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大概是最像西部片的歌剧了

2019-08-06 09: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制作普契尼《西部女郎》将首次亮相国内舞台

本报讯(记者 韩轩)美国西部片总是和淘金者、土著、盗匪等元素结合在一起,现在有一部歌剧也要呈现这样的西部风情。8月20日至25日,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普契尼歌剧《西部女郎》将迎来首轮演出。8月5日,大剧院召开媒体见面会,该剧的主创人员透露:尽管诞生在电影尚未广泛流行的年代,但普契尼已经写出了很有电影感的经典歌剧。

相比于《图兰朵》《艺术家的生涯》等其他普契尼的歌剧,《西部女郎》可能不被中国观众所熟知,此次也是该剧首次在中国歌剧舞台亮相。歌剧以淘金热时代的加利福尼亚为背景,讲述了矿区酒吧女主人明妮、地方治安官兰斯、盗匪约翰逊之间的情感纠葛。因题材关系,歌剧中的男性角色有十余位之多,女性角色只有两个。

执棒本版国家大剧院版歌剧的是意大利指挥家安德烈·巴蒂斯托尼,他是一位80后,堪称新生代歌剧指挥的翘楚。他在19岁时,就与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合作,24岁时,成为登上斯卡拉歌剧院指挥台最年轻的指挥。“《西部女郎》是普契尼非常重要的作品,他自己曾说过,这是他在《艺术家的生涯》之后的第二部作品。”安德烈·巴蒂斯托尼说,《西部女郎》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叙事性强,剧情带有强烈的戏剧冲突。

执导这部歌剧的则是歌剧界的新锐导演萨迪厄斯·施特拉斯伯格。出生在美国的他,从小就对印第安人和淘金热话题非常了解,当他接触到这部歌剧后,在其中发现了浓厚的“电影风格”。“在普契尼创作这部歌剧的时候,电影还不是今天的样子,可以说是普契尼引导歌剧进入了电影世界”,施特拉斯伯格说。

因此,施特拉斯伯格有意把歌剧和电影的元素结合,塑造“狂野西部”的印象。同时,他还担任了舞美设计工作,运用多媒体和大剧院的舞美布景,为中国观众重现西部风情的酒吧、神秘狂野的森林和山脉,表达人物的绝望与希望。

作为普契尼的歌剧,它的音乐肯定也不会让人失望。剧中的男高音咏叹调“请让她相信”,是深受众多男高音喜欢的作品。

在演员阵容方面,本次将由来自意大利的歌唱家阿玛丽莉·尼扎、克劳迪奥·斯古拉、马可·伯帝领衔,他们都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以演唱普契尼歌剧而著称的歌唱家。此外,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扣京、张扬及众多中国青年歌唱家也将在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