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延安往事》 寻找京剧人的初心
2019-08-05 13:4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8月5日,国家京剧院2019年重点剧目《延安往事》建组会暨剧本朗读会在畅和园举办,林琳副院长主持。该剧主演为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郭霄,一级演员杜喆、毕小洋、徐孟珂以及B组青年演员訾睿、秦梁木等。朗读会上,王珺作为讲述人深情讲述,郭霄、秦梁木声情并茂朗读剧本(节选)。

《延安往事》系国家京剧院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剧院建院65周年倾力推出的献礼大戏。作为延安精神的塑造者之一,延安文艺工作者扮演过特殊重要的角色;而在延安文艺的光辉历史中,延安平(京)剧研究院主导的延安京剧改革,又占据过特殊重要的位置。

京剧《延安往事》正是讲述了这一时期延安京剧人的心路历程和精神选择。主人公文艺女青年来到延安寻找梦寐以求的人生舞台,在革命熔炉的淬炼中,走过风霜年华,找到了“人民的新京剧”这一将时代、人民、个人融为一体的人生舞台,再现了光彩照人的延安文艺人群像。

在建组会上,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晨谈到,创作京剧《延安往事》是在寻找京剧人的初心。该剧展现了延安京剧人实践中国共产党“接受中外文艺遗产”的思想方针,以接受和运用广为民众热爱的“旧剧”遗产为己任,在黄土高原上筚路蓝缕、白手起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革新,使旧的艺术形式为人民大众服务。

该剧立项后,剧院集结了优秀的主创团队和演出阵容,全力投入创作。该剧由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编剧宋洋、陈卓担任编剧,一级导演李学忠担任导演,一级作曲朱嘉禾、青年作曲朱江担任作曲,一级作曲邱小波担任唱腔设计,一级舞美设计陈文龙担任舞美设计,一级服装设计范晓蕙担任服装设计,朱丹、李继勇分别担任灯光设计和道具设计。同时,剧院邀请与延安时期戏剧界前辈渊源深厚的资深戏剧专家张小果、李春喜担任该剧文学顾问,知名编剧杨林担任剧本指导。

据悉,京剧《延安往事》计划在11月25日、26日作为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闭幕大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正式公演。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