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在六百年古城圆满落地

2019-08-07 13:55 千龙网

8月1日,“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圆满落地山海关古城。主办方供图。

8月1日,“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圆满落地山海关古城,这不仅仅是山海关古城发展的一次探索,更是长城文化遗产廊道激活的样本。

长城作为世界遗产,如何发挥其遗产该有的精神价值和社会价值,如何以保护带发展,以发展促保护,是如今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长城遗产分布不是点到点的简单聚集,而是由长城这一核心纽带串连起来的珠链状区域,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共同记录着长城的形成和兴衰的历史,承载了相对完整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在国家提倡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今天,如何从单纯的长城遗产保护走向长城文化的再生,需要走出一条新的探索与实践之路。

8月1日,“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圆满落地山海关古城。主办方供图。

2019年初,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在中国长城学会、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发起了长城文化遗产廊道激活行动,该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邬东璠教授介绍,该行动目标是以长城沿线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城镇或村落作为节点区域,依托当地文化特色,对相关建筑、设施进行创造性的改造提升,助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山海关长城是万里长城的入海处,属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境内,全长26公里,长城走势从海入平原,越关城,向北跨越山峰。六百多年历史的山海关,从明初的军事重镇,到今日的旅游胜地,古城与长城结伴,完成了从历史到现代的变迁。同古城一同走过了六百多个岁月的山海关古城内柴禾市,承载着古城的历史文化和山海关人的记忆,也是古城中最具生活气息的场所。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文旅研究中心总顾问安友丰教授说:“长城文化是山海关古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经过研究探讨,把有悠久历史、人文气息的柴禾市作为切入点,通过买卖街的复兴作为支点,逐步将古城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激活古城经济潜力。”

作为长城文化遗产廊道激活行动——长城活火计划的首站项目,山海关古城柴禾市大集圆满落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邬东璠主任说:“柴禾市大集”只是山海关古城微更新与社会化创新行动的开始,未来此类项目不仅将在柴禾市持续推动,还将选取新的激活点开展新的行动,并希望能够联合更多的高校及社会资源,创新实践政府支持引导、在地居民商家合作共建、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长城沿线地区有机更新模式,让长城文化真的活起来,让长城沿线地区的发展火起来。”

长城活火计划山海关站首发项目由中国长城学会、山海关区人民政府、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作为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十七工作室、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共同承办。同时得到了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山海关第一中学、董耀会长城文化推广实验校、北京绘娱文化有限公司、宇宙尘埃(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嘉境天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夏都智造企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秦皇岛艾萨拉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

8月1日,“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圆满落地山海关古城。主办方供图。

8月1日,“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圆满落地山海关古城。主办方供图。

8月1日,“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圆满落地山海关古城。主办方供图。

8月1日,“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圆满落地山海关古城。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