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正红旗下》拉开北京市曲剧团经典剧目京津冀展演活动序幕

2019-08-16 12:25 北青网

来源标题:《正红旗下》拉开北京市曲剧团经典剧目京津冀展演活动序幕

8月13日,北京曲剧《正红旗下》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拉开了由北京市演艺集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主办的“纪念老舍先生诞辰 120 周年——北京曲剧经典剧目京津冀展演活动”的序幕。

大幕拉开,好戏登台。

从今天起直至8月底,根据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6部北京曲剧经典大戏——《正红旗下》《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方珍珠》及话剧《老张的哲学》,共13场演出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在展现老舍先生作品魅力的同时,也呈现出北京市曲剧团的创作、演出风貌,丰富了市民的夜间生活。

名作与名导碰撞,《正红旗下》让观众开了心

当晚,走进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一抬眼,观众首先会注意到舞台前幕布上老舍先生的素描肖像,仿佛我们与先生共创作、共思绪,又好像老舍先生同我们一起正亲切地观看现代人对其作品的演绎。

《正红旗下》改编自老舍同名小说和李龙云同名话剧剧本,可以说是一部老舍的家族史,也是清末旗人的风俗风情史。该剧自2004年公演以来,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剧中台词遵循原著小说生活气息浓郁、幽默诙谐的特色,人物满口“京片子”,生活味儿十足。该剧曾获得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提名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等众多荣誉,是一部很有品位的作品。

与北京曲剧渊源颇深的顾威则表示,《正红旗下》其实是一部很现代的北京曲剧音乐剧。 剧中每一幕都被改名为“乐章”,同时加入了很多西洋大合唱的段落。该剧还根据人物唱腔和音乐设计了舞蹈,通过歌舞营造戏剧起伏的气氛,体现人物内心的细腻情感。演员服装上也加入了戏曲元素,衣服下摆特地做得很宽。此外,剧中还有一场“小面人摆战阵”的段落,演员们带面具出场,颇有出一种“表现主义”的意味。

一位看过演出的青年观众评价,《正红旗下》散点式的戏剧呈现好似拉洋画,办洗三、闹新年、庆满月、过端午、养鸽子、听评书、票戏、看花灯……一幅幅晚清八旗子弟的生活画卷徐徐打开,用写意的手法表现得淋漓尽致。老舍先生有大幽默,顾威导演又爱小风趣,这一碰撞,着实让观众开了心。

6部大戏13场演出过足戏瘾

在演艺市场竞争激烈的北京,于天桥艺术中心连演6部大戏、13场演出,若不是有真实力,怎敢在观众前亮相。本次展演,开幕大戏《正红旗下》将连演3场,其余5部剧目除中间修整一天之外,均连演2场,这对北京市曲剧团演员和乐队演奏员的精力是极大地挑战。

此次演出的演员阵容是北京市曲剧团的老中青年力量,卢雪文、盛国生、李相岿、郭曾蕊、胡优、彭岩亮等演员分别在不同的剧目中担当重要角色。为了在舞台上呈现最好的面貌,大家早早就开始准备,终日泡在排练场练台词、找感觉,乐队演奏员则全程在线,在不同的剧目间切换。

每部戏的背后也饱含了北京曲剧人为了剧种的传承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 《骆驼祥子》是北京市曲剧团的看家戏,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和北京市曲剧团的多次搬迁,《骆驼祥子》的演出资料、录像大多已经遗失,为剧目传承带来不小难题。2011年,北京市曲剧团下决心对《骆驼祥子》进行全面改版, 在音乐唱腔方面就大胆创新, 表演方面强化了北京曲剧在歌舞上的优势,使得演员在唱、念、演、舞上遵从音乐节奏,用最佳方式演绎。这给《骆驼祥子》带来重生,优秀青年演员挑梁主演,把祥子如何从最初生命力旺盛的质朴青年,到最后一步一步堕落到完全扭曲的形象演绎得栩栩如生。老舍之子舒乙先生更是表示:“改版后的北京曲剧版《骆驼祥子》是迄今所有改变老舍作品的各种演艺形式中最贴合作品本意的剧目。”

关于《四世同堂》,老舍先生曾说:“我自己非常喜欢这部小说,因为它是我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在结构上一改过去围绕两三件事讲述故事的做法,采用散点式人物群像的描摹。舞美也非常用心,真实还原老北京的市井风情,根据人物特点量身打造服装道具,将老北京人豁达正直、友善诙谐和剧中人物逆来顺受、墨守成规、自命不凡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老舍先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首次以话剧的形式登上舞台。在幽默讽刺的语言中传达出对老张以及一众小人物的同情,引人发笑的同时也发人深省。一位观众在看过话剧后表示:“老张就像是每个人心底那个狭隘的自己,话剧用夸张的手法表现了出来,我们在嘲笑老张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矮小和自私。”

讲座、展览穿插,助观众全面了解北京曲剧

此次展演活动,除演出外,还包含8场老舍文学的讲座以及“永远的老舍”展览,展览直观、形象,讲座详细生动,使观众得以全面地了解北京曲剧的剧种特色,品味其唱腔魅力。

演出前一天,12日,北京市曲剧团专门从事北京曲剧研究的顾伯岳在天桥艺术中心打头阵,率先开讲,为现场近百名观众梳理了北京曲剧与老舍先生的渊源。考虑到不少听众对北京曲剧的了解不甚深入,顾伯岳从清末旗人的生活娱乐讲起,一直说到北京曲剧的诞生、发展,老舍因何为北京曲剧命名等历史。讲座中,顾伯岳以老舍的创作轨迹为线索穿插其中,将北京曲剧与老舍先生的深厚渊源进行了深入剖析,达到了传播文学经典、普及剧种知识、讲述老北京民俗的多重效果。

目前来看,北京曲剧的观众以中老年为主,他们熟悉北京曲剧的历史,对剧目有一定的欣赏能力,是北京曲剧当下的主要观众群。很多年轻人也投以关注的目光,喜欢北京曲剧的唱腔和音乐,但对剧种的知悉度还有待开发。北京曲剧将多演出经典剧目,扩大剧种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