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让小蝴蝶“找妈妈”

2019-08-16 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应妮)继经典的《小蝌蚪找妈妈》之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又将推出“小蝴蝶找妈妈”。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将于9月28日在京首演。

蝶儿是一只小毛毛虫,她知道自己长大后会变成蝴蝶。她没见过妈妈,当她看见小羊、小鸡都有妈妈便萌发了找妈妈的愿望。可是,另一只毛毛虫却告诉她:我们小蝴蝶是没有妈妈的。但是蝶儿不相信,在找妈妈过程中,误把跟自己长得很像的蚕大胖当成了妈妈。同病相怜的蝶儿和蚕宝宝们也慢慢长大,自己也当了妈妈……最后,她们能够见到自己的妈妈么?

这是中国儿艺第一部“亲子音乐剧”,服务对象将向更低龄的孩子倾斜:迎接更多两三岁的宝宝走进剧场。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曹禺剧本奖”得主冯俐担任编剧。她表示,这部作品表达的是生命中最具浓度的“母爱”主题,它也是推动生命生生不息最本质的情感。好的儿童剧一定是属于孩子的,同时也一定要不仅属于孩子,还能让成年人从中感悟更多、汲取更多。因此好的儿童剧一定既要符合低幼儿童的心智发展和认知特点,也是“全年龄”的。

曾执导过《皮皮·长袜子》《小王子》《时间森林》等多部作品的国家一级导演焦刚,再次回归小剧场。“让孩子喜欢的作品是简约的,但不简单。对我而言,不论这部作品是什么题材、什么体量,都需要我们用最真实干净的心,做一部能陪伴孩子成长的作品。”

而灯光设计王琳涵表示,在初读剧本时,感受到了故事中的诗意与温暖,因而会在设计中,将寻找妈妈的过程、长大化蝶的高潮,用灯光表现出来,希望结尾阳光播撒式的灯光效果,能让小朋友们带着温暖的爱走出剧场。

《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汇聚了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瑶说:“我在中国儿艺40年了,所有的荣耀和光环都只能代表历史,每一部新戏都应该从零开始。低幼的作品不代表简陋、粗糙、幼稚,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坦言,儿童剧不是儿戏,这部作品对低幼年龄段的探索,不仅是观众对象的变化,还会带来表演方式的变化、视听效果的变化、观演关系的变化。“近年来,我们在对外交流中拓展了儿童戏剧的视野,国外的创作力、想象力值得我们学习。但同时,也要认清自己的优势,保持我们的风格和艺术追求,把小剧场的作品制作得更有品位。”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