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桥艺术中心助推南城文化崛起

2019-08-19 08: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桥艺术中心助推南城文化崛起

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的“酒旗戏鼓天桥市”2019艺术惠民系列活动,整体呈现“京韵”、“京味儿”、“京趣儿”、“京气神儿”四大核心,集合传统曲艺、复古市集、互动体验、导赏讲座等形式,让观众进入到专属天桥的沉浸式体验。记者 方非摄

8月8日,随着波兰羊之歌剧团的音乐戏剧《李尔之歌》开票,天桥艺术中心2019年票房收入正式过亿元,原本计划全年实现的目标提前近4个月实现了。

2016年演出637场,票房7061万元;2017年演出842场,票房7335万元;2018年演出925场,票房8946万元……开业近四年的天桥艺术中心,以出乎意料的“天桥速度”,为北京打造了一个新的演艺文化地标。

在老天桥能看西区百老汇

2011年,天桥艺术中心开工建设。当时87岁的杂技表演艺术家金业勤在铲下一锹土的同时也许下一个心愿:“希望新天桥演艺区里的演出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老百姓能在这里看到便宜的演出,吃到地道的小吃。”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看似难以兼容,但天桥艺术中心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是天桥艺术中心的Slogan,也是他们的经营理念。从设计之初,天桥艺术中心就是比对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来建设一个面向世界的舞台。

在艺术中心正式开业前两年,公司就在深入的市场分析后,有了明晰定位——大剧场是专业的音乐剧剧场,中剧场是包容性较强的综合性剧场,小剧场主要上演儿童剧和小剧场话剧。

音乐剧剧场开幕大戏至关重要,目标瞄准的是世界经典剧目《剧院魅影》。该剧之前来华曾在上海等地演出,但却因为剧场问题没来过北京。一个还未建好的剧场想邀请这个“剧王”,有点异想天开。为了打动对方,他们在建设过程中就邀请《剧院魅影》团队前来考察,在还没有达成合作时,就在剧场内为《剧院魅影》中的大吊灯预留下了悬挂位置。对方又让技术团队前来考察,了解到技术实现没问题,后台化妆间匹配、卸货平台规格符合要求,最终答应签约。

对一个新剧场来说,完全用市场化的剧目打开局面是非常少见的做法,市场压力很大。没想到的是,《剧院魅影》64场演出上座率都很高,票房达到8000万元。随后几年,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摇滚莫扎特》,百老汇音乐剧《摇滚学校》,英国的《深夜小狗离奇事件》……世界精品音乐剧轮番在此上演,使中国舞台与国际舞台上的音乐剧“时差”越来越小。

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桥艺术中心董事长安朝晖说,建设天桥艺术中心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认为在南城建设一个这么大体量的艺术中心没有人来,也没有足够的内容填满,“现在看来,其实是低估了人们对文化的追求。”

打造爆款,三年收支平衡

北京人艺热门剧目买票要排队,可很多人没想到在天桥艺术中心也经常有必须早早排队才能买到的剧目,比如音乐剧《摇滚莫扎特》、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

天桥艺术中心全部运营面积1.5万平方米,每天的固定运营成本在15万元左右。和许多国有剧院不同,这里完全市场化运营,每年除了物业和能源由政府给予支持,其他所有的办公、运营费用都得自己挣。

既然要通过剧场运营来挣钱,那就得选老百姓愿意买票看的剧目。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利说,现在国内大部分剧场依赖于租场子,自办演出的比例极少,这样就无法保证质量,“演出公司和剧场经营理念不同,演出公司能赚一点是一点,而剧场要长期经营,让观众走出剧场还觉得物有所值,才能留住观众。”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大部分都是自己引进的剧目,即使是租场剧目,也要掌控质量,同时要求达到最低上座率,如果达不到就不租。作为央地合作企业,艺术中心由天桥盛世投资集团与中演院线合作管理,中演的国内外合作资源,让他们能够引进大量优质剧目,“天桥艺术中心有好戏”的概念也在逐渐植入观众心目中。

如今这里每年演出音乐剧200场左右,在北京位居第一,同时联合推出了老舍国际戏剧节、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等品牌,儿童剧则跟“小不点大视界”等品牌合作,造就了孩子的一方文艺乐土。

大门常打开,欢迎你来逛

如今天桥艺术中心的宣传语,在“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基础上又加了一句,“四轮驱动做开放式运营”,旨在打造一个百姓的艺术空间。

为此,他们曾与英国南岸艺术中心合作。南岸艺术中心秉持开放的运营理念,开放区域每年有几百万的人流量,不光是看演出的观众,还有看展、休闲、广场演出的观众,而这也正是天桥艺术中心勾画的未来图景。针对六七成观众都是女性的状况,天桥艺术中心组织了各种艺术节与主题体验,包括女性艺术节、诗意生活节、主题市集等。开放期间可以在艺术中心听讲座,看展览,欣赏公共演出,还可以买买买。

现在,天桥艺术中心在重要节庆假日都举行开放活动,每年有200多场公益活动,还有导赏、大师班、演后谈,以及艺术教育相关的“周末艺聚”。截至今年7月,参与艺术活动与开放日体验的达到214815人次。公益活动“剧院之旅”是天桥艺术中心的一项特色,活动面向普通观众、学校及机关团体开放剧场的台前幕后,深度了解剧院演出运营,探究舞台制作的奥秘,真正做到“走进天桥艺术中心,共享艺术好时光”。

艺术中心还成立了培训部,进行戏剧、音乐剧、舞蹈、声乐等培训,不仅是对企业利润进行补充,也是对艺术受众的培养。“让整个行业壮大起来,还是要先把艺术普及做起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杨树聪说。

作为一个特殊经营场所,剧场的盈利空间是有限的。张利和安朝晖谈到天桥艺术中心的未来时都表示,挣多少钱并不是最终目标,用更多优秀剧目影响更多人群,才是艺术中心最看重的效益。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