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入藏国博

2019-08-06 09: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入藏国博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唱祖国》等33张黑胶唱片及发行时的文献资料昨日一同入藏国家博物馆,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在唱片类馆藏方面的不足。

昨天下午,捐赠者汪世林用手摇留声机播放了195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着古老的唱片转动,激昂的乐曲在国家博物馆白玉厅响起,此时此刻,人们仿佛听到了1949年10月1日《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广场上奏响。此次汪世林的捐赠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两个系列不同版本的33 张唱片及文献资料。其中两张唱片尤为珍贵:一张是1949年12月录制的第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样片;另一张是1951年9月底录制的第一张《歌唱祖国》内部发行的唱片及唱片上报文件。

“每一张都是我精挑细选过的,此次捐赠给博物馆,是因为这些本身就是一种文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文化。”汪世林收藏黑胶唱片大约10年时间,最多的时候拥有四五万张唱片,这几年逐渐精简,目前收藏量在2万张左右。“我认为收藏品在个人手中发挥的作用,远远比不上国家收藏发挥的作用久远。希望能以此带动更多的收藏爱好者,让更多有价值的唱片进入国家博物馆,成为公众财富和社会财富。”

国家博物馆表示,此次入藏的33张黑胶唱片及发行时的文献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在唱片类馆藏方面的不足,丰富了展陈内容与形式。今后,国博将进一步拓展藏品征集范围,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类馆藏。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