆》中“秦二爷”的扮演者蓝天野与第二代《茶馆》中“常四爷”的扮演者濮存昕,和青年演员们一同同台朗读,在人艺舞台上实现了几代《茶馆》演员的对话。

2017年北京人艺开办的剧本朗读活动,两年来让观众了解到了不少古今中外的精品剧本,也展示和提升了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的台词实力,如今已经积累了不少人气和口碑。继《万家灯火》《窝头会馆》之后,这次的《茶馆》更是一票难求,朗读会现场如同正式演出一样高朋满座,座无虚席。

《茶馆》是北京人艺几代观众的共同回忆,对于观众来说,此番朗读是戏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跨代相聚,对于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北京人艺传帮带精神的集中体现。舞台上下,这些北京人艺的演员们除了感受剧目本身和角色的影响,更是在前辈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中,一步一步成长,实现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剧院给了我们那么多好的机会和平台,剩下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努力了。”担任此次朗读活动导演的人艺青年演员闫锐说。

昨日朗读会的最高潮,当属人艺老中青三代《茶馆》演员同台表演的华彩篇章——蓝天野一句“王掌柜”,全场掌声雷动;唯一没有拿剧本的濮存昕一身白西装,迅速进入人物状态;扮演王利发的于震,努力拿捏着老掌柜的状态……三个“老头儿”话沧桑,不仅是剧中时代的沧桑,也有《茶馆》历经几代人的光辉岁月。

把《茶馆》作为剧本朗读的剧目,在导演闫锐看来是一件颇具意义的事情。带着十足的勇气和钻研精神,闫锐带着这些年轻演员投入到排练当中。“我是在《茶馆》中成长起来的,我一共演了100多场,7个角色,我吸收了很大的养分。”为了将第三幕呈现出剧本朗读独有的特点,此次朗读不只于对台词琢磨,也有形式上的探索,意象化地展示剧中环境与人物的关系。虽然只是一幕戏,但是舞台上的完整度和创造感丝毫不亚于一场大剧场演出。为了增添环境气氛,导演还在演出开头加入了观众久违了的“老北京叫卖组曲”,浓缩地展示了那个时代中老北京的生活景象。闫锐介绍道:“杂乱、错落的舞台,呈现一个一个人的剥离和景的剥离感,直到最后舞台上空空的,只留下三把椅子。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所以在舞台上也会强调一种仪式感的氛围。”

昨日到首都剧场参与人艺青年演员《茶馆》剧本朗读的观众,另一大惊喜是参与到了北京人艺国庆献礼主题宣传片的拍摄当中。随着剧场钟声响起,舞台大幕开启,蓝天野、吕中、濮存昕三位艺术家深情诵读起《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中,院长任鸣和全体演职人员走上舞台,同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据悉,这部宣传片将在国庆前后于北京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