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父亲的军装》主角为徐静蕾祖父 记录百岁抗战老兵人生故事

2019-08-07 08: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父亲新书推出 徐静蕾小楷写序言

日前,长篇纪实文学《父亲的军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这部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背景的“非虚构”作品,第一次详细记录了一个普通军医在军队中的成长和蜕变。同时,该书也从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视角,讲述淞沪抗战以及挺进大别山的细节。《父亲的军装》一书的主角是现年103岁的抗战勋章获得者徐成沄,作者是其子徐子建,为该书撰写序言的则是徐子建的女儿徐静蕾。

为父著书

讲百岁老兵人生故事

这本书的作者徐子建今年75岁,因为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在跟别人介绍自己时都是自称“徐静蕾的父亲”,但写完这本书之后,他希望大家更多地记住他是“徐成沄的儿子”,一个103岁的抗战老兵的儿子。

《父亲的军装》一书讲述了徐成沄的人生故事。作为一名军医,徐成沄亲身经历了淞沪抗战和挺进大别山。徐家曾是望族,后因经商失败而败落。抗日战争爆发后,家族中有11人先后参加抗战。徐成沄参加共产党后,曾为刘伯承医治眼睛。解放后,他担任重庆市卫生系统的领导。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庆典上,徐成沄获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徐子建介绍,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年过百岁的父亲向其讲述了自己曾经当军医的经历。多次听下来,他萌生了以父亲为主角写一本书的念头。于是,他一边记录父亲的回忆,一边到父亲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寻访,还去了各地的档案馆查找资料。家族历史就这样慢慢呈现在他的面前、他的笔端。

忠实记录

实地探寻历史对读者负责

写作这本书时,徐子建也已年过七旬。从他一岁左右时父亲离开家,到三十多年后再重逢,他对自己的父亲所知甚少,通过这次书写,他走进了父亲战斗和生活的岁月,也走进了他的情感世界,更了解了父亲的生活哲学。

徐子建用自己的阅历和体悟,忠实记录,使得全书史料扎实、情感节制,言有尽而意无穷。为创作这本书,徐子建去了很多地方考证:“我去湘潭去了三次;湖北汉阳也去了三次。”徐子建在讲述自己的创作心得时表示:“真实是回忆录的生命,实地探寻历史是我对读者应负的责任。”

对于该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付如初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本家族故事,不只是文通字顺、条理清晰,还有朴实动人的文风和扎实严谨的史料。徐子建先生的表达中还带着天然的克制与冷静,故事的底盘儿特别稳。”

付如初透露,收到徐子建的投稿后,出版社带着摄影师飞去重庆,专程拜望了103岁的徐成沄先生。老人家口齿清楚,记忆力超群。付如初说:“年逾百岁的生命长度,见证的是百年中国历史。”

著名作家李修文谈到《父亲的军装》时则认为,书中有一种难得的质朴与真实。

女儿支持

徐静蕾亲笔小楷作序

据了解,写完父辈的传奇之后,徐子建还计划写第二卷、第三卷。徐子建给自己将要完成的三部书取了一个大名,叫“家园徐望”。在第二卷,他计划记述自己所经历的时代变迁,创业人生。“我的书的第一卷写上两辈人,就是我祖父家业的兴衰,还有我父辈的战争传奇;第二卷是记述我自己30多年前揣着100块钱下海,后来在广告行业里算是做了一个领头羊;第三卷是写我对子女的培养,我女儿徐静蕾是2岁多开始接受早期教育。其实不光是写字,她6岁就把三年级的语文、数学都学完了。早期教育为她一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谈及这个系列的名字“家园徐望”,徐子建说:“其实回望的不只是家园,还有奋斗的历程、改变的历程。所有的人,所有的家庭,都在经历这样的历程。”

另据了解,徐静蕾用《爸爸的书》给父亲的新书作序言,并用小楷亲笔写了下来。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