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发现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

2019-07-30 04: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发现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

7月29日,中外古生物学的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江西省赣州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恐龙足迹。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暴龙类的足迹,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等学者共同研究,论文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上。

修路挖出霸王龙脚印被民间收藏者收藏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和福建省南安市的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

钮科程告诉记者,这个标本最初是当地人在修路的时候发现的,施工队清理石头时发现一块巨大的红色砂岩上有一个奇形怪状的印记。当地施工队便派人联系并告诉了钮科程,这个印记看起来像是由一只恐龙或者是某种巨大的三趾动物留下的。

“足迹照片没有比例尺,而且后来联系不上这支施工队,足迹也消失不知所踪了,令我们十分遗憾。”钮科程回忆道。

邢立达说,古生物学家们曾经一度与这个珍贵的脚印失之交臂。可是,就在足迹被发现的两个月后,一位户外爱好者徐承华突然联系了邢立达,说是赣州民间收藏界流转着一个好像恐龙大足迹的化石,长度达58厘米。“我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看到照片之后我知道幸运女神又眷顾我们了,这就是此前消失的大脚印。”邢立达告诉北青报记者。

脚印极可能属于赣州本地发现的虔州龙

据介绍,暴龙又名霸王龙,是一种超大型的肉食性恐龙,属于兽脚类。典型的暴龙体长12.8米,高5.5米,重约6.8吨,长着一张布满数十厘米长,香蕉形大牙的嘴巴,安装在大型颅骨中,之后是粗壮的颈椎,前肢弱小,后肢和尾巴则非常发达。

它们生活在晚白垩世的最后300万年,距今约6850万至6550万年前,随后在白垩纪—古近纪大灭绝事件中销声匿迹。化石发现于北美洲各地;亚洲则有其亲戚——特暴龙、分支龙等。

“寻找暴龙类的足迹,也就是最大的肉食恐龙足迹,长久以来是我的梦想之一。”邢立达激动地告诉北青报记者,“而这类足迹其实非常稀少,暴龙类的足迹目前主要分布在美国的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中国的大多数恐龙足迹都发现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早期,白垩纪晚期的足迹记录非常稀少,更别说位于食物链最顶端的暴龙类的足迹了。”

古生物学家从足迹推断恐龙的体长,认为这个暴龙足迹的造迹者体长可达7.5米。有趣的是,这个体长与赣州本地发现的暴龙类——虔州龙的体长非常相似,后者的体长约7.5至9米,“足迹和虔州龙骨骼化石的发现地相距不过33公里!”邢立达强调,“从顶级掠食者的活动范围看,该区的掠食者可能只有一种,此次发现的暴龙足迹非常可能是虔州龙留下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恐龙足迹馆藏于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的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钮科程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足迹化石尺寸惊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肉食性恐龙足迹之一,未来将与该馆其它大量珍贵的各类足迹化石馆藏一起陈列展示,向人们介绍恐龙足迹的有趣故事。

记者追访

赣州发现全球最完整的一颗恐龙胚胎蛋

记者:为何是在赣州发现霸王龙?

钮科程:首先,赣州当地的地层露头特别是白垩纪晚期红色砂岩的露头,正好是白垩纪晚期恐龙比较繁盛的一个时期,所以地表的这些岩石里边就有可能有恐龙。

其次,赣州现在发展也很快,基建比较多,比如,修路或者房地产开发等,要打掉一些岩石或者挖地基,会把很多岩石给剖开,所以说在这种大规模的变相开采下,有些化石就会呈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怎么确认是霸王龙的脚印,有哪些证据可以证明?

邢立达:这个足迹的爪痕尖锐,跖趾垫非常发达,表明恐龙脚部稳固,几个趾头,尤其是第II趾非常发达,它的旁边还保存有一个小小的、外翻的凸起,这很可能是大拇趾的痕迹,所有证据都表明这个足迹与发现于美国的暴龙足迹(Tyrannosauripus)非常相似,极可能为暴龙所留下的。

记者:霸王龙足迹不等于霸王龙的足迹?

钮科程:是的。一个很多人不知道的知识点作为前提,恐龙足迹学和恐龙骨骼学不是完全的对应。

今天发布的,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暴龙足迹(又译为霸王龙足迹,Tyrannosauripus),暴龙足迹/霸王龙足迹是遗迹学的一个学名。这些足迹的主人,是极可能的暴龙类(霸王龙类)。暴龙类包括了暴龙(霸王龙)、分支龙、虔州龙、诸城暴龙、阿尔伯塔龙等。所以,暴龙足迹/霸王龙足迹,和暴龙/霸王龙的足迹并不完全一样。

赣州的Tyrannosauripus与33公里之外发现的暴龙类虔州龙无论从地层还是身体尺寸都一致,所以我们说它们极可能是可对应的。

记者:除了这次霸王龙足迹在当地还有发现其他化石吗,有什么重大意义?

钮科程:我们已经在这个地方发现了具有很强科研价值的一些化石,比如,两个新属的恐龙化石,目前还在科研进程中。

此外,我们还发现赣州有大量恐龙蛋的埋藏,目前发现了全球最完整的一颗恐龙胚胎蛋,这些都是一些非常好的科研标本,所以说赣州应该是华南地区比较成规模的一个恐龙动物群的地方。

记者:下一步工作研究方向是什么?

钮科程: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研究和发表已经发现了的科研标本,我们会给中外科学家搭建一个好的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